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紧锣密鼓 新发行制度或亮相(图)

漫画:创业板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深圳证券交易所8日发布创业板的上市规则,将创业板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创业板的各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包括投资者门槛等问题都将得到明确。此外,二季度值得期待的还有发行体制的改革。这无疑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改革产生深刻影响。

  创业板配套紧锣密鼓推进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创业板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业界期盼10年的创业板进入倒计时。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创业板此时推出将分流主板资金,影响股市稳定。对此类疑虑,多位业界人士认为,不管是从宏观信心,还是微观实质,当前推出创业板对市场供求层面都不会带来冲击。

  公布创业板IPO办法只是第一步,正式推出创业板还有很多配套的规则需要陆续推出。目前,证监会和深交所正在按照节奏、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工作。

  权威人士介绍,相关部门下一步的配套工作,主要包括确立投资者门槛、明确交易制度等。目前,投资者准入的具体要求还在论证当中,之前所谓的30万元资金门槛并不准确。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最后门槛如何划定,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渠道多样化,符合准入制度的投资者可以自己投资创业板;暂时不符合的,可以通过基金或者其他的方式间接进入创业板。

  新的发行制度或将亮相

  发行体制的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重头戏。权威人士预计,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新的发行制度很可能在二季度公布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监管部门对于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思路有三个方面:

  一是股票定价要进一步市场化。以往发行体制改进和完善当中,已经建立了市场化的机制,如询价制、保荐制等,这是发行体制市场化的重要进步,但这样的进步随着市场发展又显得不足,需要进一步对定价机制进行市场化改革。定价的进一步市场化会对这些市场主体产生更加严厉的约束,让市场主体真正担负起责任,形成市场主体之间的博弈。

  二是强化买方对卖方的约束力。买方约束力的强弱决定市场运行质量。有很强约束力的买方会对发行人形成严厉的约束,会使发行人更加慎重。增强买方约束力,还可以抑制市场上一些大家所不太喜欢的行为和现象。

  三是在风险明晰的情况下,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尤其是小投资人的利益。从国际上看,新股上市之后跌破发行价的例子很多,但总体上来说,新股发行价格会低于二级市场的价格。我国小投资人参与一级市场的意愿很强烈。在风险明晰的情况下,如果小投资人仍然有很强烈的参与发行市场的意愿,监管部门应当重视这种意愿,在新股发行时兼顾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尤其是小投资人的利益。

  对资本市场影响深刻

  推出创业板和发行制度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意义毋庸置疑。

  创业板大门的开启,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的重要举措,将能够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也将发挥示范、放大效应,拉动更多民间投资来推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缓解就业难题。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强化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新的发行制度将使新股发行定价进一步趋向于市场化,避免公司股票上市首日出现大幅波动,并将更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虽然任何金融创新都意味着风险,但只要审慎权衡,利明显大于害,就应抓住时机果断推行,创业板如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亦如是。(本报记者申屠青南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