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斥16亿援建卧龙大熊猫基地 或赶在6月动工

  资料图:一月十日,一年一度的“海洋公园保育日”及支持大熊猫家园重建活动在香港海洋公园举行。香港特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香港海洋公园主席盛志文、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及著名艺人古天乐主持开幕仪式。中新社发洪少葵 摄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四川地震将卧龙大熊猫基地彻底破坏。香港发展局长林郑月娥指出,港府将拨16亿元,一站式肩负余下所有基建及熊猫保育设施,望悉数赶及在6月动工、2011年底前回复原貌。
届时卧龙交通及自然教育设施将获提升,每年可安排香港学生参观甚至领养大熊猫等延续川港交流。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张和民接受该报电话访问时补充,新卧龙基地将于7月开始建设,选址在距离旧址10公里的黄草坪。他强调,新基地占地达15公顷,较旧址扩大10倍,大熊猫将有更宽敞的地方活动,也可抵抗8级地震。

  幅员辽阔的卧龙保护区,震后有逾160平方公里受到破坏,面积相当两个新界总和。灾后除急须恢复水电和交通基建外,还要替卧龙镇和耿达乡5000名居民重建学校和医疗设施,也要重新植林拯救野生大熊猫的栖息环境。

  林郑月娥接受专访时指出,港府统一支持规划卧龙范围,除民房须按内地规格交由广东潮阳援建外,余下项目将负责支持建造。她说,卧龙的冬天天气严峻,故一年只有8至9个月施工期,较其它援建工作紧迫,因此有关单位今年初已一次性落实所有卧龙拨款,可望赶及在6月中动工。

  新卧龙不但恢复自然原貌,多项科研教育设施更会升级,当中都江堰将新建卧龙首个熊猫疾病防控中心,设有兽医院及隔离设施,以治疗和检疫四川和其它地区的大熊猫,提升科研能力。

  此外,原来大熊猫博物馆将迁往耿达乡重置,原址建筑经加固后扩建成自然与地震博物馆,介绍该区自然生态组织夏令营等科普活动。区内茶马古道驿站古迹、藏羌民族老街及喇嘛庙等文化遗产也斥逾3000万元修复,增加卧龙的旅游特色。

  但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不会补贴卧龙的旅游商业发展,“如很早期有人讨论可否缓建缆车,但旅游设施就不能”。不过,她认为香港可长远支持卧龙发展,在工程后延续援建精神,建立长远工作关系。她说,日后港人可便利地进入卧龙,每年更可安排学生到四川参观熊猫基地,了解当地生态,甚至参与饲养和领养大熊猫等活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