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走出大悲痛——写给汶川地震一周年

  时间:2009-05-11 03:4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沉睡的山脉伸了个懒腰,世间的秩序顿时乱了套。大地吞噬,泥水洪流,悲伤已成定局。我们熟读了物竞天择的自然生存法则,懂得适应物竞的血腥,面对天择的残暴却目瞪口呆。


  忧伤弥漫。伤痕刻在心底,痛苦无从分担。光阴的河道里,冲刷的伤口已经泛白。时空交错验证着“消失比在场更恒久,执著之后终要放手”的真理。

  终归还是要走出来的,在这场灾难里。亲人只是先我们一步进入了永恒,而我们仍留在这短暂的瞬间。命运抛给了我们大悲痛的因,唯有闯过去,才能得到大淡定的果。

  爱,是促使我们活下来的全部希望。如果,你不吝啬付出爱,总会在失去以后,重新找到爱的安慰。到处塞满了渴望爱的眼睛,每个人都是渴望爱的孩子。在这空茫茫的世间,默默地擦干眼泪,彼此温暖吧,活着已是不易。

  月夜最适合思念。坐在高岗的杨树下,凝望漆黑的影子,阴暗也许存在,光明仍在头顶。生命过于卑微,灵魂却需强大。借用斯多亚哲学的代表人物马可·奥勒留的话:“纵使你能再活三千年或数万年,但还是要记住,任何人失去的生活都是他现在正在过的,任何人所过的生活也是他正在失去的,因此最长和最短的生命都是一个样。……唯一能从一个人那里夺走的只是现在。”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一种力量来直视现在的意义和死亡的本身,明白“死亡不过是自然的一种运行,若有人被自然的运行所吓倒,他就是个孩童!”的道理。

  又一个青葱的五月,生机中却印上了血斑。我们坐在绵延的废墟里,怀念。眼前的荒凉是历史的遗痕,更是唤醒我们生命自觉的力量。暴风雨过后,蚂蚁又开始垒筑新巢。灾难可以毁灭一切物质,却无法摧毁人的意志。既然生命如此短暂且充满着变数,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享受幸存的生命,有什么理由长久颓废下去呢?理智的做法是坚强面对,替我们长眠的亲人们双倍地活出生命的丰富来。

  花开一季,人活一世。花与人都在这个世间存在过,只是人类的花季有时候绵长有时候短暂,花季却一定短暂。然而我们谁能否认花的美丽?短与长永远无法绝对,只要懂得珍惜,短暂可以无限延长,若是只知挥霍,绵长也毫无意义。

  既然命运驱赶着我们来到了人生的断裂层,并将我们放置于命运的跌落点,面对触目惊心的荒凉,惊吓与沉沦只会使我们瘫软在地。何不抛开我们对命运的不满之情,启动生命储藏的全部力量奋力一跃?

  生命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心灵世界的强弱,一颗强大的心灵在任何的险境中都能够找到应对的方法。珍惜我们唯一所拥有的现在,平静地调节自己每一天的行为和念头,好好地生活,正是逝者所希望看到的,也是这场大悲痛所带给我们的大淡定。

  刘劲松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