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一南:让世界看到中国捍卫海洋权益的决心

  4月23日,中国海军将在山东青岛举行盛大的海上阅兵仪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来自5大洲29个国家的高级海军代表团和来自14 个国家、多达21艘的各式战舰,将和中国海军新锐舰艇一道参加这次盛会。

这是新中国海军历史上第4次较大规模海上阅兵活动,也是第一次举行多国国际海上阅兵,意义重大。有人说,举办这样一次海上阅兵的盛典,可以说向蔚蓝色的大洋递上了中国的名片,这也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向深化的表现。

  一南观点:中国海军60年的发展,核心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为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记者:金教授你好!

  金一南:你好!

  记者:我们知道在举行海上阅兵式青岛附近,是著名的威海刘公岛,就在115年以前也就是1894年,曾经是亚洲最强大的北洋舰队,就是在刘公岛覆灭的,六十年前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肖劲光大将,要到刘公岛视察的时候,因为当时海军装备缺乏,不得不坐着渔船登上了刘公岛,那么在6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海军早已经是今非昔比了,请您给大家梳理一下,人民海军六十年的发展脉络。

  金一南:六十年的时间,我们可以称之为一个甲子。我们看在这个甲子之内,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一支传统的小米加步枪式的部队,以步兵为主的作战部队,发展到我们今天海军,它的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兵、还有陆战队已经完全成为一个,就仅就海军来看多兵种交织,各个方面作战能力空中、水面、水下、包括岛屿,具有一种就是多功能作战这样海上力量,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就是在六十年间发生的。

  就像你刚刚讲的一样,1949年4月23日,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的时候,当然当时准确是什么?是华东海军。就是1949年4月23日,当时华东野战军就是第三野战军成立海军,也是我们第一支海上力量。所以当时是4月23日,就是在泰州白娘庙所宣布成立华东军区海军,它实际上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我们今天就把华东海军成立这一天,作为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的日子。

  而这一天4月23日,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就是毛泽东那个诗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那一次,也是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旧的政权覆灭,新的政权诞生,就是新中国诞生之日起。当然新中国之后,在4月1日旧的政权覆灭这一天,那么海军的成立,我觉得这有一个很大的特殊意义。当时海军成立的时候,就是我们现在庆祝海军节的青岛,就是在胶东半岛另一侧威海的刘公岛,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

  刘公岛当时是清王朝建立了可以说远东最强大的一支海军,这支海军后来在中日甲午战争之中灰飞烟灭,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基本上是全军覆灭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成立,到今天发展壮大,它基本是与我们军事走的同一条路子,就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然后从装备非常简陋走向胜利。我们海军从成立开始,用这么简陋的装备打了很多仗,基本上海军战斗就在维护国家权益的战斗没有停止。

  像解放初期万山海战,到了1955年解放一江山岛,海陆空联合作战,海军发挥非常好的作用。到86海战、崇武海战、西沙海战、南沙的3.14海战等等,全是我们海军在维护建国以后,维护祖国权益的一系列行动,而这些作战行动中绝大部分战斗我们都是以弱项的力量,抗击强大的力量。

  我们海军是处于相对弱小的环境,因为我们海军这个军种,他与陆军、与空军都不太一样,比如陆军。陆军,你给一个战士一杆枪,他就是一个战斗力;空军一个飞行员有一架飞机,这飞机载弹,不管是航弹飞机也好它可以空投或者可以空射,这样一架飞机一个飞行员驾驶一架飞机,他也能形成一种战斗力。当然它的战斗力比陆军就昂贵多了。最贵的是海军,海军是需要一条舰船,那么这一条舰船它的钢铁含量、它上边有多少人员的组建,才能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这样完整的战斗力。所以当我们在讲联合作战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实际上针对陆军讲的。

  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讲,也可以说针对空军讲的,实际上海军在它联合意义上,早就是一支联合力量。海军海上出航本舰,包括轮机、枪炮、航海、包括各种各样指挥,包括各种各样武器,各个甲板上、甲板下边的,如果海军没有这样总体配合,它形不成一个完整的战斗力。就是海军往往数百人,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战斗力,越是大的军舰数百人,形成完整的战斗力。数百人动作整齐一致。潜艇有数十人动作整齐一致,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战斗力。

  就海军它这种要求,它的技术含量和它多人、和大的代价形成战斗力,它是与陆军、空军都是有不一样的特点。当然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海军建设。海军建设需要比较大的投入,所以说比较小的国家,或者经济力量比较弱的国家,搞海军往往捉襟见肘。比如我们新中国成立很长时间,我们很长时间其实我们经济并不太富裕,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当时主要任务也是国土防御。防备美国从东部对我们入侵,反登陆,防备苏联从西北、华北、东北三个方向对我们入侵,主要考虑陆上作战。所以说新中国成立相当长的一个阶段内,对海军的投入实际上并不很多的。

