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四川红十字会保存40份志愿者遗书 永久收藏(图)

  部分志愿者遗书与郭尚驹(左)、肖红兵。摄影:梁小琴 制图:张 铁 梁昌杰

  一年前,大批志愿者义无反顾奔赴汶川,很多人临行前做了最坏的打算。四川省红十字会保存下来的遗书有40多份,登记入册后将永久收藏

  在四川省红十字会206办公室的一个文件柜里,有个普通的棕色纸箱,里面装着一沓特殊材料——数十名志愿者去灾区前留下的亲笔遗书。它们锁在四川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刘强办公室里,已静静躺了一年。

  “一年了,我不敢轻易碰这个纸箱,没几个同事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
但我清楚,每封遗书后面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随时准备为灾区献身的滚烫的真心、振奋人心的激情,还有催人泪下的牵挂和责任。”刘强说,尽管没有志愿者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牺牲,这些遗书却成了特别的纪念。

  记者抽出一沓,随手一翻,A4打印纸上,各种字迹或工整,或潦草,或娟秀,或洋洋洒洒,或寥寥数语,每一份开头的“遗书”二字都让人触目惊心。

  2008年5月13日开始,全国各地的大批志愿者涌进了四川省红十字会,争着到灾情最重的地方抢险救灾。四川省红十字会对他们简短培训时,强调余震不断,通讯不畅,后勤保障也跟不上,进去有生命危险,希望大家考虑清楚。

  不知是谁慷慨提议:我们可以写遗书,为抗震救灾牺牲不怪任何人!顷刻间,十几个办公室里能用的笔都被人“抓”走了,一沓打印纸一眨眼就分完了。毕竟从没写过,许多人刚写下“遗书”二字就不知该怎么写了。有人就说:不管什么格式了,就写“我是哪里人,家里人名字、电话,如果抗震救灾牺牲了,与任何人无关!”

  “一时间,喧闹的办公室里静了下来,只听见沙沙的书写声,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变得凝重起来,与其说是写遗书,更像是写宣言,场面非常感人、悲壮,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刘强轻声说。

  任务紧急,还有上千人来不及写在纸上,匆匆在红十字会的马甲、T恤上留下名字和简短遗言就出发了。

  从那以后,四川省红十字会每天都要收到不少遗书。按照志愿者留下的电话号码,工作人员与其中部分志愿者的家人取得了联系。接到电话,尽管有担心、难过和不舍,他们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说得最多的都是一句话:“为灾区人民尽力,我们支持!”

  有的志愿者没有将遗书交给红十字会,而是揣在身上,带到抗震救灾一线;有的托同伴保管或寄回了家里;有的结束任务回去时将遗书取走了。去年6月,中国历史博物馆来四川征集文物时,将部分遗书和签名的马甲、T恤收集去作为“5·12”汶川大地震的馆藏文物。目前,四川省红十字会保存下来的书信式遗书有40多份,登记入册后将永久收藏。

  志愿者遗书摘录

  我是来自江苏泗洪县的一名退伍战士,共产党员,汶川抗震救灾工作中一旦遇难,尸体还能找到的话,捐献医学实验,请通知我的父母以及我的爱人。……我随身所带的陆仟余元,已经花掉贰仟多元,余剩叁仟肆佰元,全部交给汶川灾区,算作最后一次特殊党费。

  彭 嵩 2008年5月25日

  如果我真的会成为夜空下的一个行人,请你们照顾好爸爸、妈妈。请将我的日记读给爸爸、妈妈听。爸妈,你们知道女儿是快乐的天使,所以不管我会怎样,都要努力去迎接一切。

  晔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是志愿去到一线,不管结果如何我不会后悔。愿爸爸妈妈也不要伤心难过,不要怪任何人。你们也知道女儿我很任性,只要我想做的事情谁也拦不住。愿你们一切都好,在此跪谢二老养育之恩。如有不测,望转交父母亲。

