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空气质量全省倒数 渣土车过处如沙尘暴(图)



  文/记者夏琼 齐翔 通讯员高汉新 赵志宏 图/记者金思柳

  “家里的灰怎么这么多,刚抹的桌子转眼又是一层灰”,近来,不少江城市民发出这样的抱怨。来自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扬尘,正成为拖累武汉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而扬尘最大的来源,就是“拖泥带水”的建筑工地。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渣土装载车带起的扬尘犹如沙尘暴。

  施工渣土“造就”

  六大扬尘污染带

  每晚,市渣土办都会组织专班通宵在三镇巡查,发现哪里路面被污染了,立即通知有关方面处理。
昨日,市渣土办负责人为记者列出了六大扬尘污染带。

  污染带一:常青路沿线

  常青路,被评为最容易污染路段。由于江北的大部分工地土方都需经常青路运至指定堆放场地,如走中环到古田,这里自然成为“光灰”路段,而这里又是连接机场高速、常青花园等居民区的交通要道,对市民影响最大,其被严重污染的报道也多次见诸报端。

  污染带二:竹叶山转盘附近

  从竹叶山转盘,经金桥大道往三金潭方向,是不少运土车辆的必经线路,加之周边工地多,如范湖地铁、葛洲坝工地,汉口火车站广场改造和地铁工地等,也是污染高发路段。

  污染带三:拦江路、鹦鹉路至江堤中路

  因江堤中路附近有一个建筑渣土倒场,从拦江路、鹦鹉路至江堤中路成为汉阳方向的污染重点。

  污染带四:徐东大街

  因建设岳家嘴立交等工程,徐东大街成为武昌方向最容易污染路段。

  污染带五:长丰大道

  硚口地区的工地运土车,多走长丰大道至古田倒场,因此,这条路也难幸免。

  污染带六:解放大道下延线

  解放大道下延线是汉口方向工地运土的一大出口。解放大道轻轨施工,交通不封闭,市民对这里的扬尘意见很大。

  4月21日,汉口范湖居民朱晓华向本报反映,附近几个工地最近天天半夜往外拖泥巴。一到晚上八九点钟,范湖周边就像刮起“沙尘暴”,周围居民不得不关窗闭户。尽管如此,每天晨起抹桌子,湿抹布能带起一层泥。

  当晚8时许,记者来到汉口范湖转盘。一辆辆大型装载车正装着稀泥从富苑假日酒店旁的葛洲坝工地鱼贯驶出,顺着青年路非机动车道左拐后横穿青年路,开往后襄河南路。稀泥随着车身的颠簸一团团地沿路往下掉。

  工地出口处,有一个专门用来清洗车轮的水池。浸湿的车轮轧上地面的稀泥,不到半小时,工地外100多米的道路就成了一条稀泥路,令人无法下脚。到了青年路后襄河路口,黑色的柏油路则被刷上一层灰。车辆过处,扬起的尘土让人睁不开眼。

  正在此地值勤的江汉城管老范称,这种现象已持续了几个月。他一边说,一边给葛洲坝工地负责人打电话:“还不快出来铲!不怕记者曝你们的光!”8时30分,四五名身穿红黄相间制服的工人拿着锹从工地出来,开始清理路面上的泥团。

  人工铲泥巴有没有效果?老范直摇头:稀泥从车上掉到地上,四处飞溅,用锹只能清掉一部分,其他的被来往车辆轧来轧去,早就成了沙尘。这些装载车跑到哪里,沙尘就被带到哪里,周边的马路就是这么弄脏的。

  附近富苑假日酒店有关负责人称,该酒店门口是机场大巴的停靠点。每晚七时许至半夜,总是数十名进出机场的乘客在此等候或转车。可最近一段时间,门口根本不能站人,眼睛都睁不开。不少乘客只能到酒店里面暂避。

