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评论

评论:灾区人民永恒的精神与不灭的梦想(图)

5月10日上午,人们在北川老县城的“望乡台”眺望北川。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新华社社评:永恒的精神 不灭的梦想

  给中国人民带来无比悲痛的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一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一年是短暂的,但抗震救灾的这一年,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镌刻下永恒的一页!

  这一刻,让我们手捧白菊,对逝者哀悼;让我们凝望灾区,为同胞祈福;让我们再次呐喊:汶川加油!中国加油!

  数万人遇难、数百万人受伤、数千万人受灾,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成为13亿中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生命大救援、爱心大奉献,危难之际迸发出的骨肉亲情、爱国热情,令人动容,令人感悟,令人讴歌。



  瓦砾上伤痕累累的握笔小手、废墟下艰难求生的“夹缝男孩”、黑暗中相互鼓励的患难伙伴……让人心碎的镜头,把生命的脆弱与顽强一同定格在亿万人的脑海中,铭刻在历史纪念册上。

  武警某师参谋长率部队冒死抵达震中、失去10位亲人的女民警坚守岗位、人民教师张开双臂护住4个学生……令人感叹的事迹,传颂着中华民族同舟共济的品质,告诉世界什么叫“中国力量”!

  山崩地裂,让亿万中国人结成了一个血脉相通、牢不可破的生命体,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最快速度抢救被困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创造了人类救灾史上的奇迹。

  艰难困苦砥砺伟大精神,风险挑战锤炼坚强意志。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把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推到极致,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给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竖起了一座新的精神丰碑。

  灾难,让一个民族坚强;抗争,让一个国家奋进。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援,灾区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收拾破碎山河,重建美好家园。

  草枯了又荣,花谢了又开,灯火灭了再亮,家园毁了重建,废墟之上彰显重生的力量。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实践证明,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越是灾难深重,中华民族越能自强。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定以进步补偿。

  地震一周年之际,回望一年来的抗震救灾斗争,我们为危难时刻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所折服,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而感动。一年来,灾区人民坚守家园奋起自救,在满目疮痍的土地上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业绩;全国人民心系灾区、情系灾区,汇聚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有排山倒海的力量、无穷无尽的智慧,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儿女阔步前进的步伐。

  地震一周年之际,回望一年来的抗震救灾斗争,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社会主义制度作保障,有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饱经风霜的共和国经得起任何考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地震一周年之际,回望一年来的抗震救灾斗争,我们深信:多难兴邦。历经千百年来一次又一次磨难,中华民族愈挫愈强,中华文明熠熠生辉。如果说汶川大地震是我们民族悲痛的集体记忆,那么,在历史进步中丰富和深化、在灾难考验中迸发和升华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就是我们开创未来的强大动力。

  汶川,我们悲痛的震中,正是我们奋进的新起点!在伤痕、悲恸、泪水之外,是沉思、坚强、希望,是人性的新光辉、精神的新境界、民族的新梦想。

  从震中汶川出发,我们走出阴影,走出悲痛,走出灾难,满怀希望前行。这就是我们对遇难同胞最好的纪念。

  对遇难同胞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加快恢复重建步伐,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迅速的行动,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灾后重建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央的部署是全国人民的心愿,更是党和政府的郑重承诺。我们要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恢复重建的各项规划、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为实现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无论是汶川、北川,还是青川,都将化作锦绣山川,展现在世人面前。

  对遇难同胞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弘扬以人为本理念,坚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人民利益先于一切、人的价值重于一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中落实民生政策,把发展进一步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要着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遇难同胞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当前,要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愈是苦难,愈是坚强;愈是艰难,愈是团结;愈是磨难,愈是向前。汶川大地震留给中华民族的,绝不仅是巨大的伤痛,更有人性的感悟、生命的认知、发展的启迪,激励我们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汶川县映秀小学操场上,百余名小学生创作了“带上你的翅膀”的图画,画面上有想像中的新学校、更加美好的家园。灾区人民的希望在孩子们手中放飞。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奋勇向前。在这片承载了大灾和大爱的土地上,中华民族不灭的梦想在顽强生长;在这片承载了大悲和大喜的土地上,13亿中国人集结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向着灿烂辉煌的未来进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