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汶川地震一周年:哈达献给援建亲人

  新华网成都5月10日电 题:哈达献给援建亲人

  记者 张辛欣

  “我愿解放军长留下呀,感激之情难表达,请您喝杯酥油茶……”

  5月8日晚上,四川省小金县两河乡活动站里传来阵阵歌声,当地400多名藏族乡亲自发唱起《请你喝杯酥油茶》,跳起锅庄舞,为即将离开的江西电力援建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


  小金县地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端,与理县、汶川隔山相望,是“512”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地震中损毁供电线路766千米,全县3座35千伏变电站全部受损。

  江西省承担了小金县的对口支援任务。在援建近一年间,江西电力公司的援建人员一直坚持和当地居民吃住在一起,和乡亲们结成了深厚情谊。

  当地居民50%以上是藏族,江西在援建过程中特别注重尊重藏区文化传统和民族风俗。援建指挥部为每位援建人员印制介绍藏族文化的小册子,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据江西援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凌卫介绍,小金县所有援建建筑设计方案都听取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意见,通过双方的评审。

  除了入乡随俗,和当地百姓和谐相处,援建人员更是将当地百姓当成亲人,将他们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抚边乡14岁的藏族女孩张华丽由于家庭贫困,很早就辍学了,援建人员李新亮资助她到赣州八中学习,并为她提供寒暑假回家的路费。目前,张华丽学习成绩优异,每每谈起这些,她都亲切地称李新亮为“江西干爸”。

  小金县山势险峻,积雪很多,海拔3000多米,高原缺氧成了摆在援建人员面前最大的难题。80%以上的队员血压偏高,高原反应强烈。然而,为了尽早完成援建任务,让当地百姓住进新房,通电通路,援建人员克服困难,经常加班加点干到夜里12点。

  截至4月10日,江西省确定的42个援建项目中,已开工援建38个,开工率达到90.48%。其中由江西现场指挥部直接建设的十大示范工程已全部开工,9个项目将在国庆节前完工。

  “他们给我们建了这么漂亮的房子,和我们老百姓相处得像亲兄弟姐妹一样,我实在舍不得他们走。”藏族姑娘央宗哈姆说。

  洁白的哈达献给最爱的亲人。许多藏族百姓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却意外收获了别样的亲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新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