  据观察,附近工地运泥土的装载车进出频繁。当晚8时43分至48分,仅从葛洲坝工地驶出装满稀泥的装载车就达7辆,以此计算,每小时80多车次进出!当日清晨,记者洗头出门。当晚10时许,记者回家,再洗头,不用洗发水,仍洗出一盆浊水。

  装载车上的稀泥沿途滴洒。

  每年3—5月

  武汉扬尘最严重

  市渣土办负责人介绍,每年3月—5月,武汉因建筑施工造成的扬尘最严重。主要原因,一是刚开年,不少工程新开工,为抢工程进度,运土车辆多拉快跑,漏洒严重;其次雨水较多,土比较湿,车辆运输过程中容易滴漏,而我市运土车辆密封性能差,急需淘汰更新。

  提起渣土污染,负责环卫作业的硚口区城管局城管一所经理汪明响直摇头:“这渣土污染,可没少让环卫工人吃苦头。”

  前不久,从王家墩商务区工地附近出来的一排运土车,沿发展大道开行时,车轮带出的泥巴沿路往下掉,又被后面的车辆碾压,干燥后,整段路面尘土飞扬,形成一条长300多米的“灰带”,过往行人、车辆无不掩鼻关窗。

  接到举报后,该所连夜组织环卫工加班除污。

  汪明响说,环卫工人工作本来就很劳累,遇到这样的情况,为了不影响市民第二天出行,不得不连夜加班清理。污染少的都得忙几个小时,碰到污染严重的时候,得清理一通宵。

  有时洗上一遍还不干净,得反复冲洗,人力、物力成本都增加不少。而且这些污染物主要集中在马路中间的机动车道,环卫工人作业时又增加了危险性。

  举措

  “拖泥带水”上路屡教不改者取消当年渣土运输资质

  渣土扬尘污染扰民,城管、建委、交管等多个部门将其列为09年工作重点。他们表示,将要扭转渣土运输污染路面的无序状况,运用行政、经济、法制、社会等各种手段,从源头治理,严管重罚,杜绝渣土污染路面和随意倾倒的现象。

  今年1月开工的一工地为抢工期,运土车经常“拖泥带水”上路,沿途滴、漏、撒,有时还不按规定的线路倒土,多次将中山大道、沿河大道、晴川桥、拦江路等路面搞成“大花脸”,近期,该工地的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单位分别被“黄牌警告”,并被告知,如若再犯,将被取消当年渣土运输资质。

  昨日,市城管局局长刘建年再度表示,目前,渣土污染仍相当严重。下一步,将联合交管、建委等部门,开展长效综合执法,一定要管住。

  危害

  扬尘严重影响空气质量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扬尘是影响武汉空气质量的最大因素。2008年全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80%以上时间,首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就今年目前的情况看,同样不容乐观。

  可吸入颗粒,通俗地说,就是肉眼看不见的灰尘。而可吸入颗粒的形成,主要原因包括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和机动车尾气。在近年的调查中,建筑工地扬尘及其带出渣土形成扬尘的现象相当严重。

  市环保局公布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去年3月岳家嘴立交桥工地扬尘对东湖梨园监测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导致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07年同期少了5天。

  除运渣土外,该负责人在巡查时还常常发现,有的工地为了省事,趁着夜色高空抛洒建筑垃圾,工地纱网上往往会因此形成一条条黑印。有的拆迁工地根本不用纱网,一锤子下去,灰尘随风飘散。这些灰尘飘到路上,经车轧和鞋子研磨,就成为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可吸入颗粒。

  武汉空气质量

  全省摆尾

  记者连续查阅了从5月5日至5月8日的《湖北省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在这份由湖北省环境保护局、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权威空气质量“成绩单”中,武汉的污染指数均在85以上,在全省监测的17个城市、地区中最高,而黄石、十堰、宜昌、襄樊、鄂州等地多在60、70左右。

  同时,监测数据反映,导致武汉污染指数偏高的首要污染物就是可吸入颗粒。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