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迎来58年来同期最大降雨 数地红色预警(图)

  5月10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城多条主要道路被雨水覆盖,积水处最深达到42公分,很多车辆被困水中。5月9日至10日,山东省部分地区出现大雨甚至大暴雨,目前已有6市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中新社发王际灵 摄
  五月九日下午十六时许,山东省会济南出现了这个季节罕见的暴雨天气。从十六时到二十二时,当地降雨量达到八十三点七毫米。图为司机在水中推熄火的汽车。中新社发马圣泉 摄

  5月9日下午4时至10日下午4时,24小时内我市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截至今天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96.3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市区平均降雨量146.3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济阳平均降雨量176.1毫米,为特大暴雨。据市气象台资料显示,此次降雨是1951年我市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最大的一场降雨。


  作为今夏首场降雨,这场雨来得酣畅淋漓。截至今天下午4时,济阳新市观测站的降雨量达到262.0毫米,为此次降雨过程中的最大雨量。此次降雨分布并不均匀,我市最南部的平阴在整个降雨过程中仅收获了8.2毫米的降雨量,为小雨级别。长清平均降雨量38.7毫米,为大雨级别。历城平均降雨量86.7毫米,为暴雨级别。章丘和商河的平均降雨量分别为118.0毫米、100.1毫米,均为大暴雨级别。据市气象台介绍,此次降雨是1951年我市有气象资料以来5月份历史同期出现的最大降雨。近年来市区超过100毫米的降雨还在2006年5月5日和1993年5月12日出现过,两次市区平均降雨量分别为115.9毫米和107.1毫米。

  除我市外,今天我省其他部分地区也出现大到暴雨,省气象台上午8时40分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鲁西北和鲁中部分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预计未来鲁中和半岛的部分地区仍将有较强降雨。东营、德州、淄博、聊城、滨州5市也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又讯(记者马国军)此次降雨,我市未出现大的险情和大面积洪涝灾害,水库、河道等未发生水毁灾害,房屋未出现倒塌。

  早上8时30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良带领市城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冒雨察看了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槐荫区北大槐树等低洼地区及大辛河上游河道、顺河集中棚户区改造安置片区,详细了解雨情及防汛情况,进一步部署全市防汛工作,要求市城防指成员单位和各区城防指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好主汛期到来的各项防汛准备。

  虽然本次降雨较大,但由于前期降雨影响小、地下水位低、各项防汛准备充分,除市区内有40余处低洼地区、路段、立交道出现过明显积水外,全市未发生大面积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全市河道、水库等防洪工程未发生水毁灾害,章丘、济阳、商河、历城部分农田出现内涝现象,局部地区小麦有倒伏。副市长赵文朝已要求有关方面加快农田排水,尽快核实并落实农业保险赔偿,检查疏浚河道,加固水库,防止山体滑坡。

  截至16点,全市供水、供电、供气、公交运转正常,没有出现房屋倒塌。交警全员上岗维持交通秩序,没有出现明显影响交通的交通事故。全市80余处矿井在降雨前提前撤出人员,所有工地在降雨来临时停止了室外作业,没有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此次降雨虽然对市区交通、工程施工等造成一定影响,但对地下水补充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小麦灌浆、空气质量改善、绿化尤其是荒山绿化等来说,也是一场及时雨。由于南部山区降雨量不大,当地未形成径流,卧虎山、锦绣川等南部山区水库仍处于缺水状态,节水保泉工作需常抓不懈。(记者沙文婧)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