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安达市发生4.5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根据黑龙江地震台网测定:2009年5月10日22时47分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太平庄镇(北纬46.8度,东经125.3度)发生4.5级地震。明水、大庆、齐齐哈尔及哈尔滨部分居民有震感。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省地震局有关人员已赶赴现场。(记者高长利杨尚峰)

  地震按其震动强度可分为四种:1)微震。此种地震是小于2级的地震,人是感觉不到的,只有通过精密的仪器才可以测定出来。2)有感地震。这类地震大约处于2级至4级之间,人可以感觉到,但一般没有什么危险。3)破坏性地震。这是指5级以上的地震。这类地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4)强烈地震。6.5级以上地震,都属于强烈地震,这类地震具有很强的破坏性。

  地震专家指点:防震避震有窍门

  “地震来了不要慌,防震避震有窍门。”5月12日晚,地震专家、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少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震发生时应沉着冷静,按照“就近躲避”的原则,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高楼里――

  楼房内人员地震时如何应急?张少泉说,地震一旦发生,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

  其次,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厨房、厕所暂避。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处理,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较大。

  此外,震动过去后应尽快走到楼外。同时,在出去之前要关掉电、煤气等危险源,防止火灾等次生灾害发生。

  大街上――

  地震发生时,高层建筑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楼外侧混凝土碎块以及广告招牌、马口铁板、霓虹灯架等,可能掉下伤人。

  张少泉说,在街上走时,尽量避开这些地方,最好将身边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无物品时可用手臂护住头;同时应该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跑到比较开阔的地带躲避。

  行驶车辆――

  地震发生时,司机应尽快减速,逐步刹闸并开到开阔的地方。

  乘客(特别在火车上)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坐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做好防御受到冲击的姿势。

  商店里――

  由于人员慌乱,商品下落,可能使避难通道阻塞。张少泉认为,此时,应躲在近处的大柱子和大商品旁边(避开商品陈列橱),或朝着没有障碍的通道躲避,然后屈身蹲下,等待地震平息。处于楼上位置,原则上向底层转移为好。但楼梯往往是建筑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准脱险的合适时机。一定不要乘电梯逃生。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少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