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李瑞英揭新闻联播内幕:今天出大错 明天就下岗

  李瑞英四川师大开讲座 揭露《新闻联播》残酷内幕

  央视主持人近年来频繁出错,段暄的“露腿门”、董卿的“口误门”等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不过,千万不要以为这些身处国家台的名嘴吊儿郎当满不在乎,他们的压力也会大到失眠、做噩梦。

前天下午,李瑞英、撒贝宁亮相四川师范大学作“媒体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讲座,透露央视对口误处罚严格,尤其是《新闻联播》的主播,他们完全可能因为一次口误而下岗。

  【要求高】

  往往在节目开播前1分钟,导播还没把新闻稿送到主持人手上

  李瑞英透露,为了采集到更及时的新闻,导播们往往在节目开播前1分钟,还没把新闻稿送到主持人手上。“有时候我也会着急,催问导播怎么还不见稿子。导播还会笑我‘都老主持人了,还着急!’”结果最夸张的一次,节目开始前15秒,她才拿到新闻稿。

  不仅如此,《新闻联播》被要求必须在半小时内播完,如果所有新闻播报结束时还剩十几秒,就得听从导播指挥临时插播新闻,更加考验主持人的临场应变能力,“因为后面跟的广告必须准时播,如果不能及时念完,那就肯定造成事故”。

  【压力大】

  担心早上起不来,就上3个闹钟,好不容易惊醒,发现才半夜12点

  因为《新闻联播》的要求特别严格,所以众主播在做节目时都全神贯注,节目外也是神经高度紧张。“我们几乎都做过噩梦。担心早上播新闻起不来,就上了3个闹钟。结果晚上睡觉就梦见闹钟响了自己却醒不来,等好不容易惊醒,发现其实才半夜12点!”李瑞英说。

  由于压力大,央视的新闻主播们经常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李瑞英就在几年前因为这个困惑,专门重回学校深造了一回。

  【处罚严】

  如出现无法挽回的错误,主持人当天播完新闻,第二天就得下岗

  李瑞英透露,央视一位主播在播报“海峡西岸”时,出现口误念成了“海峡两岸”,结果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央视副台长就这个问题给《新闻联播》节目组开了一整天会,强调一字之差完全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也正因为《新闻联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央视对该栏目的处罚十分严格。李瑞英透露,《新闻联播》主持人的口误分A、B、C、D四类,最严重的A类错误号称“就地死亡法”,如果出现无法挽回的错误,主持人当天播完新闻,第二天就得下岗。为了避免播报新闻时有不会念的生僻字,主播们几乎《新华字典》从不离身。

  相关阅读

  撒贝宁自曝压力大——人家要给我下跪,而我却要崩溃

  相比《新闻联播》的严格,央视对其他节目组的失误处以罚款,就显得温柔许多。

  撒贝宁前日透露,《今日说法》节目对念错字的处罚是每字50元,“我曾有一个月被扣了800元。但因为节目组实行‘连坐制’,主持人出错,主任也要扣钱,所以我们的主任常哀求我们:‘求你们一定要读准,不然我每个月工资还不够罚款!’”

  不过,即使是主持《今日说法》,撒贝宁的压力也大到曾经想要放弃,“有一阵只要我接到录节目的通知,那一晚就别想睡觉,我会把宿舍里所有同事折腾起来和我反复讨论方案,但一到演播厅,我就忘记该说什么了”。

  撒贝宁笑称,他曾经有一期20分钟的节目,录了两个半小时,最终编导急到险些给他下跪,自己也快要崩溃。那一阵子,撒贝宁想过不当主持人算了,但最终挺了过来。 吴晓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瑞英 | 撒贝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