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改革派加入总统选战 四雄开始争霸(组图)

  伊朗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前议长毛拉迈赫迪卡鲁比9日正式登记参加将于6月中旬举行的第10届总统选举。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报名参加伊朗新一届总统竞选的伊朗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上)、前总理穆萨维(右上)、前议长卡鲁比(左下)和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雷扎伊(右下)。伊朗选举委员会负责人达内什朱5月10日宣布,截至9日,共有475人报名参加6月12日举行的伊朗第10届总统竞选,比2005年上届总统竞选的1014名报名者减少了约53%。新华社/法新

  穆萨维和卡鲁比是伊朗“改革派”重量级人物,被视为促使伊朗改变的希望。登记当天,穆萨维和卡鲁比均不出意料地大谈“变革”。

  加上先前登记参选的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伊朗总统选举“四雄争霸”格局至此正式形成。

  穆萨维

  5月9日,伊朗前总理穆萨维在首都德黑兰内政部登记参加总统竞选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当日,穆萨维在内政部正式登记参加将于6月12日举行的伊朗第10届总统竞选。新华社/法新

  穆萨维当天在众多支持者拥护下前往内政部,履行总统参选登记手续。9日是本次总统选举参选人登记工作的最后一天。

  他在完成登记后对媒体说:“我来这里是为了捍卫公民言论和思想自由,通过建设性互动改善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关系”,改变伊朗具有“极端主义”色彩的国际形象。


  穆萨维说,伊朗当前的发展状况“不是人民想要的”,“远没有达到最佳状况”,也不符合伊斯兰革命初衷,“我将努力重塑伊朗的实力、尊严和民族特性”。

  穆萨维将自己称为“改革主义者”。他主张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宗教传统原则下改革现行政治、经济体制,呼吁开展公平、自由选举,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良性互动。

  先前民意调查和大多数时政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改革主张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伊朗民众认同,穆萨维也因此成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道路上的最大竞争对手。

  伊朗前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于3月份决定退出总统竞选后,声言全力支持穆萨维。不少哈塔米支持者因此转投穆萨维阵营。

  穆萨维现年68岁,毕业于德黑兰国民大学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早年是一名建筑工程师。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他担任最高权力机构伊朗革命委员会委员,后任外交部长,1981年12月起担任总理,直至1989年伊朗取消设立总理一职。穆萨维随后被任命为总统顾问。

  5月9日,伊朗前议长卡鲁比(右)在位于首都德黑兰的内政部选举登记中心向记者展示身份证明。卡鲁比当天上午前往内政部,正式登记参加将于6月12日举行的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卡鲁比

  同一天,前议长卡鲁比也在内政部登记参选。

  他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领导下的伊朗不仅被国际社会孤立,而且经济建设也停滞不前,证明现任总统“没能力也不适合”继续治理这个国家。

  卡鲁比说,选择他就“意味着改变”。如果当选,他将调整现行政府的政治、经济政策。这位前议长先前表示,如果时机成熟,他愿意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见面。此外,他还是伊朗政坛中少有的、敢于公开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犹太人遭大屠杀是神话”等言论的人。

  当天讲话中,卡鲁比特别谈及选举公正性。他说,这次总统选举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和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是“一次重要考验”,希望它们“捍卫民众投票的权利”,而不是设法操纵选举结果。

  宪法监护委员会在这次选举中负责审查参选人资格,并公布最终名单。

  卡鲁比还要求军队在选举中保持中立。“我们希望这是一次不受军方干涉的自由选举,”卡鲁比说,“无论成功失败,我们都能接受,但选举结果必须出自人民之手。”

  卡鲁比现年72岁,于1989年至1992年、2000年至2004年两次担任议长。

  结果难料

  一些时政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多次向伊朗释放善意,试图推动双方“直接接触”,但面对美方这一重大战略调整,伊朗的态度和应对策略迄今仍不明朗。这次伊朗总统选举恰好处于美、伊关系可能出现“拐点”的关键时刻,因此对伊朗政治走向乃至国际政治格局都会产生影响。

  意大利外交部长8日宣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明确支持邀请伊朗参加定于今年7月上旬在八国集团(G8)峰会期间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届时“美国和伊朗外长可能坐在同一桌前交换看法”。

  法新社评论说,这是奥巴马政府向伊朗又一次示出的“橄榄枝”。

  不过,面对复杂选情,不少观察家仍难断言伊朗将转变立场。伊朗英文报纸《伊朗日报》执行编辑阿明萨伯尼说,现在判断选举结果为时过早,因为参选人还没有全面阐述施政纲领。在如何发展经济和处理与美国新政府关系问题上,他们需要亮出观点,以供选民判断。

  本届伊朗总统选举定于6月12日举行。依据宪法,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一次。总统由公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艾哈迈迪-内贾德于2005年首次当选总统。(韩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哈塔米 | 雷扎伊 | 穆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