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北川第一羌寨 今日吉娜别样美

  新华网成都5月10日电(向辉、朱映涛)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暖暖的阳光照耀羌寨。一座座碉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群山的怀抱之中,宛如一个个温婉清秀的女郎。

  5月9日上午,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灾区回访团来到“北川第一羌寨”——猫儿石村吉娜羌寨。


  听说官兵们要来,当地群众早早齐聚在村 口。村民们穿着鲜艳的民族盛装,跳起羌族舞蹈,敲锣打鼓,热情欢迎亲人解放军的到来。

  新建成的吉娜羌寨由69座羌族碉楼组成,是北川震后第一个永久性居住房。在政府补贴、贴息贷款等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去年12月26日起,猫儿石村受灾的69户人家陆续搬进了新建的羌寨。如今这里已成为集居住和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型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是传承北川羌族文化的重要再现地,北川民俗旅游的起点站。

  顺着村里宽敞的水泥路向上走,官兵们看到了一座座美丽别致的羌式小楼。淡雅素洁的淡灰色外墙,白石兀立的屋顶,别致精巧的吊脚楼,让人耳目一新。

  猫儿石村村主任王孝虎说,作为北川第一个永久性居住房,村民们给她起了个动听的名字:吉娜羌寨。“吉娜”是羌族文化中美丽女神的名字,村民们希望这个名字能让新寨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这不是郑指导员吗?”王孝虎认出了曾帮助村子恢复重建的某摩步团指导员郑声群。

  去年地震中,猫儿石村71户居民中有69户民房倒塌。7月初,郑声群带领100余名官兵携带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进驻猫儿石村,与当地建筑公司一道投入重建羌寨的战斗。

  官兵们起早贪黑,每天从营地跋涉一个半小时的山路赶到工地,直到深夜才收工。为了节约建设成本,官兵们几乎把废墟中能用的砖块和石头全部刨了出来,手划破了,衣服磨烂了,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一个多月下来,官兵们为村民清理废墟8130立方米,平整土方2310立方米。

  “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我给你们炖腊肉吃。”村民冯德惠热情地说。冯德惠的小楼占地150平方米,4间房子,上下两层,整个建筑面积接近300平方米。

  “羌族百姓世世代代不会忘记人民子弟兵的恩情!”王孝虎拉着张兆垠的手激动地说。

  王孝虎告诉官兵,羌寨中建设了专门的市场和游客接待中心。与寨子仅一河之隔的公路就是今后进入北川地震遗址、唐家山堰塞湖最便捷的通道。羌寨距成都有90分钟车程,距绵阳仅30分钟车程,以后肯定能吸引大批周末休闲旅游群体。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红火!”王孝虎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孝虎 | 石村 | 冯德惠 | 郑声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