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延押或交保今日有望揭晓 绝食恐适得其反

  陈水扁7日返回看守所时差点跌倒,在三名法警的搀扶下进入戒护中心。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会否再度获释今日可望揭晓。受其开庭前因身体不适戒护就医影响,综合身心健康状况和延押与否等不确定因素,台北地方法院明日开庭传唤苏志诚、马永成,扁能否出庭对质备受瞩目。

  台北地院审理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12日上午9时30分将传唤李登辉办公室主任苏志诚、下午2时30分则传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分别与陈水扁进行对质诘问。
但陈水扁在7日的延押庭中,当庭表示身体不适,还押台北看守所后,再度绝食,直到9日由北所戒护就医迄今,使得延押案和明日的开庭充满变量。

  陈水扁是否延押?合议庭完成评议后,即着手撰写裁定书,依北院裁定作业程序,合议庭口头宣示裁定结果,或将裁定书送达陈水扁后就会对外公布结果。据了解,扁延押案,如无其它特殊因素,合议庭11日即可对外公布裁定结果,也可在了解扁戒护就医后的最新健康状况,再综合各项主客观因素宣示裁定,亦可在12日开庭时当庭宣示。

  扁使出绝招恐更难交保

  陈水扁上周出庭,出现身体颤抖等不适状况,审判长谕知还押看守所后,再度禁食且戒护就医。就诉讼实务来说,被告采取绝食、自杀等激烈手段后,鲜少可因此不再被羁押;扁使绝招,不无再将自己陷入囹圄的可能。

  涉案被告羁押与否的考量,除了前提的羁押原因,最重要的审酌,就是有没有羁押的必要性。陈水扁7日在合议庭开庭审酌有无延押必要时,当庭呈现身体不适,一再声称心脏有问题,还押后拒绝检查,也不愿进食,激烈抗争手段,再度成为民众关注话题。

  报道分析说,姑且不论扁的健康,他在去年扁案爆发后,先在去年11月12日侦查中收押,及这次审判延押庭后,不满被羁押两度绝食,就司法实务来说,在押被告采用类似绝食等自我残害激烈抗争,是最大忌讳,法官或检察官通常不会因抗争,就准予交保。纵使原本考量要给予交保,也会因此转而继续收押。

  理由无他,法官或检察官,如果因被告的“自残”就准予交保,不啻是接受要胁。从过往到现在,还未出现过被告以绝食、自杀等激烈手段抗争,达到交保目的。过去就有在押被告,拆下囚房中马桶螺丝钉吞下“闹自杀”,检察官接获报告后,指示看守所尽快送医检查,并未同意交保,该名被告眼见无法如愿,就食用大量韭菜自行排出螺丝钉。

  法官、检察官不接受要胁,正是考量,如果任一被告抗争后,都能达到交保目的,将后患无穷。

  另外,陈水扁透过扁办表示,将解除所有律师委任,及舍弃所有证人传唤,更要求判处期徒刑,他不会再上诉。仔细推敲,个中有极大转寰空间。因他涉嫌的“国务机要费”贪污等案,是最轻判刑三年以上的强制辩护案件,若无律师辩护,合议庭得指定公设辩护人辩护;扁自己或妻子吴淑珍,也可再另外委任律师,接续先前未完的证人诘问程序,扁解除律师委任说,没有把话说死。

  另依岛内刑事诉讼规定,凡被告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案件,纵使被告放弃上诉,承审法官还得依职权,主动为被告提出上诉,即所谓的“职权上诉”。不是被告说不上诉,就可放弃,若法官未职权上诉,所做的判决就是违法判决,若因此定谳,“最高检察署”还可非常上诉撤销违法判决,重新审理。

  血压体温正常健康稳定

  陈水扁戒护就医昨日进入第二天,经台北县立医院板桥院区医师施打点滴与补充营养剂后,健康状况稳定,但仍有轻微脱水与感冒,虽然不愿进食,但同意配合喝水、吃药;至于何时出院?院方强调会将数据交给北所判读,北所则称尊重专业判断,双方都不愿说出时间表。

  院方表示,陈水扁每分钟心跳79下,血压收缩压与舒张压分别为九16、70,体温为36.1度,体温与血压都在正常范围,虽仍不愿进食,但同意配合喝水与吃药,健康状况稍有好转,只有轻微脱水与感冒症状。目前医师仍在判读数据,并未决定是否进一步做断层扫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志诚 | 马永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