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汶川大地震周年:铁路“新蜀道”五年后重现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日电 题:铁路“新蜀道”五年后重现

  中新社记者 周音

  在五·一二地震后不久,一个构建“新蜀道”,构筑重建家园生命线的铁路“七加二”建设蓝图,呈现在灾区人们眼前。

  记者今日从成都铁路局获悉,灾后,铁路机构在迅速恢复铁路运输畅通、抢运救灾人员和物资、转运伤员和灾后恢复重建运输时,发现四川铁路网存在密度低、灵活性差、线路标准低、出川通道少,运输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


  为了推动四川省境内的铁路建设,在灾后两周内,铁道部与四川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快推进四川铁路建设恢复重建会谈纪要》等四个部、省纪要。其中包括二00九年四川省恢复重建拟开工七个新建项目:成(都)兰(州)铁路、成贵铁路(乐山至贵阳段)、西成客专(西安至江油段)、成(都)昆(明)新建双线、成渝客运专线、川藏线(成都至康定)、巴中至达州铁路。两个改造项目:成都站扩能改造和达万铁路电气化改造。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达一千九百四十亿元人民币。

  成都铁路局局长武勇告诉记者,上述新建铁路设计时速均在二百公里以上,五年后全部竣工。届时,一个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发达铁路网将形成。四川省铁路运输“瓶颈”会彻底打破,铁路运输能力将极大提高,四川经济将迈入新时代。

  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满目疮痍。为了给灾区重建提供充足的运力,这一年,铁路机构把灾后重建作为头等大事。目前,四川省境内正在建设的铁路有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都集装箱中心站等十个项目,投资规模达一千零八十七亿元。

  在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高架特大桥金马河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成排的桥墩巍然耸立,每天有一点二万名工人在繁忙地架梁,一千四百余台机械设备日夜紧张地施工。

  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局项目部经理何建府对记者说,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总投资一百二十二点六亿元,明年五月十二日这条全长六十八公里、时速二百公里的铁路将投入运营。运营后,对于重振青城山至都江堰地区旅游业具有非凡的意义。

  成都至都江堰铁路的快速推进,可以说只是灾后众多铁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成都——都江堰——绵阳随处看到铁路建设高潮迭起,中国铁路正在为灾后重建提供强劲运力保证 。

  据统计,二00八年,灾区铁路建设投资达到一百三十八点七亿元,是二00七年的三倍;新开工项目十个,是过去四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铁路又完成大中型项目投资五十二点四亿元,是上年同期的二点九倍。

  当地百姓称,蓬勃兴起的铁路建设,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灾区经济发展,还对就业、原材料行业以及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链的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并带动地方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灾区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百姓期盼着明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历史。铁路“新蜀道”将为他们带来希望、幸福。 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