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城里人追捧家电下乡 商家称利润微薄(组图)

  “家电下乡”深受欢迎 农民朋友仍有期望

  补贴更快些 品种更多些

  核心提示

  国家“家电下乡”政策正式在我省推行,距今已有2个多月。在跟踪采访“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过程中,记者发现,正如大部分人预期中的一样,物美价廉的家电下乡产品在让农民尝到“甜头”的同时,也给中标企业和中标销售网点收获了诸多意外的惊喜。

  然而,在“甜头”与惊喜之外,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手续繁琐、销售企业利润微薄,以及非家电下乡产品受到严重冲击等等,也让部分农民朋友和生产商、销售商有些高兴不起来。
 
  质优价廉 农民初尝甜头

  4月15日,在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乌当金骏电器店,前来赶场的农民陆定伟决定买台冰箱回家。仔细比较价格和功能后,他选了一款售价为1599元的“美菱”牌家电下乡冰箱。

  陆定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购买的这款家电下乡的冰箱售价为1599元,而同一品牌功能和款式相差不大的冰箱售价则为1680元,二者相差81元,再加上国家补贴的207元,他买一台家电下乡的冰箱一共可以节约288元。

  陆定伟说,家电下乡的产品都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严格检测,他认为在质量方面肯定也有保障。

  记者在水田镇随机采访了20多位农民,说起家电下乡,大部分农民都表示,在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他们更愿意购买享受国家补贴的家电下乡产品。

  金骏电器店负责人金先生坦言,家电下乡产品确实很受农民欢迎。他介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电器店的销售虽然没有往年乐观,但家电下乡政策对他的电器店的销售拉动作用已开始显现。他准备多进一些家电下乡产品来卖,同时,再在附近的下坝镇再开一家电器店,主要就是为了销售家电下乡产品。
 

  意外的惊喜 城里人追捧家电下乡

  家电下乡在顺利推向农村市场的过程中,贵阳市的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几乎同时收到一个意外的惊喜。

  “由于家电下乡产品性价比很高,哪怕不能享受政府补贴,和其它家电相比价格还是很有优势,所以不少非农村户口的消费者也纷纷前来购买。根据我们的初步统计,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消费群体中,有67%是非农村户口的消费者。相反,农村消费者只有33%。”国美负责人赵立说。

  赵立分析认为,城里人追捧家电下乡产品,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这一部分的消费不仅没有给非下乡产品造成冲击,反而带动了相关消费。

  而苏宁有关负责人武靖则建议,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最终目的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既然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很多城镇居民都追捧家电下乡产品,就表明很多城镇低收入家庭有着刚性需求,国家决策部门是否应该从中受到启发,是否可以考虑适当放宽条件,让这些城镇低收入家庭也能享受到相应的补贴呢?这样或许能在更大范围上实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初衷,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

  利润微薄 家电下乡几成“鸡肋”

  在贵阳市息烽县金华电器经营部,从3月初至今共销售了10多台家电下乡产品。谈及家电下乡,老板李华却颇有些无奈。

  “家电下乡产品利润比较低,再加上3%的税费和运费、送货费,家电下乡产品几乎无利可图的”。李华举例说,一台29英寸的彩色电视机,进价为1321元,卖价为1468元,不算其它费用,这台电视机可以赚147元。但算上20元运费,44元的税费以及至少15元的送货费,这台电视最多可以赚68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家电下乡政策未出台前,一台29英寸的非家电下乡彩电一般可以赚100至200元。

  此外,之前他的经营部使用的都是定额发票,一个月只用缴3000元的税,销售家电时只用给农民开一张单据。而销售家电下乡产品,农民朋友每购买一件产品,都必须要用发票来领取补贴,因此现在每销售一台家电下乡产品就要出发票,也就意味着要缴3%的税,这无形中让销售商本来就微薄的利润更加微薄。

  让李华有些左右为难的是,虽然利润微薄,他想缩小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份额,但又担心农民朋友都去购买同行销售的家电下乡产品,从而抢走他的经营部的人气使生意更差。家电下乡还有4年,未来之路该怎么走,李华觉得很迷茫。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定伟 | 苏宁 | 金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