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专家:高温季节不利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生存

  中新网5月11日电 今年3月底至今,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暴发甲型H1N1流感。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日前,有关权威专家明确表示,甲型H1N1流感的发生和传播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气象条件可能不利于流感病毒的生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金银龙说,目前难以断定气象条件对甲型H1N1流感的具体影响是什么,但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可能与适当的气象条件有关系。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王式功表示,流行性传染病病毒变异极快,但是再多变的病毒其都有一个适当的气象条件。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也不例外。以前些年发生的SARS为例,其传播与温度条件也有很大的关系。

  金银龙对此持相同意见。他表示,空气传播性疾病多发生于春秋季节,而夏季相对较少。这与病毒本身的特性有关,因为这种病毒并不耐热。甲型H1N1病毒也具有类似的特性。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气象条件可能不利于流感病毒的生存。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祁贤博士此前曾表示,流感对温度还是非常敏感的,如果温度在60℃,那么流感病毒就会死亡,所以当加温到70℃以上时,猪肉是可以完全放心吃的。从研究实验来看,流感病毒在夏天的空气里,确实存活的时间不太长,室外过高的气温,都会让病毒快速死亡,大大减少其继续传播的可能性。

  世界气象组织(WMO)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天气与气候条件对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影响及其是否季节性发生,还没有足够的了解,此方面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目前,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在天气、气候与健康等领域进行了相关合作。

  此前,有专家认为,近几年流行性传染病疯狂肆虐,气候反常难脱关系。据世界卫生组织测算,每年约有15万人因气候变化被夺去生命。英国的一些气象学家也早已发出警告,认为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反常带给人类的危害,绝不亚于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有关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在造成一些物种消亡的同时,还生成了许多新的变异品种,并激活了新病毒。全球变暖使得新老病毒更加活跃和猖獗,病虫害也愈加容易滋生和蔓延,传染病载体的数量与日俱增,人类的健康日益受到危害。

  剖析流行性传染病与气象条件的关联度已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王式功表示,流行性传染病的蔓延,给医疗气象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解决这一问题,急需医疗与气象两部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郭起豪)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式功 | 金银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