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户籍改革曙光初现 > 09户籍消息

上海户籍改革细则行将公布 俞正声承诺继续放开

  上海“双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催生更多“上海价格”,税收优惠做强洋山

  胥会云 刘丹

  “凡是上海能做的,马上就推,马上就试;凡是需要请示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要尽快按程序报批。”上海市市长韩正的表态,显示了上海市建设“两个中心”的迫切。

  国务院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通过不到一个月,上海市便已制定并下发了2009年“两个中心”建设的工作推进表。

  昨天下午,上海召开“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公布了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分别强调,各部门需要认真研究国务院的《意见》。

  目前,上海已经制定了今年工作的任务表,其中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有80余项具体措施。

  今后上海将形成滚动推进的落实机制,每年制定一个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各项工作的推进举措、责任部门。

  聚焦突破点

  韩正表示,上海必须抓住当前可以做而且有条件迅速突破的重要领域聚焦突破。具体来说,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要聚焦市场建设实现突破;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要聚焦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实现突破;而在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后,要聚焦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实现先行先试。

  根据昨天公布的《实施意见》,在金融中心建设上,上海将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序推出原油、汽柴油、沥青等能源化工期货品种上市,促进形成亚太地区的原油等大宗商品基准价格;支持推出铜、铝等期权类产品,开发铅、白银等金属类期货以及商品指数期货。

  除了期货市场,上海也将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有关金融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股指期权、外汇期权、利率期权、黄金ETF等金融衍生产品。

  上海还将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研究制定不同市场和层次间上市公司转板方案。

  目前,多个期货产品的“上海价格”在国际和地区的影响日益增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逐渐为国际上所关注。上述系列举措的实施,有望催生更多的“上海价格”,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而推动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将对注册在洋山保税港区内的航运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和仓储、物流等服务企业从事货物运输、仓储、装卸搬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继续实施中资外籍船舶特案减免税政策。

  此外,研究制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税费政策。研究借鉴国际自由港政策,拓展洋山保税港区功能。

  服务业、制造业双轮推进

  在上海大力推进“两个中心”建设的同时,是否意味着现代服务业将在上海大行其道,而制造业则要逐步萎缩?

  在昨天的会议上,俞正声和韩正对此都给予了明确否认。两人称,上海既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也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不能简单地限制有发展潜力的制造业的发展,不能靠制造业的萎缩来提高服务业的比重。

  俞正声表示,上海要在高端的先进制造业方面全国领先,同时也要发展两头在外的中低端制造业,采用生产性服务业的方式。

  《实施意见》指出,要积极对接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订出台本市重点行业调整振兴的实施意见,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列入国家规划,着力提升汽车、装备、船舶、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上海将设立100亿元的上海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推进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等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同时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力争每年完成600项左右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

  韩正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上海保持制造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引进国内外的优秀企业、优质资源到上海发展,但同时也要采取多种途径,坚决淘汰“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劣势产业。

  户籍制度改革细则行将公布

  俞正声:上海户籍口子将逐步放大

  胥会云 刘丹

  在昨天举行的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工作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上海将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在此过程中,上海将着力推动“6+3”的发展。

  所谓“6+3”,6是指六件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包括世博会、“两个中心”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浦东扩区、虹桥商务中心区的开发、重大旅游建设项目推进。3则是指三件当前要特别关注的问题。具体指包括工业项目重组在内的重大项目推进,包括审批制度改革和户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在内的重大改革,以及如何让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关于备受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俞正声透露,其细则已经研究结束,很快就会公布,户籍的口子还要逐步放大,一定要使骨干先进制造业企业的优秀蓝领工人,有机会从农民工变成上海技术工人。户籍改革如果不能达到这样的标准,就是不成功的。

  推动工业项目重组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4月份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下同)完成工业总产值1840.4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2%。其中,轻工业完成405.05亿元,下降9.4%;重工业完成1435.37亿元,下降4%。而这个降幅,已经比1~2月上海市12.7%的降幅缩小了不少。

