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局长坦陈群众信访原因 警方办案能力被怀疑

    陇中腹地公安局长坦陈群众不断信访原因:怀疑警方办案能力 不太了解办案流程

  听公安局长话社会矛盾排解

  本报记者 周文馨 本报通讯员 张二伟

  “15年了,终于能给我死去的儿子一个交代了,我还以为有生之年等不到这一天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握着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局长姚立群的手,老泪纵横……

  眼圈一红,姚立群竟忘了招呼老太太坐下。



  2009年3月4日发生的这一幕,姚立群至今记忆犹新。

  15年前,这位老太太的儿子被人捅伤后不治身亡。案发后,4名嫌疑人相继落网,只有犯罪嫌疑人陈某始终杳无音信。老太太多次来局里询问凶手的下落。

  “每次看着老人失望离去的背影,我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姚立群说,事实上,15年里,警方曾多次组织警力进行抓捕,但始终未能将陈某抓获归案。

  不久前,陈某在平凉落网,解开了老太太心里的疙瘩。姚立群说,“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这只是白银公安分局在全辖区深入开展重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1月至4月,白银公安分局共排查出影响稳定的问题32件,稳控重点人员55人,化解重大矛盾纠纷8件,参与处置群体性事件3起,与去年同比重大纠纷下降27.3%,群体性事件下降75%。

  面对人们眼中“理还乱”的信访头绪,这个曾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先进集体”的公安分局,是如何从容应对的呢?说起心得,姚立群感慨良多。

  “三前”机制解决矛盾纠纷关键所在

  姚立群手边有个磨破了皮的小本子,名曰《白银公安分局民警大走访登记本》,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下访调研的情况。他说,这样的小本子全局人手一册。

  据姚立群介绍,为了避免为走访而走访,从各个环节保障大走访活动扎实进行,他对民警的要求是一个“准”字,即查准不稳定因素,找准治安隐患,要带着问题,带着任务,有计划开展走访,不放过辖区任何死角。

  “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化解前,化解工作走在激化前”,姚立群说,“三前”机制是信访问题圆满解决的关键。

  2009年1月8日,白银某建筑工地的生活基地上,一场对峙正在上演。对峙双方是50多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和拖欠方的两名项目负责人。现场农民工情绪激动,事态一触即发。

  情况紧急,姚立群立即部署警力赶赴现场。调查后发现,这些农民工的“东家”是中石化第七建设集团公司,七建公司在工程发包方付清工程款的情况下,以种种借口拖欠农民工工资100多万元。

  细致摸排后,警方提出3条意见:工资未付清之前,一定要保障农民工的食宿;责成七建公司尽快全额发放拖欠工资;农民工索要工资要有理、有节、合法,坚决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

  姚立群拿着法律书籍,一条条念给农民工听,又对七建公司的负责人晓以大义,不到24小时,警报解除。

  拿到全额工资的农民工临行前,握着姚立群的手反复地说:“谢谢,谢谢……”

  “民情在民间,体恤民情的前提是了解民情。”这是姚立群常跟民警说的一句话。他要求全体民警要学会转换角度思考问题,对信访群众的激动情绪持理解态度,以真心换真情,重视日常和群众接触时的只言片语,不断提高自身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以法律法规为后盾,以理服人,以智取胜,消除群众误解,疏导群众情绪,全力维护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一点心得很多民事纠纷可避免转刑

  1996年10月,张显义和自称宁夏某公司负责人的杨新国做砂石生意,结果被杨新国骗走24万元。1997年1月张显义向白银分局报案,大部分损失被追回,但仍有56800元欠款直到2007年一直未能追回。10年间,张显义多次信访。

  这是姚立群上任后接手的第一个棘手的信访案件。他立即组织成立了专案小组,迅速展开行动。

  办案民警两赴兰州、北京、深圳等地查找杨新国下落。2008年10月,姚立群得知,杨新国1997年因诈骗罪在宁夏皋兰被判刑入狱,立即派人赶到皋兰。但办案人员带回的消息是:杨新国已于2006年4月因重病被假释出狱,去向不明。

  2008年11月初,姚立群得到杨新国已回到贺兰县家中的消息,迅即安排侦查员赶往贺兰县,终于找到了杨新国。办案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感动了杨新国,杨答应归还所欠款项。

  张显义从姚立群手中接过56800元欠款时表示“不再信访”,这起历时11年、历经4任局长的信访案件的了结,在当地反响强烈。

  多年从事信访接访工作的经历,让姚立群对信访工作有了一些心得。

  姚立群认为,很多信访案件如果及时发现苗头,果断处理,是可以避免由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的。但现实中,由于个别民警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责任意识不强,加上自身对疑难信访案件研究不够、处理失当以及信访工作与其他公安重点工作没有形成完善的整合机制等种种主观原因,才使老百姓对公安机关的办案能力产生怀疑,不断信访。另外,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办案程序不了解,也是出现信访的一个因素,所以信访和普法工作也是紧密相连的。

  “前几天有群众打电话给我,反映我们一个教导员办案不力,我当即停止了他的公务,责成他限期办结!”姚立群说。

  姚立群说,这并非他搞“一言堂”,为使民警能够“下”得去,白银公安分局把信访工作与执法质量考评挂钩,把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纳入执法质量考评范畴和《派出所民警岗位考核办法》,对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信访人连续两次到分局和上级机关信访,造成恶劣影响的,直接取消单位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涉案单位“一把手”一律停职,直到案件办结后方可上岗。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应记者要求,姚立群用一句话表达了对信访工作的感言。他说:“信访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方法千差万别,但原则只有一条:耐心再耐心,细致再细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立群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