  所以就造成1974年西沙之战,我们西沙之战对着南越,就是我们称为南越伪军,南越的海上力量派来强占我们西沙群岛南越海军,他的军舰排油量1500吨,它的吨位比我们大的多,我们出动猎犬潜、还出动几艘艇,我们都在一千吨以内,五六百吨,吨位比他少的多。当时你看中国虽然很大,南越很小,但他军舰很大,我们比他小的多,但是我觉得在这点里边,包括西沙之战,我们能看的出来,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这个面貌,一扫过去北洋水师那种不敢战、不会战、不能战、战之不胜这种状态。西沙之战那种场面,我们军队靠着什么,靠着海军简陋的装备。人家军舰1500多吨,我们就几百吨,我们启用机关炮扫射,另外我们海军官兵投手榴弹。

  手榴弹是陆上的行动,西沙之战都扔上手榴弹了,我们讲两个舰离着非常近,完全是海上刺刀见红。我们当时给越南海军重创,击沉了他那艘舰,所以我们完成西沙之战的胜利,保卫了这个领土。把西沙从南越手里夺过来了,这是我们保卫我们国家利益非常著名一战,而我们海军装备当时多么简陋。当时我们海军长期建设也投入不足,而且又经过文化大革命,但是中国革命军人包括海军官兵这种战斗精神,那么我们实际上在西沙之战中,完全是用精神把对方压跨了。后来西沙之战完了之后,我们看国际媒体报道很多,南越他的军舰被击沉了,他也觉得很丢脸,他说我们使用了民和式的导弹,就是民和式的反舰导弹把它打沉了,实际上我们当时就用的机关炮、手榴弹。这么简陋的武器,当然这种局面一方面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精神,另一方面我们今后也绝不会让这种局面再出现。

  我们一定要加强海军装备建设,我们现在有了非常大的发展。我觉得通过这次我们海军建军六十周年海上阅兵,都能看见六十年来我们海军突飞猛进的发展,最快可能近十年以内,发展速度最快。而近七八年、八九年发展速度超过建国以来五十多年的发展速度累积,速度非常快。核心一条:国家的综合国力增强了。我们经济产出,我们整个财政收入也好、国民产值也好,发展非常快,上升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有钱了,有了一个建设一个强大海军比较好的物质基础,没有这样物质基础是不行的。

  一南观点:如何在我们发展国家利益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是新世纪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

  记者:那么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最近表示,人民海军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大力推进整体转型、提升海上核心军事能力,怎么来理解这种转型呢?

  金一南:我觉得这种转型主要是根据国家利益、根据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需求。我们海军长期是一支近岸作战的力量,防备敌人的登陆,防备美蒋篡反大陆,那么防备敌人对我们从渤海湾、包括从胶东半岛、辽东半岛、江苏这一带登陆,这是我们长期防御的重点。长期以来,我们看海军处于近岸防御的态势,防止敌人打进来,这样态势。

  但是我们从今天看,中国安全环境发生非常大的改变,今天敢于入侵我们的,随着我们国力增强,这种力量我们说在今天来看,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今天一个问题是什么?维护我们祖国统一的任务、维护我们海洋权益的任务,维护我们海上航道安全的任务,一系列全新安全诉求提出来了。如果我们海军还按照过去近岸防御建设思路和力量,等待别人打进来,防止别人登陆、防止别人从海上接近我们,而准备的力量,已经无法完成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完成的任务。我们今天的任务是什么?维护海洋权益也好、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也好等等一系列,包括维护海上安全通道。这要求什么你呢?要求我们海军具有更大的活动范围、更大的监控范围,包括更大的火力控制范围。这些对海军提出新的要求。

  赴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编队

  包括对于前一段我们发生过争论,就在内部也发生过争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要不要去亚丁湾护航的问题,要不要去,有没有必要。很多人说我们连家门口的事还没有完全管好,我们还有一些海洋权益存在争端,比如东海、南海都有这个问题,还有同志讲,我们国家统一还没有完成,我们跑到亚丁湾干什么去。实际上我们从今天感到,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编队已经第二批在护航,第一批在亚丁湾成功完成护航任务,正在返回的时候,我们今天可以看到我们海军担负的角色,它是一个中国在新的环境中、新世纪条件下履行大国责任,同时也是对我们国家利益有效维护。