  在谈到上海目前的经济工作时,俞正声表示,上海当前经济仍然比较困难,但是出现了许多好的迹象,比如说工业的降幅在逐渐收窄。上海将努力实现工业总产值在5月份持平,6月份实现正增长。

  作为工业重镇之一,上海的很多老品牌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迹,但现在则似乎更多地成了一种回忆。

  俞正声表示,欢迎国内国际上的、在相应行业领先的企业对上海的老牌企业进行重组。“与其不是很好地活着,不如要活好。”俞正声说。

  据了解,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上海已经排出了包括大飞机、海洋工程、新材料等在内的9个重大工程,同时设立100亿元的上海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专项资金,还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这其中,关于电动车和新能源,上海已经研究出了初步的意见。

  多管齐下寻找增长点

  而在日前刚刚宣布的浦东扩区,将南汇纳入其中的方案,也将成为上海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之一。借助于行政区划的调整,一方面优化配置资源,实现包括金融和航运业务在更广大区域上的协调发展,另外则可以延伸浦东先行先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进而产生新的生产力和增长点。

  在推进“两个中心”的过程中,上海市市长韩正昨天特别表示,将实现洋山深水港和外高桥的联动发展。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戍源对CBN记者表示,下一步将不仅仅思考二者在业务上的联动,更重要的是二者如何在航运中心的资源、政策方面,以及体系建设方面,形成更加密切的平台。陈戍源表示,目前关于二者联动发展的具体思路,都在研讨中。

  而对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俞正声表示,地方政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具体来说就是加大动迁安置房和其他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出台租赁性住房的政策,开工建设新的大型住宅小区,增加住房的供给。借助这些政策,既能够解决相当一部分客观的消费需求,又使经济得到发展。

  80余项措施列入金融中心今年“工作表”

  曹金玲

  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框架和路径正日渐清晰。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在明确主要任务、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的今年“工作表”中,总共统计出80余项具体措施。

  继《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后,上海市政府昨日发布《意见》的具体实施意见。

  方星海透露,上述80余项具体措施,涵盖从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产品和服务环境等方面确保计划的实施,其中包括境外企业到上海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等。

  “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出方面,主要包括境外企业到上海发债券和人民币股票、项目收益债试点、金融衍生产品、金属和能源期货等,新产品的建议方案会尽快报请相关部门批准实施。”方星海说,“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开展方案也会在年内推出。”

  上海市政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研究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有效途径”,“支持有人民币长期资金需求的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试点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积极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建设,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推进红筹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A股”。

  “境外企业到上证所上市,应该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和我们证券市场发展需要的一拍即合。”方星海表示,“境外企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政策很明确,去年国务院的金融促进经济30条意见中提到,而《意见》中也再度写到。这对上海非常重要,因为所谓‘国际金融中心’,就是国内外企业都能到上海融资,同时国内外资金也都能在上海得到投资机会。相信在中国有长期经营业务的大型国际企业,对在上海上市都会有兴趣。”

  方星海指出,鉴于境外企业到上证所上市与准备工作和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都息息相关,因此具体落实情况“尚无时间表”。有兴趣来上海上市的不乏外资银行,主要因为外资银行受网点限制、资金来源有限,而发行人民币股票和债券则是增加资金来源的有效方式。

  央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凌涛昨日指出,关于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已有银行提出过相关要求,外资银行有扩充资本金需求。“但是按个人看法,要发展这个业务不是针对某些行,而是针对所有外资银行。但开展的过程可以分步走,一开始允许几家银行先做,然后再扩大,但关键是业务最终要发展起来。”

  对于年内“工作表”,上证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债券市场将是今年的着力点。“加快发展债券市场,近期主要是配合发展地方债和公司债,包括推进在不同债券市场前后台互通互联。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平台,做好已经开始做的合格投资人队伍,研究开发新产品,比如推出更多适应不同投资者的ETF产品等。”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