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汶川大地震周年:中国践诺致力打造最安全学校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日电 题:中国践诺致力打造最安全学校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民众最放心的建筑。这是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官方做出的一项郑重承诺。大地震发生已届一年,随着灾后重建的全面推进,各方正在为这一承诺做出努力。
而吸取汶川地震教训打造安全校舍,并非局限于灾区,已经成为关涉全国的一项国家行动。

  官方:灾区孩子明春全部告别板房校舍

  据悉,到明年春季开学,四川省除极少数异地选址的学校外,所有灾区学校将告别板房,进入永久性校舍学习。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日前在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从整个灾后重建的进度来看,学校的进度是比较快的。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孩子进入了永久性的校舍上课。到今年底,可以保证百分之九十五的孩子可以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

  “到二0一0年春季开学的时候,我们要保证所有的孩子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他说。

  据四川省教育厅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省纳入国家规划的三十九个重灾县(市、区)共有三千三百四十所学校需恢复重建,其中有二千四百五十五所为部分重建或维修加固。截至五月四日,已开工建设学校二千四百四十八所,占需恢复重建数的七成以上,其中在建二千一百六十二所,全面竣工二百八十六所。

  四川官方最新发布的数字称,该省共有五千三百三十五名学生在去年汶川地震中遇难和失踪。“孩子的伤亡是我们心中最痛的部分,我们一定会从这次地震中吸取教训。”穆虹如是说。

  灾区:各方竭尽所能打造坚固学校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临近,在四川地震灾区,有关学校重建进展的消息不断传来。安全坚固,让民众放心,是这些在建学校最大的共同追求。

  五月九日,都江堰绿地土桥小学正式竣工交付并举行入学仪式。这是都江堰灾区第一所开工建设、第一所竣工交付的永久性学校。校园内拥有上海援建项目中唯一的全钢结构教学楼,全部建筑抗震设防烈度均达八度。

  在都江堰,由上海和成都军区分别援建的聚源中学和八一聚源高级中学主体建筑均已完工。这两所学校将在今年九月新学期开学时投入使用。工程使用“剪力墙”,钢筋含量远远超出普通民居——工程建设者表示,新学校非常坚固。

  四川地震灾区学校重建正在强调安全的轨道上提速,在抗震设防方面,重建的中小学由原来最高抗震设防烈度七度左右,普遍提高到八度以上。北川擂鼓镇小学、绵竹市遵道学校等甚至按九度抗震设防建设。

  另外据悉,五月十二日当天,备受关注的新北川中学将动工兴建,该校总投资约二亿元,全部来自华侨华人捐助。

  行动:中国全面启动校舍安全工程

  校舍安全,不仅仅是灾区。汶川地震中的教训,让中国官方警醒。

  今年四月一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国将用三年时间,对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以消除隐患,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同时,二00九年中央新增专项资金八十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中西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及其他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校舍安全工程。

  五月八日,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这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确保把全国中小学校建成安全、牢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建筑。教育部部长周济则表示,将建立每一栋校舍的安全档案,详细掌握所有中小学校舍的安全信息,形成完整的校舍信息库,逐步建立起中小学校舍信息动态管理系统,为今后及时监测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国范围内,一项事关中小学校舍安全的国家行动正在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