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就“划界案”表明立场 专家谈海洋权益问题

点击看大图


  图片详解:

  1、中国南部海疆图。图上清晰显示,南沙、西沙、东沙和中沙群岛均属我国领土。

  2、越南7日独立提交的外大陆架划界图。图上越南外延大陆架的外部界限在北部地区(VNM-N)。

  3、越南、马来西亚6日联合提交的外大陆架划界示意图。图上线条为两国在南中国海所划的外大陆架延伸区域。

  4、越南、马来西亚6日联合提交的外大陆架划界示意图。图上橙色线条为两国所划的外大陆架边缘外围。

  中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最近,海洋权益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国人关注。有一种说法,每个国家必须赶在今年5月13号前提交本国的外大陆架划界案给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议,否则其有关要求将无法得到承认,各界都很关注中国怎么办。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日前就马来西亚和越南联合提交的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照会,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郑重要求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按相关规定不审议上述“划界案”。那么这个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究竟是怎样一个机构?我国政府对马来西亚、越南联合提出“外大陆架”划界案表明立场,是否能够阻止他们提出的划界案通过审议?申请外大陆架对各国意味着什么?中国之声连线采访了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秦晓程教授。

  5月13日并不是什么决定一切的“大限”

  中国之声:

  我们注意到,2009年5月13号是联合国要求各国就200海里大陆架划界提交申请的最后时限,而这个时限是10年前就定下的。我们很好奇,10年前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要各国提交这样一份划界案?又为什么会把提交申请的最后时限定在10年以后的5月13号这一天?

  秦晓程: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1997年成立,1999年5月13日制订出供各国提交划界案参照的“科技指南”。1999年《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会议决定,对于在1999年以前参加《公约》的国家,在“指南”通过后的10年内提交划界案,这样就有了今年5月13日这个期限。到最近,由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缺乏资金和技术来准备完整的划界案,还有一些国家面临比较复杂的政治地理环境,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2008年《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会议决定,缔约国只要在5月13日前先提交一份有关外大陆架界限的“初步信息”,就被看作是满足了期限规定。这个初步信息不用委员会审理,相当于先挂了一个号,以后具备条件了,再正式提交划界案。提交“初步信息”与正式划界案在宣示权利方面并无实质性的区别。可见5月13日并不是什么决定一切的“大限”。

  大陆架主要指海底,它的上覆水域是专属经济区。

  中国之声:

  各国关于海洋权益的争端中,经常会提到一个名词——大陆架,这次提到的则是“外大陆架”。“大陆架”和“外大陆架”有什么不同?它和我们通常所知的领海有区别吗?

  秦晓程:

  大陆架是陆地在海水以下的自然延伸。在法律上,大陆架和领土、领海都不是一回事。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每个沿海国的领海只有12海里宽。而大陆架则有200海里宽。通俗点说,大陆架主要指海底,它的上覆水域是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最宽只有200海里,而大陆架有些却可以扩展到200海里之外。但不管是专属经济区还是大陆架,都不是沿海国的领海,沿海国不享有主权。沿海国的权利主要是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方面,以及对海洋科研和环保等的管辖权。

  “划界案”和到国际法院打官司是两回事

  中国之声:

  我们知道,这次各沿海国提交的划界案,主要是由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的21名专家来负责审议。这21名专家是怎么产生的?他们中有中国人吗?另外据我们所知,这个委员会并不是立法机构,并不能仲裁有争议的国家间的边界。如果一个国家提出的划界案,有另一个国家反对的话,委员会就不再讨论这个申请了。在海洋权益争端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有意义吗?它们能起到什么作用?

  秦晓程: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只负责审定沿海国提交的科学资料(即“划界案”)是否符合《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这个“划界案”和到国际法院打官司是两回事。如果一个沿海国把与其他国家有争议的海域拿到委员会,摆在委员会面前的有两个选择:第一,如果争议的其他当事国都不反对,委员会可以审,从科学上确定提案国外大陆架的边界在哪儿。至于提案国和其他国家之间怎么划界,主要由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解决。第二,只要争议其他当事国提出反对,事情就更简单,委员会压根不会去审这个划界案,提案国就不可能通过这个渠道拿到外大陆架了。

  新闻背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7日就马来西亚和越南6日联合提交的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照会,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郑重要求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按相关规定不审议上述“划界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照会中说,由于该“划界案”侵害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政府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郑重要求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按相关规定不审议上述“划界案”。《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规定,如果已存在陆上或海上争端,委员会不应审议争端任一当事国提出的“划界案”。按照上述规定,在中国反对下,委员会将不审议马、越“划界案”。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的反对,于3月10日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中国驻菲大使馆11日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接下来,这一法案将被提交联合国审议。但中菲学者都认为,联合国是绝不会采纳这一法案的。

  延伸阅读:

  尽管马来西亚和越南6日联合提交了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中马关系似乎并未受此影响,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可能将在本月底下月初访问中国,纪念中马建交35周年。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马华总会会长翁诗杰8日也说,总理纳吉月底访华除了为庆祝马中建交35周年,同时也可以加强两国合作机制。他表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国际上多个使用马六甲海峡的国家包括中国,已在保安和安全方面建立合作机制...[详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晓程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