  那么这种决策和责任,我们一方面要做好思想准备,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好能力的准备。思想准备要齐头并进,我们在今天实际上完成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型,要从过去单一近岸防御的思想转化成什么呢?在一个更大的范围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这就是我们讲海军转型,当然有很多很专业的话,很多同志如果不是搞海军的话,他可能不一定听的懂,但是我们从这个角度一讲,就是我们变化发展的国家利益。

  我们军事力量,尤其海上力量,如何在我们发展国家利益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是新世纪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

  一南观点:通过海上阅兵,让我们国民从一个更大的范围认识中国的海洋权益,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人对自己海洋权益认识和对自己海洋权益捍卫的这种决心。

  记者:我们注意到,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有美国海军拉夫黑德上将。拉夫黑德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实际上是美国海军一号人物,对于美国海军派出一号人物,参加中国海上阅兵,有分析认为这表明美国希望加强和中国军事交往,同时希望近距离了解中国海军,那么您怎么看待拉夫黑德来访呢?

  4月19日,参加海军多国活动的美国“费兹杰罗”号导弹驱逐舰驶进青岛港(中广网记者陶宏祥 摄)

  金一南:我觉得这是从美国海军方面,做了一个非常友好的表示。当然,俄罗斯方面,还有多国海军十几个国家海军各个层面的领导,都到中国来访问,实际上也是一种友好的表示,当然这种友好的表示,也隐含着对我们力量的注重。如果单单是友好的话,就像你刚刚讲的,没有必要派美国海军的第一号人物来。实际上在今天看,从美国海军来说,对于发展迅速中国海军和海上力量,表示出一种中国海军应当得到的尊重。我觉得像我们中国海军吴胜利司令2004年访美、2007年4 月访美的时候,他就得到过这种尊重。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在五角大楼外边欢迎他,五角大楼里边美国国防部长、美军参联会主席、海军作战部长都在里边等他,这是什么?这绝不是五角大楼或者美国三军系统对吴胜利司令个人的尊重,这是美国最高军事当局,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力量的尊重,我觉得这种军人之间尊重,绝不单单是一个礼节的问题,它是对你势力、力量的一种认识:第一是对你力量的认识,第二对你力量的承认,那么这点认识和承认都是很重要的。有这种充分认识和承认才有真正一个国家维护自己的安全。

  记者:那我们都知道,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为数众多的岛屿,有着30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洋国土,同时我们国家在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维护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那么通过举办海上阅兵式活动,对于促进民众关注海洋、关注海军建设发展是不是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呢?

  金一南:我觉得能够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因为长期以来,中国作为内陆国家,有两万公里的陆疆,但是我们还有18000公里的海疆,我们从小学到大学教育里边的教育中,对陆疆宣传是足够的,比如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我们960万平方公里领土,这指着是我们陆疆。但是从小学到大学,我们相当多人不知道我们有 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权益,这是我们海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有除了我临海12海里临海,然后毗连经济区、然后200海里专署经济区,就这个范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认定的,我们有300万平方公里海洋权益,这一点知道的人不多。我们陆疆的权益大家都知道,海疆权益知道的不多。

  这是我们确实在教育中存在一个问题,实际上是什么?对于一个民族事业有所影响的,好像我们一寸土观念,守住每一寸土就可以了,实际上在联合国划归我管辖,就是我们海洋权益范围。这300万平方公里海洋权益,包括海底的油气构造、海底猛禽和矿、海底的资源包括潮汐的利用等等,渔业资源这就不用说。实际上海洋是人类发展这样大自然的宝库,对这一部分我们认识不够的。

  我们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根据历史经验,我们的主要危险来自于海上:1840年主要帝国主义国家入侵从海上过来的,八国联军也好、英法力量迫使我们签订,第一次鸦片战争《南京条约》,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北京条约》等一个一个屈辱条约。大多数是帝国主义入侵从海上来的,所以我们习惯把海上看成威胁的方向。我们在今天看,海洋不是威胁的方向,海洋是发展的方向。这是一个民族思维做很大的转化。当然有安全的威胁,但是总体来看,有没有克服威胁的能力?我们海军建设就是本着这一点。中国人民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海洋权益,我们主要是一点,只有这一点情况下,才能把海洋真正作为一个发展的方向。

  我们说这种变化、这种观念的变化当然不仅仅是军队,包括地方。海军节就是非常好的契机,通过海军节,从小范围来说,让国民、让世界认识新中国海军建设;从大范围来说,实际上让我们国民从一个更大的范围认识中国的海洋权益,也是从一个更大的范围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人对自己海洋权益认识和对自己海洋权益捍卫的这种决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