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墨西哥流感肆虐 人们并没有恐慌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口罩里的国家

  在流感肆虐圈的圆心地带,墨西哥的人们并没有陷入恐慌

  本刊记者/陈君

  4月30日,卡洛斯·萨莫拉戴着蓝色医用口罩,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候机。
他不时把口罩拉到脖子下边,因为捂得太难受了。流感疫情仍没有控制住,在当前的墨西哥城,摘下口罩是很危险的举动。

  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宣布,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指代疫情,而开始使用“A型H1N1流感”(中国称之为甲型H1N1流感)。

  一个多月来,这场可能令猪蒙受“不白之冤”的流感,从墨西哥、美国等地蔓延到世界很多地方,美洲和欧洲的大部分国家都陷入流感恐慌,亚洲、大洋洲的一些国家地区也没能幸免。世界卫生组织5月2日晚确认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有A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58例。

  尽管墨西哥政府否认本国是流感“祸源”,但墨西哥城的2000万居民(至少是部分人)已经接受了眼前的事实,他们居住的地方是此次流感爆发的中心地区。

  风暴眼无风

  “没有比自己家里更安全的地方。在临时规定的假期里,全体民众最好都和家人在家团聚,避免出行,以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的传播。”4月29日晚,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在疫情爆发后的首次电视转播演说中表示。

  在政府宣布管控措施前,首都墨西哥城就开始“封城”了,关闭市内学校、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禁止市内餐饮店营业,经济生活近乎停顿。

  流感病毒迫使墨西哥人改变了爱热闹的天性,随之改变的还有那片土地上明朗、快乐的文化。

  昔日车水马龙的墨西哥城街道格外冷清,寥寥行人不必再担心疯狂的货车和越野车了,街边餐厅“只限外带”的标牌和“尽量别出门”的告诫标语显得很醒目。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停课,孩子们得到了额外却无法外出的假期。

  墨西哥城大都会教堂门前,戴口罩的警察拦住前来参加宗教仪式的人,教堂里几乎空无一人。墨西哥足球联赛不再对民众开放,“关门对决”让球星们毫无成就感。教堂礼拜和足球原本是墨西哥人最重要的两项活动。

  4月下旬以来,墨西哥城居民只做三件事:抢购口罩,储备食品和生活必需品,注射防流感疫苗。

  墨西哥中华会馆秘书长朱惠湖在墨西哥城生活了近30年。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墨西哥城口罩价格一度被炒高了30多倍。

  “墨西哥政府在公共地方还是会派发口罩,都是免费的,我也拿了几个。”朱惠湖说,这两天街上戴口罩的人明显比前几天多,“前几天大概10个人里有两三个戴,这两天至少一半的人都戴了。”

  口罩能否有效阻隔病毒,在医学界尚有争论,但它的确在提醒人们:尽可能堵住嘴巴,减少交流。

  天津市民王英的儿子正在墨西哥留学,当他看到电视上墨西哥出动军警上街免费向市民发口罩和消毒水的画面时,就感觉到情况严重了。王英对记者介绍说,墨西哥比想象中平静,他和儿子商量了,暂时不回国,一切听使馆安排。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发言人4月30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华侨华人及在墨工作人员暂无感染流感病毒或因此死亡的报告。“不少人这几天打来电话,希望使馆提供口罩等物品,我们都帮助解决了。”

  一些在墨西哥的外国记者认为,流感对普通人的影响,或多或少在媒体影响下给夸大了,“口罩之城”并没有因为流感而变成一座“惊骇之城”。“我们可能就像处在暴风眼,所以不像外面有那么大的风。”

  比流感更可怕的

  尽管政府发布“暂停令”,但很多人像安德烈斯·加西亚一样仍坚持外出工作。“暂停营业是不对的,也不公平。没有钱买食品和药品,还不照样活不下去?”

