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将增至24个 规划正在实施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去年5·12以来民政部所做的防灾减灾工作?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

  明天就是“5·12”地震的一周年,回顾这一年,我们除了完成地震的应急抢险、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恢复重建、社会捐助一系列的工作之外,按照既定的部署和对去年应对两场巨灾,就是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所得到的宝贵经验和值得反思、改进的一些问题,减灾委的各成员单位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就民政部和减灾委办公室所做的工作,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在减灾和灾害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法制方面,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我们积极推进了救灾条例的起草。目前这个工作进展很顺利,已经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近一个月,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出台,并且颁布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救灾方面的法规条例。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中央和地方对灾害分级管理的机制,这包括救灾资金的分级负担、灾情分级管理等等一系列工作。三是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救灾补助标准。

  第二,我们加强了灾害的应急准备工作,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针对去年应对两场巨灾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修订国家自然灾害救助的应急预案,并且要求地方相应修订各级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在城乡社区建立应急预案,保证灾害应急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加强了灾害信息系统建设,今年6月1日开始启用新的到县一级的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和新的软件系统,同时加强了基层灾害信息员的培训,今年开始由国家人力资源与劳动社会保障部批准的新的灾害信息员职业的资格鉴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将在13个省进行试点,争取年内培训3-5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争取两到三年内培训30万名。

  三是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制度的建设,包括调整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布局,今年已经跟发改委联合做了规划,全国中央级的救灾物资储备库由10个增加到24个,这个规划正在顺利实施。再有,加大救灾物资储备的数量和品种,建立物资调运和储备的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救灾物资的标准和储备库建设规范的研究,我们今年准备出台13个救灾物资行业标准,2个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建设标准,并且以实物储备和能力储备、协议储备相结合,加大物资储备量,提高灾害应急的反应能力。

  第三,加紧实施一批对提高国家综合减灾能力和救灾应急体系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项目,这包括对全国灾害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普查和减灾能力调查,包括中央到县四级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建设项目,也包括卫星减灾应用方面的重大项目,今年将加快实施。

  第四,大力推进社区减灾工作,因为减灾基础在社区,只有社区减灾能力提高了,我们灾害的损失才能有效降低。这方面主要包括评选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加强社区一级的减灾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工作,大力兴建避难场所,储备必要的救灾物资等。

  我们将继续努力,因为面对灾害的严峻形势,我们无论怎么准备都不为过,我们将继续按照已有的规划、方针和政策,继续努力工作,为真正减轻灾害损失做出我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谢谢。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我想向地震局的官员提出一个问题。现在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一年了,在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大家都讨论很多的问题,就是关于预警。有人说,地震发生之前没有及时提供早期的预警。现在地震之前的早期预警方面取得了多大的进展?可以提前多少分钟进行预警?现在提前的时间量有没有进一步减少?

  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杜玮:

  关于地震预警的研究和探索,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经历的时间也并不是很长。据我所知,现在全世界已经投入实际运行的预警系统有日本气象厅在两年前建成,一年多以前投入运行的。墨西哥也曾经建过一个规模比较小的预警系统,主要是针对海洋里发生比较远的地震。在中国,早期预警工作研究已经进行了多年,也在小范围内做过一些实验性的技术系统,但是离实用化应该说还有一点距离。

  汶川地震以后,国务院也非常重视地震的预防,包括地震海啸预警系统的建设。我们组织了大批的专家在这方面集中开展攻关工作,有望在近些年内就启动建设一个能够覆盖地震多发地区的实验性的地震预警系统。所谓的实验性,主要是指这种预警系统建立起来以后,可能还不能马上做到对于每一次地震都提供出有效果的、对公众的避震和紧急防范都起到直接作用的预警信息,可能要有一个运行、实验、调整、完善的过程,但是有关方面的建设已经在酝酿之中。至于预警时间长短的问题,有赖于这个预警系统所针对的地震发生的目标,据我所知,在海洋当中发生的地震,对大陆陆上人口比较密集城市和地区的影响的预警,可以做到预警时间相对长一些,能做到分钟级的,两三分钟甚至一两分钟的样子,如果陆地发生的地震,对震中地区的影响的预警,可以提供预警的时间可能只是以秒来计的,十几秒、几秒的时间。

  尽管可以期望获取预警的时间可能是非常短暂的,但是我们认为,这种预警系统对于减少人员伤亡和减轻损失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会不遗余力地推进这方面技术的发展,促进它在中国多地震地区能够得到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铭 | 杜玮 | 程殿龙 | 陈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