  张育玲 2008年6月14日

  故 事

  肖红兵:只留给妈妈六行字

  给亲爱的妈妈:我是来自四川资阳安岳的志愿者,我志愿加入前线押车队伍,如在期间不幸遇难,请转告我的妈妈王永香,我为灾区人民做出应有的职责和贡献。

  肖红兵 2008年5月28日

  下午3点30分,在成都崇州工业区一家企业,记者辗转找到肖红兵时,做保卫工作的他刚下早班,脱下制服换上便服,举手投足间依然能感到军人的气质。

  曾经在济南军区服役5年的肖红兵,2006年退伍回到四川。说到抗震救灾,聊到遗书,26岁的他很淡定,工作单位甚至不知道他的这段经历。地震发生时,单位组织志愿者,因为岗位缺人他没被选上。领导开导:干好本职工作也是支援抗震救灾。肖红兵不甘心,每天一下班,就往省红十字会跑,加入了“老兵突击队”,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还把单位每月4天的假攒到一起,去灾区服务。

  2008年5月28日,肖红兵接到小组负责人通知:向北川运送物资,走前要给家人留个交代。接过同伴递来的纸和笔,肖红兵有点蒙了。“从小到大,我写过申请、总结、建议、检查,没写过遗书啊。爸爸2002年去世了,要是自己这棵独苗"没"了,给妈妈咋个交代?”

  来不及想太多,匆匆写下6行字,肖红兵毅然向北川进发,成功完成了任务。整整两个月,除了工作,肖红兵所有业余时间都在红十字会做志愿者,女朋友嫌他陪自己的时间少了,最终告吹。

  很久以后,妈妈才知道“遗书”的事,拉着儿子的手,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妈妈虽说支持你去救灾,但一开始要知道你开车走那么险的路,肯定不愿意。”

  今年清明节,肖红兵专程到都江堰烈士陵园祭拜抗震救灾英雄武文斌烈士。“他永远是我的榜样,也是军人的骄傲。”

  郭尚驹:几年后来看新四川

  爸妈你们好,谢谢养育了我,从小教我做人的道理,如果我有什么不测,请原谅儿子不孝,因为四川人民也是我的亲人。亲爱的老婆,如果我为抗震救灾牺牲了,请原谅我,请把宝贝儿子超超抚养成人,培养成祖国的栋梁之材。

  郭尚驹

  按照遗书上留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远在山西运城河津县山西铝厂房地产管理处的郭尚驹。跟许多志愿者一样,他没有将遗书的事告诉家里。

  2008年5月16日,震后第一趟进川列车开通,郭尚驹怀揣1.9万元钱和退伍证,带着自费购买的3000元的消毒液和方便面、压缩饼干,从运城踏上了进川路。5月17日一早到达成都,赶到四川省红十字会,捐出1.2万元和消毒液等,他马上请战:“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兵,把最艰险的任务交给我!”四川省红十字会将他分配到医疗志愿救援队,担任“抗震救灾老兵突击队”队长。当天,郭尚驹及其他6名突击队员率领16辆车的车队即刻启程,将专业医疗人员及医疗器械、药品安全护送至重灾区——北川县任家坪。

  5月下旬,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老兵突击队奉命装卸。郭尚驹与队员们每天早上不到6点起床,靠一双手和一副肩膀,坚持到晚上十一二点。

  6月1日,他接到新的任务:带领突击队绕道雅安,翻越夹金山和梦笔山,押送救灾物资前往受灾最为严重的汶川县龙溪乡,全程近1000公里。盘山路一侧是高山峭壁,一侧是悬崖深谷,当地人称为“死亡之线”。

  按照四川省红十字会要求,执行任务的志愿者须写下遗书。“说实在的,写遗书时我流泪了。手也抖个不停,想到父母年岁大了,儿子才9岁,要是出了意外,家里就垮了。但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凭着这种信念,郭尚驹穿越不时飞落的碎石,遭遇山体滑坡两天两夜被困山中,最终将救灾物资安全运抵汶川。

  据四川省红十字会统计,郭尚驹所在的老兵突击队志愿者在灾区的两个月里先后转战阿坝、绵阳、德阳、广元等各个灾区,搬运物资万余吨,运送帐篷15万顶。“我们相约,过几年再一起到灾区走走,看看重建后的新模样。”郭尚驹说。(记者梁小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