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自嘲执政百日尴尬事 暗讽共和党对手(图)

  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协会(WHCA)招待宴会9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出任总统后出席的首次WHCA宴会上,贝拉克·奥巴马一改平日相对严肃的风格,扮演起宴会上的“首席幽默官”角色,将共和党人、白宫官员甚至自己“涮”了个遍。

  暗讽共和党对手

  白宫记者协会成立于1914年。上世纪30年代后,时任总统参加年度晚宴已经成为惯例,而打趣和捉弄总统以及高官也是年度晚宴的特色之一。身为民主党人,奥巴马不忘先给共和党一顿暗讽。


  “我必须承认,今晚我的确不希望到这里,”奥巴马对近3000名到场嘉宾说,“但我知道自己必须来,这就是(前总统)乔治·W·布什留给我的又一个问题。”

  提及共和党如今在政坛江河日下的困境时,奥巴马笑称,政府救援计划的救助对象不包括共和党。

  接下来,奥巴马把目标转向没有与会的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称他要待在家中赶写自己的回忆录,初步定名为《怎样向朋友开枪以及审讯他人》。

  在任期间,切尼在得克萨斯州打猎时误伤他的朋友哈里·惠廷顿,一直被人当作笑柄;切尼支持严厉审讯恐怖嫌疑人的做法也遭到外界诟病。

  挤对伙伴希拉里

  民主党阵营中,身为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也难以幸免。提及不久前共和党元老、国会参议员阿伦·斯佩克特突然退党、“转投”民主党之事,奥巴马不忘揶揄希拉里由竞选总统期间“死对头”变成如今合作伙伴的经历。

  奥巴马“援引”希拉里的话说,她成功“策反”斯佩克特,就是因为一直在跟他说:“阿伦,你知道我的一贯主张,"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那就加入他们"。”

  似乎话不尽兴,奥巴马又把流感因素“融入”两人微妙关系中,分别提到希拉里和自己在流感暴发前先后访问墨西哥一事。

  “竞选期间,我们一直是对手,但这些天我们已经靠得不能再近了,”奥巴马说,“事实上,她从墨西哥访问回来的第二天就主动给我一个拥抱,还亲了一大口,然后告诉我应该自己去那里看看。”

  自我揶揄评百日

  鉴于执政百日刚过不久,奥巴马还涮起了自己上台后遭遇的困难和尴尬,比如演讲时总需要提示器以及不久前发生的总统专机低飞事件。

  “(女儿)萨莎和马莉娅今晚没有来,因为她们被"禁飞"了,”奥巴马说,“你们不能开着"空军一号"去曼哈顿上空兜风,我不管你们是谁的孩子。”

  提名内阁成员过程中,奥巴马还遭遇到这样的尴尬:商务部长提名人选先后因不同原因宣布退出,迫使奥巴马作出3次提名。他自嘲道:“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总统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提名3名商务部长。”

  “我愿意谈谈我的政府计划在下一个100天中完成什么任务,”奥巴马开玩笑说,“第二个百日中,我们会设计、建造并开放一家专门记录我第一个执政百日的图书馆;我会学会戒掉演讲提示器,而(副总统)乔·拜登将学会依靠演讲提示器。”

  奥巴马无论发表长篇演说还是简短欢迎词,都喜欢使用演讲提示器,因此得名“提示器总统”;拜登则因经常发表冗长的演讲而被奥巴马暗示需要“克制”。不过,发表这次幽默演讲时,奥巴马讲台两边均安置着提示器。

  相比“马不停蹄”的第一个执政百日,奥巴马开始“憧憬”轻松生活:“我相信,第二个百日会取得成功,而且我会在72天里完成这些任务,然后从第73天开始休息。”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徐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切尼 | 阿伦 | 斯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