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众关注透明度 对善款用途公开的期待日益高涨

  伴随着全民爱心捐赠的高潮,民众对善款用途公开的期待日益高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媛特约撰稿张牡霞发自北京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最近比较烦。自从他4月底对外高调公布了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工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的“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后,排队采访的媒体令他应接不暇,核心问题只有一个:“为什么"赖捐"名单会流产?”

  “这个问题我回答过很多遍了,换一个。
”到后来,刘京双手一摆。

  从一场中国史无前例的里氏8.0级大地震到一场空前规模的爱心捐赠,如今,是一次全民对社会良心的拷问和监督。

  “赖捐”只是误会?

  去年地震发生之初,中国企业的踊跃捐赠令国人欣慰,企业和民众一起创造了年度捐赠1070亿元的奇迹。不过一年后,部分喊出上千万元捐赠的企业实则只投入了几百万元。

  刘京解释“赖捐”名单流产的原因时说,如今发布排行榜及相关评选的目的之一是形成“舆论监督作用”,而这点已见成效。“绝大多数捐赠未完全到位的企业已给我们打来电话,表示已经紧急补捐,或承诺补捐。而到发榜时,很多捐赠都已到位。”

  不过,仍有未能及时做出答复的企业。其中,包括去年6月曾经登上商务部统计的未曾兑现捐款承诺“黑名单”的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1500万元的承诺只兑现500多万元。但发榜之日第二天,该公司在其网站上郑重说明:玫琳凯在已有捐款已全部到位的情况下,将计划从今年至2011年,每年拨出500万元预算,专项用于灾后重建等工作,共计1500万元,分三年逐步到位。

  涉嫌“赖捐”的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表示,沃尔玛正在与当地政府及红十字会等组织积极寻找项目,以尽快落实未到位的捐赠。

  “没有到位”与“赖捐”似乎只是一个误会。但有网友不甘心,“承诺的捐款,为什么非要分阶段进行?”“谁来监督这些重建款项的落实?”

  善款何处去

  对第一个问题,拥有“中国首善”称号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认为,“有些企业一下子拿出所有捐款确有困难,可能会影响生产发展”。刘京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毕竟是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企业的财富可能会缩水。”

  而第二个问题,矛头已不仅仅指向捐赠企业。事实上,自第一批地震善款投入使用以来,中国红十字会便处于风口浪尖上。

  去年5月14日,某网站宣称,由于中国红十字会不愿接受对网友捐款总数明确记录的操作方式,因此网易中止与其合作,这使得红十字会的透明度问题开始遭受质疑。紧接着,网上流传的一顶万元的“天价帐篷”事件、“三亚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骊态度恶劣”的视频再次使红十字会形象受创。

  尽管事后证明,流言与事实皆存在较大差距,但民众对善款用途公开的期待却日益高涨。

  “实事求是的说,这次汶川大地震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认真总结的经验。”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海京也在反思,“我们发现,从整体实力到队员素质、人员构成等方面,我们和时代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红十字会打算恢复去年5月中旬至7月底网上公布每一笔善款来源的举措。同时,开始重视增加善款透明度。日前,红会副会长苏菊香向媒体通报了汶川地震一周年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救助工作情况,并向记者发放了厚达200多页的灾后恢复重建捐赠项目名录,将各企业捐赠款额同项目名称一一对应。

  民众关注透明度

  有民众认为,“慈善机构大多只发布收到的善款总额”,因此无法令人信服其是真实数据。

  对此,苏菊香指出,审计署去年年底发布的《2008年汶川地震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审计报告》表明,汶川地震发生后,红十字会救灾款物管理总体良好,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真正被查出问题的是部分救灾基层干部和非法NGO组织。

  5月8日,四川省向媒体通报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时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接到涉及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信访举报超过1万件,查实1161件;共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有关人员246人,其中有3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汶川地震,一方面带动了民众的慈善热情,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慈善事业透明性的高度关注。”王海京说。

  慈善机构通报救助情况

  包括港澳台红十字组织、国际联合会及有关国家红十字会在内的全国红十字系统共募集款物191亿人民币,其中总会和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募集款物165亿人民币,国外及港澳台红十字会(组织)募集款物26亿人民币。目前,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汶川地震灾区拨付款物及安排资金144亿人民币。

  截至2009年4月30日,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共计10.835亿多元。其中,资金9.272亿元,物资折款1.563亿元。已拨付和分配的资金8.59亿多元;物资已全部运抵地震灾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