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唯一参加国际地震救援培训队员谈搜救(图)

  5月12日是中国首个防灾减灾日。11日下午,刚刚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组织的国际地震救援培训演练的中国唯一省级队员——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参谋长张德胜大校,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地震救援与国际先进模式、规范还有一定差距,作为中国首次派出省级救援队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国际地震救援培训唯一地方队员,我感到中国地震救援还是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注重与国际接轨。”中新社发柳俊武 摄

  中新社拉萨五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唯一参加国际地震救援培训省级队员谈搜救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中国地震救援与国际先进模式、规范还有一定差距,作为中国首次派出省级救援队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国际地震救援培训唯一地方队员,我感到中国地震救援还是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注重与国际接轨!”

  明天是中国四川汶川地震周年日,也是中国首个防灾减灾日。

十一日下午,刚刚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了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组织的国际地震救援培训演练的中国唯一省级队员——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参谋长张德胜大校,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做上述表示。

  在地震发生后的七十二小时内迅速、科学、有效地组织救援,仍然是国际防灾减灾领域里的前沿课题。特别是处于地震多发带上的喜马拉雅山地区,组织有效地震救援更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有关国际计划,中国地震局于四月下旬派出了六名救援专家赴尼泊尔参加了由美、德、日、韩、澳、印、巴等十九个国家一百二十名代表出席的国际救援培训。其中,张德胜是唯一一名中国省级救援队员。

  今年四十六岁的张德胜是在西藏救援队伍里坚守了二十八年的一位老兵。他所在的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是中国消防战线赫赫有名的高原守护之师。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张德胜曾率部赴都江堰、北川等重要灾区参加救援、学习。西藏仲巴、当雄强烈地震发生后,也是其所部率先进入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张德胜透露,西藏由于地处地震多发带,救援难度极大,国家及自治区高度重视地震救援队伍建设。汶川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拨出三千万元人民币用于救援队伍、装备的建设和配备,使西藏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的专业救援水平处于全国中游水平,目前,西藏地震救援人均装备达到十万元左右。此外,像昌都等第一时间外援很难进去的地区,目前也组建了专门的特勤救援队伍。

  张德胜说,通过此次参加国际救援培训演练,对当前国际地震救援队伍的发展现状、技术装备的配置、国际救援队伍行动模式、灾害事故综合评估、应急响应、行动要求、后勤综合保障、各级队伍的协调、管理理念、统一规范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立足国内、促进中国地震救援更好融入国际框架、以及在国际救援行动中发挥更积极作用,有了全新认识。

  张德胜认为,结合西藏地震救援队伍的发展现状,可以开展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工作。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努力吸收国际地震救援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应用到西藏地震救援和队伍训练、管理和整体建设中;加强装备建设、开展针对性训练,制定完善的西藏救援队伍训练考核规范、救援绩效考评准则、现场救援程序等刚性指标,努力提升队伍的救援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西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德胜 | 柳俊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