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媒体称落实CEPA补充协议 首重广东香港间合作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发表社评说,落实CEPA补充协议,首重粤港合作。推进粤港合作,加强粤港融合,促进香港服务业与广东制造业优势互补,CEPA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创造粤港双赢局面。

  文章摘录如下:

  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签署CEPA补充协议6,内地对港市场开放再增29项,涉及20个服务领域,令CEPA涵盖的服务领域增至42个。
新协议有三分之一的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因此深化落实CEPA,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就是推进粤港合作,加强粤港融合,促进香港服务业与广东制造业优势互补,CEPA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创造粤港双赢局面。

  CEPA补充协议6的重点,是加强旅游及金融业合作。在旅游方面,赴台旅游的内地游客可以过境方式在香港停留,这有助纾解两岸直航对赴港个人游的冲击,以便内地及香港旅游业界推出“一程多站”、“一签多站”式旅游产品,吸引赴台旅游的内地游客顺道来香港旅游消费。

  在金融业合作方面,香港银行只要在广东省设立第一间分行,就能在省内开设支行,大大降低入门门坎,及减低香港银行的资本负担近9成。符合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的证券公司,可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有利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加紧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即变相的“港股半直通车”,长远对港股有利好作用。

  据最新的评估,2004年至2008年期间,CEPA涉及的服务贸易及个人游计划已为香港创造43,200个职位,个人游访港旅客带来累计超过580亿港元的额外消费。

  不过,纵观CEPA以及6个补充协议,虽然涵盖的服务领域已增至42个,但大部分并未充分利用,能够充分利用和发挥的仍然集中于个人游方面。而且,个人游的潜力已经挖掘得相当深入,连赴台内地客可以过境方式在港停留的措施都推出了,香港如果今后仍然是个人游一枝独秀,其它领域的合作成效不彰,那么CEPA纵是灵丹妙药,也无法帮助香港扭转产业结构转型举步维艰的困境,无法应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

  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化落实CEPA力度,要做好对港澳的先行先试工作。香港服务业扩大腹地,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一大急务。新协议减少了珠三角与香港经济融合的体制性障碍,对香港服务业北上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有利善用彼此优势,达致互利双赢。

  过去制造业北移令香港产业空心化,流失大量制造业职位。但服务业扩大市场腹地,却能推动香港产业结构转型,长远有利香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