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世界办公室”风光渐失(图)

  4月21日拍摄的资料照片:印度童星鲁比娜·阿里(右)坐在孟买平民窟一店铺旁。 新华社/法新

  “蜜月”结束

  合同锐减冲击外包业

  雄心受挫

  出口放缓增长蒙阴影

  “蜜月”结束

  合同锐减冲击外包业

  服务于印度一个软件企业商会的阿米特·尼夫萨卡尔最近成为“空中飞人”,频繁往返印度首都新德里和美国首都华盛顿。他的主要工作是游说美国放弃贸易保护政策,避免影响印度经济龙头产业信息技术外包业发展。

  随着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金融危机来袭可能宣告印度外包服务业与海外企业的“蜜月”结束。


  依托信息服务业的技术领先和成本优势,印度成为全球知名的业务流程外包中心,享有“世界办公室”之称。《财富》500强企业中三分之一向印度外包业务,美国华尔街大约30%的后台业务在印度完成。

  然而,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西方银行、保险和投资机构冻结发放新服务外包业务,印度“世界办公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2月出台新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保护主义色彩极浓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对印度外包企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正因如此,在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联合会(Nasscom)负责国际事务的尼夫萨卡尔最近频繁飞赴华盛顿,为保证印度外包业前景展开游说之旅。

  “我们明白,美国一个季度内就有大约400万人失业,经济短期内反弹尚无迹象,”尼夫萨卡尔说。但他强调,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联合会旗下1100多家外包企业的发展前景同样值得关注。

  长期跟踪服务外包业的美国国际技术伙伴公司最新统计显示,印度服务外包业去年第四季度签订的合同总额同比下降22%。印度劳工部今年初公布的就业情况调查显示,包括信息技术外包业在内的7个重要行业去年第四季度共裁员50万人。

  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联合会预计,受金融危机影响,印度外包业今年产值增速将骤降至17%左右。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外包服务对象国普遍陷入经济萧条,印度外包业今年的实际产值增速可能低于上述预期。

  美国加特纳证券公司分析师迪普塔卢普·查克拉波提说:“Nasscom的数据过于乐观。印度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业严重依赖美国和欧洲市场,但这些市场眼下正经历深度衰退。这对印度信息技术企业有不小负面影响。”

  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美国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印度分支机构首席经济分析师苏比拉·戈格尔恩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幅削减外包合同,“美国和印度外包业的"蜜月"即将结束”。

  “(印度)信息技术外包业承受经济压力,它的重要客户要么已经破产,要么奄奄一息,”他说:“此外,奥巴马政府(保护主义色彩的)政策基调,也将阻碍该行业复苏。

  雄心受挫

  出口放缓增长蒙阴影

  最近10年间,印度服务外包业产值年均增长保持在30%以上,行业收入占印度出口创汇总额的25%之多,对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比例大约5.8%。

  外包业这一印度经济最耀眼的增长模式失去光泽之际,印度出口业整体表现和经济发展雄心明显受挫。

  受前几年出口强劲表现的鼓舞,印度政府在2008至2009财政年度之初“雄心勃勃”地将当财年出口额预期订为200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实际出口额陡增380亿美元。

  上半财年,印度出口势头不错,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1%。但从2008年10月起,出口表现一月不如一月。印度政府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出口额为123.8亿美元,同比下降15.9%,为1998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至此,印度出口已连续4个月下降。

  在这一财年即将结束时,印度政府调整预期称,鉴于出口放缓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当年实际出口额可能只能维持在1700亿美元到1750亿美元之间。珠宝、纺织品、塑料和农产品出口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工业方面,印度去年12月份的工业产值下降2%,为15年来最大降幅。两年前,印度工业产值增幅最高曾达到13.6%。

  在房地产业,印度最大房地产商DLF有限公司的“故事”对该行业的发展和困境颇具代表性。

  20年前,DLF有限公司董事长K·P·辛格在新德里郊区古尔冈低价购地建房,随后十多年间,前身是古尔冈一片稻田的“DLF新城”吸引大量开发商和大约150家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投资。金融危机爆发前,当地最高档的住宅小区热销,其中一套俯瞰高尔夫球场、面积550平方米的公寓售价高达1亿卢比(约合200万美元)。

  随着危机来袭,开发商们受困于流动性紧缺。即使是身为行业“老大”的DLF,也被迫暂停全国范围内总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的写字楼项目,以及30多万平方米的零售项目。DLF执行理事拉吉夫·塔尔瓦说,可能还将暂停一部分住宅项目。

  辛格说,印度房地产市场眼下遭受房价暴跌、住房贷款申请数量急剧下降等打击。如果状况持续恶化,部分房地产企业将陷入破产。

  《金融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和企业家在6个月前对未来信心满满,相信印度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梦想已触手可及。而今,印度政府极不情愿地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预测2008至2009财年经济增长为7.1%,是2003年以来最慢增速的一年。

  但有分析师指出,最新经济数据表明,本财年印度经济的实际增速可能低于政府预期,只有6%左右。美国花旗集团估计,印度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甚至低于6%。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危机中的“金砖四国”

  印 度

  金融危机恶化海外市场环境,印度“世界办公室”的风光大打折扣,出口和整体经济表现随之失色。不过,由于对出口依存度较低,印度相比其他新兴经济体仍有望平安度过危机,实现令发达国家望尘莫及的增长速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