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俄政府通过中俄石油合作协议 > 中俄石油谈判消息

中俄石油管道中国段漠河-大庆计划本月18日启动

中俄天然气管道线路示意图

中俄天然气管道东西两线示意图
中俄天然气管道东西两线示意图

  4月底,俄罗斯举行了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俄方境内段的开工仪式,中方也即将举行中国支线中方境内段的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后,俄方将在20年内通过该管道向中方每年供油1500万吨。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近日对中、俄石油管道合作问题对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进行了书面采访。

  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证券报》: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从酝酿到开工建设的大致过程。



  刘古昌:众所周知,关于由俄罗斯修建至中国的石油管道问题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项目最初由俄方提出,中方积极响应。但由于包括资源、环保、俄境内管道走向等不确定因素,管道项目出现过一些反复,一直未能真正启动。自俄罗斯政府于2004年底正式对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设计和建设做出决定之后,关于中国支线的设计和建设问题才重新进入了中俄双方政府和企业层面的议事日程。

  在两国高层领导的频繁会晤,以及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该机制下的能源分委会框架内,包括中国支线等项目在内的能源合作始终是双方重视的议题,并不断有新进展。在2007年在俄举办“中国年”期间,双方政府明确决定,由双方能源主管部门和企业就中俄管道建设和原油长期贸易协议问题积极开展工作。

  2008年7月底,双方能源谈判代表第一次会晤,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在北京正式启动。

  2008年10月下旬,双方能源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企业、银行的代表在筹备第二次能源谈判代表会晤过程中,就管道建设、原油贸易和250亿美元贷款问题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深入探讨和磋商。10月28日,双方能源谈判代表签署了《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关于斯科沃罗季诺至中国边境原油管道的建设和营运的原则协议》。其中《谅解备忘录》为后续的一揽子石油合作协议的签署奠定了基础。

  今年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了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三次会晤。期间,双方有关企业、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开发银行、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关于中国支线(俄境内段)、长期原油贸易、250亿美元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的协议。中俄能源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今年4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四次会晤期间,王岐山副总理和谢钦副总理签署了《中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中国支线的在俄境内段(64公里)的开工符合政府间协议的时限要求(4月底前)。中国境内段(漠河-大庆)(926公里)计划于5月中旬(18日)开工。

  努力方向已经明确

  《中国证券报》:请您介绍一下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项目对于中俄深化能源合作的意义。

  刘古昌:中俄签署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签署中国支线项目、长期原油贸易、250亿美元贷款一揽子协议,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高水平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高度的互信,特别是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危机形势下,更体现了双方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石油领域的合作又充实了这种战略互信关系的内涵、夯实了经济基础、提高了务实合作的水平,并将对巩固和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睦邻友好关系、对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管道中国支线的建设,符合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和俄罗斯能源出口多元化的战略目标,可以为俄方保障稳定、安全的市场,为中方保障稳定、安全的原油供应。

  就石油领域本身的合作看,这次,包括中国支线在内的一揽子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实施,对深化和拓展双方企业在油田开发和炼化方面的合作会起到推动作用,双方在这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

  重要的是,自去年10月份签署《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在准备政府间协议以及企业、银行层面协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能源谈判机制的作用,举行了四次能源谈判代表会晤,卓有成效。在此期间,由于所谈协议都涉及到很多技术细节、复杂的商务条款等,双方政府部门都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双方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银行的谈判团队,进行了艰苦细致的谈判,表现出了相当的耐心和耐力,体现了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展示了建设性的立场,同时积累了集中力量推动大项目合作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和石油领域的合作模式,对下一步扩大和深化包括在天然气、核能、电力在内的能源领域的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合作意义重大

  《中国证券报》:请您介绍一下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项目对于中俄经济发展、经贸合作,尤其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作用和意义,以及对于带动俄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刘古昌: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俄两国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两国政府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危机。签署一揽子石油合作协议和启动石油管道中国支线项目,体现了双方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意愿、信心和决心,堪称当今国家之间携手应对危机的范例,不仅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全面、长期、稳定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而且对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和两国的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从双边贸易角度看,通过中国支线的原油贸易将对中俄双边贸易额的增长发挥稳定和促进作用。近年来,通过铁路运输为主的中俄原油贸易在中俄双边贸易总额中占10%左右。从2010年底中国支线投产运营之后,每年通过管道向中国的供油量为1500万吨,还可以继续通过铁路供油。中国支线项目投产运营后,根据实际情况和可行性,双方还将研究提高中国支线运力的可能性。

  涉及到项目对俄远东地区经济的作用,可以先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来看。该管道的建设对当地增加税收、增加就业岗位有直接意义。在就业方面,可以吸收当地居民直接参加项目建设或者通过利用当地企业提供服务来保障一定的就业。重要的是,管道项目对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已发现油田的投产和勘探新油田发挥了很好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从经济可行性角度考虑看,在没有管道之前,对已发现的油田进行开发是不合算的。而这些管道建设和油田建设大项目,又能有力地带动和促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古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