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取消争议名称 对台表善意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也对台湾释出善意

  台海网5月10日讯 台湾“中央社”引述台湾“外交”高层人士今天指出,台湾成为WHA观察员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秘书处也对台湾释善意,近期将修改规章,把“国家会员”修为“会员”,排除两年前对台湾不利的决议。

  “中华民国”(台湾)“Republic of China(Taiwan)”1954年加入OIE成为正式会员国,中国大陆1992年成为会员时,台湾被更名成“台北中国”(Taipei China)。此后,OIE国际委员会决议将台湾改为“非主权区域会员”,名称从“台北中国”改为“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

  不过,按照OIE现行规章,根本没有非主权区域会员的规定,OIE国际委员会的决议并无法理依据。“外交”官员说,虽然通过了上述决议,但2008年的实务运作上,台湾官方出席代表、“农委会防检局长”宋华聪的名牌上仍挂着“会员(Member)”,与其他会员国地位无异,且在OIE网站中,台湾事实上还列为172个“会员国”之一,以“Taipei(Chinese)”的形式呈现。

  “外交”高层人士告诉“中央社”,两岸在国际场域恶斗多年,包括OIE这种强调卫生专业、功能性的国际组织也成为两岸政治冲突的地方,OIE本身及主要会员国并不愿看到这样的发展。

  他表示,两岸关系自去年5月20日发展迄今迅速和缓,两岸在“外交休兵”的互动与成果,都看在国际社会眼里。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陈冯富珍邀请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分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这样的情况更有助于“外交部”向国际组织争取合理的安排与待遇。

  他指出,OIE秘书处近期将修改规章,把易引起两岸争论的“国家会员(Country Member)”修改为“会员(Member)”,使OIE的各会员国都站在平等立场,没有所谓的“国家”会员或非主权区域会员之分,让两岸各自都能接受,充分参与技术会议,使OIE运作回复常轨。

  高层官员认为,若OIE顺利通过上述修改内文,2007年OIE国际委员会通过对台不利的决议将不攻自破,再无实践的法理依据。

  他表示,“外交部”非常乐见OIE秘书处能有这种务实的考虑,并期待其他国际组织也能体会两岸停止恶斗的事实,给予台湾合理的待遇,让台湾有机会将所长贡献国际。

  OIE第77届国际委员会5月24日至29日将在巴黎举行,预料H1N1新型流感等议题会成为172个会员国讨论焦点,台湾与会代表规划由“防检局新任局长”许天来率团出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