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川港风雨同路 一砖一瓦重建家园--访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

  新华网香港5月10日电(记者朱华颖 孙浩)“回顾过去一年,香港从抗震救灾到协助重建,与四川同胞休戚与共,风雨同路。”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说,目前,香港各界对四川灾区的支援正从最初的密集捐助转化为“细水长流、一砖一瓦的重建工程”。


  日前,唐英年接受了几家内地驻港媒体的联合采访。忆及大地震发生时的情景,这位亲切谦逊的特区政府官员眼眶几度湿润。“那时,我深深感受到全港市民与灾区同胞骨肉相连,看到灾区的苦难,大家都非常哀痛。”他说,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派出搜救队、医疗队、飞行服务队赶赴灾区,其中很多人是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前往救援的,“这令我非常感动。”

  唐英年说,地震发生后,香港各界尽其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灾区,特区政府和民间团体短短两个月时间就筹集了约30亿港元捐款。特区政府还成立了“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协助灾区进行重建工作。

  据唐英年介绍,香港特区立法会已先后拨款共60亿港元注入信托基金,从资金上保障援建项目能够顺利展开。而这60亿港元拨款获得通过之时,恰是香港经济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前景不明之际。他说,经济环境的急剧变化,并没有妨碍香港对灾区的既定援建计划,充分体现了香港同胞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目前,香港已承担了包括基建、医疗康复、教育、社会福利设施和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在内的共122个项目,覆盖四川省13个市和州,受惠人数接近1500万人次。

  “为确保工程质量,我们将项目管理和监督作为援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唐英年说,每一个援建项目,除要严格遵守中央政府的监管要求外,川港双方还制订了具体的监督安排,包括审视工程进度,进行实地检查,按进度拨款,聘请独立专业顾问进行技术审核等,“务求一分一毫都用得其所,使四川同胞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香港民间对灾区的支援同样持续不断。唐英年说,香港市民热爱祖国,在内地同胞有难时,从来都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义不容辞给予最热心的帮助。地震发生后,很多民间人士长期深入灾区工作,协助需要康复的人士,和灾区同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唐英年给记者看了一幅儿童画,画上有苹果树、飞翔的小鸟和温暖的鸟窝,还有一行稚嫩的字“赠香港同胞”,落款是“夏凤婷”。

  他说,夏凤婷是在地震中失去一只手臂的四川小朋友,在香港民间团体及特区政府帮助下,她安装了假肢。为表达感谢,夏凤婷绘成这幅美丽的图画赠送给香港同胞,特区政府将这幅画精心装上画框,摆放在会议室最显眼处。

  “我们提倡特区政府牵头,全民参与,让香港社会的有心人士以各种方式参与四川灾区重建。”唐英年说,信托基金已收到近2000万港元的民间捐款,并批出13个香港非政府机构近亿港元的申请,让他们发挥专长,在教育、医疗、康复、培训等方面积极参与重建工作。

  谈及未来的援建工作,唐英年说,灾区援建工作正逐步进入实施阶段,建设施工将陆续展开。未来的工作重点将包括几个方面:抓紧时间,与四川省确定第三批援建项目,然后尽快向特区立法会提出拨款申请;与四川省政府紧密合作,全速推动已批准落实的项目;继续审批非政府机构的申请项目,对于一些已开展的复康服务及相关培训,会考虑是否需要增加拨款,令更多人受惠。

  唐英年还特别提到要“重建灾区的经济活力”。他说,重建经济活力,是灾后重建中的重要一环,香港曾在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现在有能力也有条件在四川重建经济活力的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去年11月四川代表团来港举行招商会,签订了9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项目,这同时也为香港企业带来商机。

  在采访的最后,唐英年衷心祝愿灾区同胞“尽快走出阴影,尽快重建家园”。他说,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香港市民不仅感受到祖国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学习到灾区同胞积极乐观面对挑战、面对人生的勇气和精神。未来香港各界将共同努力,协助四川同胞重建家园,重建希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凤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