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受益农户已达二百多万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杜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中国防灾减灾工作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提给地震局的,汶川地震中有大量民房倒塌了,新的《防震减灾法》对农村民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今后对提高农村民房的抗震能力有哪些进一步的设想和举措?第二个问题是地震局和气象局在地震后分别投入了多少资金添加一些新设备,预计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今年四川汛期会不会发生洪水?如果有的话,大概会发生在几月份?

  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 杜玮:

  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的农村地区大量农民自建住宅,抗震能力相对不足,在地震灾害当中损失比较严重,这是一个长期积累下来造成的,也成为全面提高中国防震减灾能力的一个难点问题。中国政府也一直在致力于解决这个难题,来达到全面提高我们国家防震减灾能力的目标。在2006年,国务院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来部署全国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这项工程实施以来,在各地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在几次地震,包括汶川地震当中,这些工作成果也经受了考验,取得了很好的减灾实效。

  其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截止到2008年底,已经在全区的农牧民住房当中建成了152万户抗震农居;在云南省截止去年底,通过这项工程的实施,也已经完成了43万户的抗震农居。其他各省,目前大多数都是采用试点示范工程带动的方式来进行,建成的抗震农居也达到了几十万户。据我们初步统计,这个工程实施以来,受益的农户已经达到了二百多万户。

  这些已经建成的抗震农居,在新疆2005年乌什6.2级,2007年特克斯5.7级,08年于田的7.3级和乌恰6.8级等等地震当中都经受了地震的考验,也包括去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当中,在四川的德阳和甘肃的陇南这样一些重灾区,已经建成的抗震农居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够保持基本完好或者轻微受损。包括宏观烈度达到十度的四川绵竹市的盐井村有57户抗震农居遭到了严重破坏,因为地震作用异常强烈,但是没有造成倒塌,减少了人员伤亡,实现了减灾的效果。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