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不要让“70码”成为又一个网络热词

  说到“俯卧撑”,大家就会想到贵州瓮安事件;说到“躲猫猫”,大家又会想到云南男子看守所猝死事件,一个网络热词的背后,总有着一段故事,从而表达着网络的民意,体现着网民的情绪。

  而就在眼下,一个新的网络热词“70码”呼之欲出,在各大论坛中流传。

  “70码”这个词,出处来自于5月7日在杭州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当晚8点5分左右,在杭州文二西路上,一名过马路的行人被一辆超速行驶跑车撞死,事后,杭州交警部门在新闻发布会表示,初步分析肇事车辆的时速在70码左右。

  用最平静的心情去想,那么这仅仅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断不会在网络引起波澜一片。但事情真那么简单吗?

  肇事者是个20岁的小伙子,开的是改装后的三菱跑车,当时正在和同行的两辆跑车“飚车”,速度据目击者称超过100码,而撞人后,肇事者显得满不在乎,同伴甚至有嬉笑;而被撞者,湖南宁乡人,25岁,IT工程师,浙江大学毕业,拥有光明的前途,在同学和同事中口碑很好,很快就要和心爱的女朋友结婚,目击者称,他当时行走在斑马线上,被撞的瞬间飞出有四五米高,近20米远。

  而警方介入后,公布的初步结果被网民认为疑点多多,有包庇之嫌,有些地方采用了肇事者同伙的说法,比如时速“70码”。而且,事发后,当地还有屏蔽舆论的情况出现,杭州一家著名论坛曾大量删除与此事有关的帖子,媒体也曾纷纷失声。

  于是乎,“富二代”VS“寒门子”,强者VS弱者,政府VS公众,捂盖子VS透明公开,权钱交易VS公平正义,这些当下社会中最突出的矛盾,人们的关注点,在这一事件中集中体现了出来,这才是为何引起网络一片波澜的原因。

  可以说,杭州市相关部门一开始根本没料到一件交通故事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在舆论的推动下,才由西湖交警大队匆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抛出了一些模棱两可的结论,比如肇事车辆速度为70码,暂不能认定为改装,没有逆向行驶,不能认定死者是否走在斑马线等等。其实,在事件不断升温、群情激愤的情况下,交警作为权威部门,必须经过极为细致的工作,在有强有力证据支持的情况下才做结论,不然效果还不如不发言,反而加剧了公众对政府不信任的结果。比如对于被公众认为最离谱的“70码”说法,警方表示事故路段没有探头,没有测速装置,而目击群众的目测也不能作为证据。既然如此,就大可不必片面采信肇事方的说法,以致于“70码”俨然已成了官方与民众之间分歧的关键点。

  面对质疑和分歧,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决不能总是落在公众舆论之后,更不能让民众对于官方的不信任继续发酵,必须从更高层面、从更深层次分析此事、应对此事,及时拿出更具有力的证据,更多果断的措施,更重要的是对此事进行公开公正的处理,消除人们对此事的疑点,消弭“权钱交易”的传言,从而不让“70码”成为又一个网络热词,成为网络上杭州的另一个代名词。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