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女带疯妈妈上学 捡废品买凉粉为母亲过节(图)

https://cqsbepaper.cqnews.net/html/2009-05/11/content_130025.htm
自今年2月开学起,她一直和妈妈住在50元租来的房子里

  少女带疯妈妈上学捡废品买凉粉给她过节

  涪陵少女阿洁(化名)在当地一所中专学校念一年级,自今年2月开学起,她就一直带着患有精神病的妈妈上学,并在外租每月50元的房子居住。昨天是母亲节,她把捡来的矿泉水瓶子卖了15元钱,然后花3元买来了妈妈最喜欢吃的凉粉,给她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看到凉粉妈妈露出微笑

  今年17岁的阿洁出来读书前家住涪陵区石沱镇农村。几天前阿洁就在想,母亲节马上就要来了,自己该给妈妈做点什么呢?昨天,学校开篮球运动会,阿洁没有报名参加,但她还是早早来到了篮球场,她要捡矿泉水瓶子去卖挣钱。

一个上午她就捡到了100多个瓶子,然后拿到学校附近的一个收购站卖了15元钱。

  中午时分,阿洁来到附近农贸市场,花3元买回了一小盆凉粉,那是55岁的妈妈平时最喜欢吃的东西。她原来本想再给妈妈添一件衣服,但12元根本不够,只得叹息着回到了租赁房。

  下午5时左右,篮球运动会结束了,阿洁挽着妈妈的手回到狭窄的租赁房中,她端出凉粉,拌上酱油,分倒在两个小碗里,端了一碗放在妈妈面前叫她吃。此刻,妈妈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每天放学给妈妈做饭

  阿洁的父亲李普明年届6旬,体弱多病,在长寿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每月有近千元的收入,但除掉生活费和医药费,已所剩无几。李普明昨天告诉记者,大约在30年前,出生刚几个月大的儿子不幸夭折,妻子受到刺激后发疯。后来曾多次到沙区歌乐山精神病医院医治过,但后来精神病还是时常发作。

  李普明还介绍说,每当妻子发病就会跑到公路上去与汽车赛跑,还会跑到马路中间去拦汽车,还要骂人。2008年7月,阿洁被涪陵江东计算机学校破格录取后,家中只留下了患病的妈妈。

  今年春节之后,妈妈病情突然加重,有时吼着要去跳河,有时半夜三更还乱骂人,阿洁无可奈何,突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要带疯妈妈一同去上学。

  阿洁的班主任汪洋老师介绍,当全班同学获知阿洁家的情况后,同学们四处给她们母女俩寻找租赁屋,后来终于在离学校几百米远处找到了一家每月租金50元的屋子。

  此后,每当阿洁上学时,妈妈就一直跟随着她来到学校,然后坐在教室门外等候女儿下课。课间别的同学都在一起玩耍,阿洁则挽着妈妈的手陪她。放学后,别的同学不允许出校门,但阿洁则是例外,她会牵着妈妈回到租赁屋给她煮饭吃。

  主要生活来源靠她捡废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母女俩的租赁屋看到,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屋子里堆着一些捡来的柴火和塑料袋,发出阵阵霉臭味。

  阿洁称,为了节约柴火,她们一般每天做一次饭,然后吃3餐,而且绝大多数时间是以稀饭为主。她说,吃稀饭不用下饭菜,一顿干饭的米,做稀饭可以吃上一天,每当放学回家饿了就喝点稀饭,当然偶尔也会买点肉吃,但这要看捡矿泉水瓶子的收获情况了。母女俩每月的生活开支,除极少数来源于父亲外,更多的是阿洁放学后,在学校附近捡矿泉水瓶子卖掉后所得。

  新闻面对面

  没有电灯 打手电做饭看书

  记者昨日在阿洁的租赁屋里看到,屋内没有电线和电灯。

  记者:怎么现在还过没有电灯的生活?

  阿洁:为了节约钱,根本没有安装过电灯。

  记者:那晚上怎么办?

  阿洁:有时晚上煮饭,就打手电弄,吃饭时端着在屋子外面吃,学校可以免费充电。晚上,妈妈怕黑,我便牺牲晚自习时间,陪伴在妈妈身边。

  记者:没有电灯,看书学习怎么办?

  阿洁:还是打着手电看。考试临近时,有时要打着手电温习功课到半夜。

  老师评价

  没因带妈妈上学影响功课

  班主任汪洋老师称,阿洁性格较内向,但她聪明懂事很乖巧,学习勤奋刻苦,她并没有因为带妈妈上学而影响功课,相反的她上学期还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学校获知她家的情况后,曾发动全校师生给她捐款。

  “她现在最想的事是好好读书,将来参加工作了,挣钱给她妈妈把病治好。”汪洋老师称,在一次谈话中,阿洁告诉他以前她妈妈对她很好,当年她在石河中学念初中时,妈妈曾顶着大雨给她送雨伞,而妈妈却淋成了落汤鸡,后来还大病了一场。

  本组稿件由首席 记者黄平 实习生 万丽萍 通讯员 冉启蕾采写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普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