  加西亚在墨西哥城一家裁缝店工作,疫情严重后收入明显减少。4月30日,加西亚戴着口罩进入地铁站时,发现又多了一道保护程序:工作人员往乘客身上、手上喷洒消毒液体。

  墨西哥政府对流感的防范措施越来越细化了,但路透社认为“这只是亡羊补牢”。4月27日,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强调,当局在应对流感疫情方面行动迅速,但现阶段无法确认疫情爆发原因及地域因素。这番表态就引起了公众对政府监控不足的指责。

  东部省份韦拉克鲁斯州的4岁男孩埃德加是第一个被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男孩所在镇的居民告诉美联社,他们当时就觉得这种怪病与当地一家养猪场有关。但当局告诉他们,这只是一种典型的季节性流感。直到美国方面的实验室确认该流感病毒株,墨政府才把男孩的病理标本送去检测,最终确认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

  那家养猪场归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及加工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所有。当地居民长期抱怨,养猪场环境问题相当严重。今年2月,一些居民就病倒了。医务人员介入后,封锁了整个小镇,喷洒化学药剂。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发言人说,在养猪场的猪身上没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工作人员也没有出现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

  信息不透明正在吞噬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墨西哥本地媒体上连对患者的采访都见不着。这场疫情发生和传播的许多关键环节仍是雾里看花。

  应对疫情不力可能导致严重政治后果。1985年墨西哥政府在地震中的糟糕表现,使统治墨西哥数十年的革命制度党执政根基出现动摇。

  “这是墨西哥政策制定者现在考虑最多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学者乔治·格雷森说。

  源头在加利福尼亚?

  纽约市这几天的气温格外高,仿佛到了盛夏。公务员杰森的华裔妻子王旭也格外繁忙。“我去超市购买了消毒液、洗手液,又储备了一些消炎药品。看到电视上、报纸上成天说流感大流行的事,不知道会不会恶化成2003年的非典。”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4月30日,她收到孩子学校的来信,简介了这场新型流感的防治要点,提醒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4天前,纽约市皇后区的私立高中圣弗朗西斯预备学校,因有8名学生确认感染流感,已封校停课。

  “我总是提醒丈夫和孩子,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回家用盐水漱口,反复洗手,仅此而已。”王旭说,“其实,除了媒体上和网络上热烈的讨论外,纽约并没有陷入恐慌,街头戴口罩的人也还不见增多。”

  在美国,截至5月5日零时,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已达到225人。学校成了病毒传播最危险的区域。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目前在美国有430所学校关闭,其中得克萨斯州和亚拉巴马州分别关闭300所和62所。由于有9名牙科专业学生疑似感染,位于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医学院也将停课到5月6日。

  美国已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这将确保美国能做出迅速和有效的反应。美国海关严密检验通过陆路、水路、航空进入美国境内人员的身体状况,如果乘客报告有流感症状,将进行额外检验。大陆航空、美国航空公司等美国主要的航空公司也宣布,乘客如有意取消或更改前往墨西哥的航班,航空公司将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然而,更可怕的消息不断传来。法新社5月2日援引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发言人斯科特·布赖恩的话称,不排除流感源于加利福尼亚的可能性,“我们在美国进行的研究发现,在加州更早发现了病例。”

  《华尔街日报》也报道说,加州3月30日发现首例病例,是一名10岁男孩。4月13日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第二起病例是一名来自加州小县的9岁女孩,她在3月28日因咳嗽和高烧接受治疗,在4月17日确诊感染。这两名儿童并未到墨西哥旅游,也未和猪有过接触。

  如今,流感疫情甚至超越金融危机,成了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大的考验。

  4月29日,在奥巴马执政百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如何防控流感疫情成为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奥巴马讲话开篇第一个话题就是它,记者提问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它。

  奥巴马首先谈到政府在预防和遏制猪流感扩散上所作努力,细致说明作为个人应如何预防疾病,不厌其烦地建议民众多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捂住口鼻,生病时休息。奥巴马说,卫生部门官员每天向他通报流感疫情进展,有时每小时通报。

  《纽约时报》社评称,此次危机对白宫来说如同卡特里娜风灾,奥巴马团队应变能力备受关注。可危机逼近时,奥巴马卫生团队却有近15个要职空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惠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