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日本民主党小泽一郎辞职:民意认为为时已晚

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5点,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位于东京的民主党总部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辞职。 中新社发朱沿华摄
    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5点,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位于东京的民主党总部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辞职。 中新社发朱沿华摄

    最新消息:麻生太郎批小泽一郎辞职 称无法理解其辞职理由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1日晚在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的辞职提出批评,称“在党首辩论的两天前突然辞职,说实话感到很吃惊。

为什么辞职、是为何事承担责任、为什么是现在,作为国民可能无法理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付颖)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11日下午在民主党总部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辞去党代表一职。

  小泽一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说,为了能使民主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中取胜,实现政权更迭,民主党需要更加团结稳固,为此他“宣布辞去民主党代表一职”。但小泽同时否认要退出政坛,他表示即便辞去代表一职,也要为民主党夺取政权而努力。

  他还透露,后任领导人的选举会于本年度补充预算案在众议院的审议结束后尽快进行,民主党打算举全党之力应对众议院大选,他本人也会支持新领导人,在大选一线继续努力。

  至于为何要选择在此时辞职,小泽解释说,他在黄金周连休期间有了充分考虑的时间。但舆论认为,这和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1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有关,报告显示目前民主党支持率仅有30%,只比执政的自民党支持率领先3个百分点。

  小泽一郎于2006年4月就任民主党代表,2007年带领民主党取得参议院大选胜利。2007年11月由于与当时的首相福田康夫策划的联合政权构想遭到党内反对,小泽曾一度表示辞职意愿,但被挽留。

  本次导致小泽一郎最终辞职的原因就是此前他的第一秘书被卷入西松建设的违法政治献金事件。小泽第一秘书大久保隆规等三人3月初被警方逮捕,并被东京地方检察厅起诉,罪名是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接受企业的不正当捐款。小泽此后进行抗议说,这是对国家权力和检查权力的不正当使用,同时表示将继续担任民主党代表。民主党内也有人认为这是自民党为应对大选而采取的阴谋行为。

  由于首相麻生太郎支持率一直“超低空飞行”,小泽一郎率领民主党在10月份大选中击败自民党获胜的可能性非常高,这样就可以一举结束自民党的长期统治。但是自从发生献金丑闻后,民主党的支持率同样下跌,在大选中的前景也开始暗淡起来。小泽本人的支持率更是大幅下降,民主党内要求他下台的呼声不绝于耳。

  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8日曾在演讲时表示,如果小泽不辞职,那么政权更迭将十分困难。民主党副代表前原诚司也于9日指出,在民众对于小泽关于违法献金事件的解释并不认可的情况下,小泽最好选择辞职以使该事件对民主党的负面影响尽量降低。在《读卖新闻》11日小泽辞职前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中,有71%的被调查者表示无法接受小泽在其秘书被起诉后仍然继续担任民主党代表这一事实。

  但一直态度强硬的小泽突然宣布辞职,还是在日本各界引起了震动。首相麻生太郎对小泽在党首会谈前两天宣布辞职,表示十分不解。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批评说,这是一种只考虑政党斗争的做法。而在媒体报出小泽将辞职后的民意调查中,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小泽辞职“为时过晚”,认为他是在“逃避党首会谈”。

  小泽本人对民主党干部宣布辞意时强调,这不是放弃领导责任,而是为了与自民党斗争所作的选择。目前民主党已经迅速开始下任代表人选讨论,以避免对众议院大选产生负面影响,副代表冈田克也、代表代理菅直人、干事长鸠山由纪夫等进入候选人视野。

  分析人士认为,小泽辞职对日本政局的影响将是复杂的。本来,在民主党支持率江河日下之时,自民党还有机会挽回局面,继续把持众议院。但是,随着小泽的辞职,民主党领导人出现新面孔,大选时的胜负就很难预测。不过,小泽辞职后,民主党的新党首能否帮助民主党改善形象,走出困境,赢得众议院选举还是个未知数。因此,小泽一郎的辞职决定究竟会对10月份举行的大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要取决于民主党接下来的党首选举。

冈田克也最有望接任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代表下台想挽救民主党形象,以期为众议院选举增添胜算

  小泽一郎辞职,麻生不敢“松劲”

  □晨报记者 吴志浩

  当地时间11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下午4时),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东京宣布辞去党代表一职。小泽于2006年4月就任民主党代表,2007年带领民主党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大选中获胜,曾被认为是可能取代麻生太郎担当日本首相的有力人选。

  上海交大环太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11日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小泽辞职目前看来是麻生内阁的一个利好消息,但并不能就此断定自民党能够保住执政地位,日本政局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小泽为什么辞职?

  小泽一郎11日在东京民主党总部召开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决定牺牲自己,辞去党首职务,以使政党更加团结地迈向下届选举的彻底胜利并实现政府更替。”

  当天,一些媒体用“必然”来形容小泽辞职。小泽一郎的首席秘书久保隆规去年底卷入西松建设的违法政治献金事件,被东京地方检察厅逮捕并起诉。受此影响,小泽及民主党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成为其辞职的最大原因。

  不过,小泽当天说,自己不是因对政治献金丑闻承担责任而辞职。他强调,自己在政治资金问题上“并未做一点亏心之事”,完全是按法律认真处理并进行了报告。“我辞职是为了自己,为了民众,为了政党。”

