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国疾控5日扫描:一趟航班引发公共卫生应急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疾控5日:一趟航班引发的应急

  4月30日凌晨6时,AM098航班飞抵上海。很快,147名乘客通过长三角发达的公路和铁路网,四散各地。随即,各大城市进入自2003年SARS之后罕见的公共卫生应急状态

  本刊记者/刘炎迅(发自南京、上海)

  文/张蕾(发自北京)

  5月4日,南京,气温31摄氏度。


  这座长江边上的特大城市,提前显示出“火炉”本色。

  李亮却感到一丝轻松。“天一热,流感病毒不再会那么欢。”这个一脸书卷气的年轻人,是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病毒组成员。

  4天前的上午,上海,AM098国际航班从墨西哥飞来。走下飞机的147名乘客,很快沿着长三角发达的铁路公路网,分散各地,潜在的病毒危险随之扩散。

  长三角的诸多城市,随即进入自2003年SARS之后罕见的公共卫生应急状态。

  严阵以待

  4月30日之前,AM098航班还未来到中国。此时的病毒还被称为“猪流感”,离国门尚远,但已经在墨西哥、美国和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

  4月28日下午,江苏。

  该省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听取了江苏省农林厅关于猪流感防控工作的专题汇报后,江苏省畜牧兽医部门开始“全力以赴,积极开展猪流感防控工作”。

  这一天,国家质检总局也要求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疫区入境人员的红外线体温检测和医学巡查。中国民航局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疫区飞抵中国的国际航班必须安排在指定的远机位,并开辟专门的人员通道,对客机进行严格消毒。

  而此刻,上海提出的目标是,“将疫情阻挡在境外”。

  而第二天即将到沪的墨西哥AM098航班,是流感疫情爆发后,首个接受全员体检的墨西哥抵沪航班。

  上海的社区医院开始实行发热病人首问负责制,这是在SARS以后就形成的一套预案。禽流感的时候,这些琐碎但颇有成效的措施就已经演练得相对熟练。

  4月29日,AM098航班从墨西哥起飞。

  当天,江苏省农林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猪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猪被人们普遍认为是罪魁祸首。

  29日的南京禄口机场,旅检通道上的工作人员比往日多出不少,这些身着制服的人,警惕地注视着过往旅客。他们还会对旅客携带的肉制品格外关注。一旦发现旅客行李或邮寄物品中有产地来自疫区的肉类,立即封存并销毁。

  此时,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这次流感流行的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了4级。

  这一天,江苏省卫生厅已组织建立医疗救治专家组、疫情处置技术组,正在开展相关人员培训,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提高应对能力。除设在南京的4个流感监测点加大了日常监测力度外,南京各大医院也均启动了发热门诊。

  南京市第二医院是南京市定点传染病防治医院,该院感染科主任姚文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医院此时除了开始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猪流感”的治疗、护理方法,还购买了一批防护服、N95型口罩等医护人员必备品,正在储备抗流感的药物“达菲”,以及消毒隔离等设备。一旦发现疫情,可立即投入应急救治,“基本上就是严阵以待”。

  此时的江苏,防控措施事无巨细,甚至不放过一封邮件。江苏省检验检疫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有一个邮件检验办公室,为严防“猪流感”,对江苏的入境国际邮件一律严查,24小时专人值班。

  上海空港地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应宝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时的浦东机场,除了增配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外,机场已经为墨西哥飞沪的航班设置了专用的检验检疫通道。万事俱备,就待AM098到来了。

  庞大的监控网启动

  4月30日凌晨6时,AM098飞抵上海,147名乘客下机。

  由于针对性检查中并未发现异常,因此,147名乘客很快通过长三角发达的公路和铁路网,前往各地。一名墨西哥乘客11时20分转乘MU505航班飞往香港。

  当天,那名日后被确诊为甲型流感的墨西哥人到达香港,住进了酒店,开始出现疑似症状,但没有人知道。

  5月1日20时,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与香港大学确诊,AM098航班上的那名墨西哥人到达香港后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这是香港首例个案。

  消息很快传开。中国各地开始寻找AM098班机上的乘客,长三角地区成为重中之重,这些乘客或将成为潜在的可能危险。

  AM098航班上的147名乘客在上海浦东机场下飞机时,都填写了健康登记表,留有电话和家庭住址,因此在5月1日晚上,各地相关部门都找到了这些四散的乘客。

  在江苏,16名乘客被隔离观察。据了解,除其中5人留在南京接受观察外,其余各人分散在江苏省内东台、连云港等地,实施就地隔离观察,时间是7天。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教所所长黄明豪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为止,这些人情况良好,未出现疑似症状。记者试图与这些被隔离人员取得联系,收治这些乘客的南京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夏海鸣回复《中国新闻周刊》说,被隔离人员和相关护理人员目前都不便接受采访,“一切信息有待省里统一发布”。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病毒组成员李亮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江苏省4家国家级流感网络实验室、9家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6家省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构成了江苏省流感样病例监测网络。”李亮说,如果这些乘客中出现疑似病例,该省已经启动的庞大监控网可以迅速找到并监控与之亲密接触的人员。

  从上海到北京

  5月1日,首都北京。北京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瑜突然忙了起来。

  就在这一天,北京市接到上海方面的协查函,要求北京方面寻找与该甲型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17人(经上海方面查证,此17人已来到北京)。王瑜他们立即开始行动,部署区县一级的应急小分队展开行动,并于次日凌晨将在北京的15名(经查,17人中有3人当时已离境,另有吉林方面要求协查控制的AM098同机人员1名)密切接触者成功找到。

  就在王瑜他们寻找到15名密切接触者的时候,北京地坛医院已将二科病房腾空(29名患者被转到其他病房),在凌晨3时至8时,这15人在此安置隔离。同日上午,按照医院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病房的启动次序,地坛医院又决定立即开启外二科备用病房,正在家度假的医护人员、后勤职工等迅速来院投入工作。

  香港确诊的甲型流感病例,使得中国民众感到危险的迫近。

  “目前卫生部已经是按照疫情传入内地的最坏情况在进行防疫部署。”5月1日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随后,毛又在网络上与网友交流时说:“这一病例的确诊使得我国出现输入性病例传染甲型H1N1流感的风险明显增高,也让我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面临切实的考验。”

  出于“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考虑,中国政府决定从5月2日起暂停墨西哥直飞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5月4日22时,中国指派的包机从广州起飞,赴墨西哥城接回滞留的中国公民。“停飞令”和中国采取的隔离检查等措施引发了墨外交部门的不满,认为本国公民在华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说:“有关措施并非针对墨西哥公民,没有歧视性。这一问题是纯粹的卫生检疫问题。”

  2003年越南发生SARS疫情后,及时控制住了局势,成为当时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的第一个成功控制了SARS蔓延的国家,外界无不感叹:这是个奇迹。其实,当时越南并没有任何治疗经验,越法医院(最早发现SARS的越南医院)总经理布兰卡特说,他们根本不知道治SARS的方法是什么。“在这个事件中,防比治更重要,”布兰卡特的说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越南SARS专家组协调人布兰特的佐证,后者曾对《财经》杂志说:“防的措施并不神奇,但管用”。

  对于甲型H1N1的防控战役,钟南山院士有着这样的总结:SARS是遭遇战,这次是前哨战——早早地准备,不希望由于我们工作的疏忽而造成日后不可收拾的局面,所以“我们情愿现在做得更多一些,这是对的。”

  2003年的SARS之后中国全力构建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今天将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