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龚兴兰:笑对坎坷的羌族女子(图)

  龚兴兰在自己的猪场里(5月4日摄)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获得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的龚兴兰,正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礼堂参加表彰会。突然而来的地动山摇,让龚兴兰原有的生活轨迹骤然偏离,曾有的辉煌成为遥远的回忆。顽强站起来的她此后又遭受过泥石流、猪瘟暴发等一次次重创。困难面前,她曾经以泪洗面,曾经绝望,曾经无所适从。但这位瘦小的女子,以羌族人特有的坚韧挺了过来。

  龚兴兰的笑容在我的镜头中定格。
那是我见到的最动人的笑容,它是冲过沉寂的一抹光亮,它是灾难中绽放的花朵。面对磨难,笑是一种勇气。新华社记者薛东梅报道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10日电(记者薛东梅)汽车开到龚兴兰位于山坡上的猪场,透过车窗玻璃,记者最先看到是龚兴兰一脸灿烂的笑容。

  这就是在创业中饱经磨难的那位羌族女子吗?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获得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的龚兴兰,正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礼堂参加表彰会。突然而来的地动山摇,让龚兴兰原有的生活轨迹骤然偏离,曾有的辉煌成为遥远的回忆。顽强站起来的她此后又遭受过泥石流、猪瘟暴发等一次次重创。困难面前,她曾经以泪洗面,曾经绝望,曾经无所适从。但这位瘦小的女子,以羌族人特有的坚韧挺了过来。

  2006年,龚兴兰和丈夫筹资建起种猪繁育场。地震前,龚兴兰的猪场已发展到养殖280头母猪和1000头商品猪的规模。大地震使龚兴兰家的房屋和养猪场瞬间垮塌,所幸的是,她和丈夫以及两个孩子在地震中都安然无恙。

  猪场大部分的猪被压死或跑到山上成了野猪。为了保住最后的几头猪,她和老公睡在汽车下面,几天不洗脸、梳头……有一天老公看她累得不行了,难过地流下了泪水说:小兰,我们放弃吧,我又不是养不活你们。她说,坚持吧,哪怕是保住最后一头猪,我也要努力到最后。

  当地政府给龚兴兰送来了救灾款物,还协调成都军区驻滇部队的40多名解放军战士,花了几天时间,把猪场清理干净。然而,重建的困难重重,资金面临巨大的缺口。这时,龚兴兰得知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为帮助灾区重建,特别为绵阳灾区有志青年提供优厚的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龚兴兰四处奔走,终于争取到了YBC项目的7万元无息贷款,她和丈夫立即购买材料维修猪场,还请来了专家,准备在猪场里装置沼气设施,进行综合利用。龚兴兰决定全力以赴,争取到来年底,使猪场商品猪的出栏量达到10000头。

  可是,命运似乎又和她开了个玩笑。9月,北川羌族自治县连降暴雨,无情的泥石流袭击了猪场,猪场又被摧毁了。

  这一次,一直坚强的龚兴兰哭了。

  那些天,她的情绪极其低落,觉得老天爷对她不公。团县委的朋友打来电话说:“龚姐,你要坚强,要让人们相信我们北川受表彰的青年是不轻言放弃的。”YBC指定导师韩权德给她发来短信:否极泰来!龚兴兰想到,地震那天,她曾抬着一个失去双腿的人到达安全地方,那人拉着她的手不放并恳求说:“姐姐请你拉着我的手。”于是她握着他的手,直到把他送上救援车。她意识到,拉着他的手,是让他有了生的希望。危难中的龚兴兰,感觉她的手被朋友们的鼓励拉着,坚强的她告诉自己:再来,从头再来!

  只要坚持,下一个奇迹就会发生。龚兴兰在水淹的废墟上又一次开始重新创业。亲戚朋友为她凑资金,有朋友甚至把政府发的生活费都借给了她。由于原来的猪场地势低,受堰塞湖水位威胁,她在北川的永安镇重新选址,并给新建的猪场取名为北川震兴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笑容回到这个羌族女子的脸上。虽然目前受甲型H1N1流感事件的影响,市场生猪价格正在下滑,新猪舍还在建设中,资金仍有一大半的缺口,家里的木楼也才盖了一半,但乐观的她说:“经济不好的时候盖猪圈,经济好了就有猪卖了。”YBC项目审核委员会主席杜葵在巡诊龚兴兰的猪场后感慨:“如果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我遭此大难,而且在不止一次的毁灭性打击下,我还能够站起来吗?还能在脸上挂着笑容吗?”

  龚兴兰的笑容在我的镜头中定格。那是我见到的最动人的笑容,它是冲过沉寂的一抹光亮,它是灾难中绽放的花朵。面对磨难,笑是一种勇气。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兴兰 | 薛东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