  专家分析:党内态度转变是主因

  王少普表示,首席秘书卷入政治献金案,目前确实没有令小泽陷入必须辞职的绝境,因为法院对小泽是否涉案的调查还没有结果。 “小泽辞职与日本民意最近的变化有直接联系,而根本原因则是民主党内部态度的转变。 ”

  王少普指出,在小泽的首席秘书卷入政治献金案后,“虽然民主党副代表、曾任党代表的前原诚司表示,为了不对民主党造成负面影响,小泽应当辞职。但民主党内多位重量级人物,如代表代理菅直人、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副代表冈田克也等人都认为,在没有确认小泽本人有问题之前,不主张其辞职。在这一问题上,民主党内部始终意见不一。 ”

  然而,随着与自民党的竞争日益激烈,小泽仍迟迟难获清白,民主党内有必要对小泽的去留问题统一意见,以免在选举大战来临之际出现分裂。王少普说:“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小泽的不支持率已高达71%。面对这种压力,民主党内部主张小泽应当辞职的意见渐占上风,最新数据显示,党内要求小泽辞职的人首次过半,达到56%。为了团结力量、结束分歧,小泽被迫选择了辞职。 ”

  谁会是继任者?

  虽然辞去了民主党代表一职,但小泽一郎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并不准备辞去国会议员职务,仍将在新的领导体制之下作为民主党的一员为取得众议院选举胜利而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兼日本政治专家格里·柯蒂斯认为,小泽辞职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民主党挽救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由谁接班小泽,以及新旧过渡是否顺利。“这对修复民主党形象至关重要,”柯蒂斯说,“现在的问题在于他们选择谁接替小泽,通过怎样的方式选人以及继任者的表现。”

  路透社报道,小泽去职为民主党更为年轻的领导人让出一条路。

  目前看来,可能接替小泽的候选人包括冈田克也、前原诚司以及菅直人。

  专家分析:冈田克也最有望接任

  王少普认为,小泽不辞去国会议员职务既表明了小泽要与自民党斗争到底的决心,也是他延续个人政治生命的表态。在他辞职后,冈田克也与菅直人这两位与小泽观点比较接近的人士可能接任民主党代表之职,其中“冈田克也可能性更大”。

  冈田克也1953年出生,毕业于东京大学,为人认真、诚实。 “在小泽因秘书卷入政治献金案而被迫辞职之际,以不愿收礼、有礼必还著称的冈田克也,自然成为继任的合理人选。如果他接替小泽,将有助于减轻民主党目前在这方面的负面影响。 ”

  此外,冈田与小泽的经历比较相似,两人以前都是自民党竹下登派的成员。行事稳健的冈田还曾于2004年出任民主党代表,并与小泉纯一郎竞选过首相,拥有丰富的从政经验。

  另一位可能接替小泽的是菅直人。王少普说:“1946年出生的菅直人与鸠山由纪夫同为民主党创始人。他观点温和,但因国民年金(养老保险金)缴纳问题而遭到过舆论批评,并于2004年辞去民主党代表职务。”

  “从年龄、公众形象,特别是当前的舆论环境看,冈田克也这一次更有希望出任民主党代表。 ”王少普说,“至于民主党什么时候产生新的党代表,小泽已表示,将在国会审议本年度预算的补充预算案结束后,尽快举行代表选举。 ”

  民主党能否夺取执政权?

  小泽一郎1942年出生,1969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曾任自民党干事长,后脱离自民党组建新党。2003年9月,小泽领导的自由党与民主党合并,成为新的民主党。

  2007年7月,民主党在小泽领导下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使执政党的政策运营受到很大影响。当时,民主党支持率超越了自民党,小泽在“谁最适合担任首相”的舆论调查中一度大幅领先麻生太郎。小泽领导下的民主党空前团结,一度大有取自民党而代之的势头。

  因此,小泽的辞职对麻生内阁是一个利好消息。但王少普认为,绝不能就此断定自民党能保住执政地位。

  专家分析:麻生仍不能确保执政地位

  王少普分析说,之所以认为民主党仍然有机会夺取执政权,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因为民主党与自民党的民意支持率仍然不相上下。民主党仍然有取胜的希望。

  第二个理由是,麻生内阁目前支持率上升,是因为日本民众认为其采取的经济对策值得期待,但这些对策能否收到期望中的效果,还很难说。

  “麻生已暗示可能于今年8月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那时已经是第三季度的末期,现有的政策理应见到成效。否则,麻生以及自民党将很可能失去执政地位。 ”

  最后,王少普说,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民主党也许还会遇到新的麻烦,自民党内同样可能出现丑闻,尤其是在竞选白热化阶段。“不能排除未来发生偶然事件,对日本政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可能性。 ”

  [新闻链接]

  对于小泽辞职麻生表示震惊

  晨报记者徐惠芬报道 11日,在听闻小泽一郎宣布辞职的消息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表示非常震惊。按照既定计划,麻生和小泽之间将于13日举行一场“党首辩论”。麻生称,“在党首辩论的两天前突然辞职,说实话感到很吃惊。为什么辞职?为何事承担责任?为什么是现在?作为国民可能无法理解”。

  不过,麻生表示,小泽辞职不会影响众议院解散的时间。“(在国会)通过2009年度补充预算案是解散国会的大前提。解散时间与小泽的辞职没有任何直接关系,我将在考虑诸多因素后做出最后的判断。”

  此外,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指出,小泽在此时辞职对麻生首相来说未必是好事,此举有博国民同情之嫌,自民党在选举时不可掉以轻心。来源:新闻晨报

[1]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