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诺奖得主不屑于G2概念 坦言中国经济走势难把握

  克鲁格曼:我认为G2的提法是错的

  “对于银行业基本面进行改革的机会正在消失,这意味着也许在一些年之后,我们会重温危机噩梦”

  冯迪凡

  被视为“危机预言家”的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昨日在北京接受CBN记者专访时,笑着自嘲为类似于“追救护车的律师”的经济学家。

  在美国有这一类律师,就是跟在救护车后面,认为这样有生意可做。克鲁格曼说,他就是这种“追救护车的律师”,“我为什么喜欢写危机?因为这是吸引我兴趣的领域,世界经济很好的时候,我就在寻找其可能出错的地方。”

  G2的概念是错的

  CBN:你对于目前经济领域的G2(中国和美国)这种概念如何评价?

  克鲁格曼:我觉得这是错的。正确看待世界(经济)的方法是:一方面是高顺差国家——中国、德国和日本,另一方面是高逆差国家——美国、西班牙、英国和西欧其他国家。我不觉得只考虑美国VS中国是正确的。

  CBN:在中国经济能否走出低迷状态方面,你有何判断?

  克鲁格曼:中国经济有可能在欧洲和美国之前复苏;但要看到的是,很难对中国(的经济走势)下判断——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还不够透明。对于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否真正如同宣传的一样有效,我无法作判断。

  与此同时,中国的财政相对来说有良好的现状,向银行借贷比在西方国家容易。在所有的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最容易将自己同其他地区脱钩的。

  奥巴马应该做的两件事情

  CBN: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对相关议题关注的优先顺序令他备受争议,你觉得什么才是他的首要任务?

  克鲁格曼:我觉得应该做两件事情——第一是经济复苏,如果他不在第一任期里把失业率降下来,他就有麻烦了;第二件是医保改革。

  如果他能做到使经济基本恢复,并实施医保改革,那对他来说将是一个胜利。但如果他输掉其中任何一项,那他就失败了。

  CBN:美国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出来了,美联储判定在19家接受压力测试的银行中,有10家银行需要筹集总额高达746亿美元的资金。这个结果还是要好于此前最坏的估计(几千亿美元注资)。你对此结果持什么意见?

  克鲁格曼:我觉得这个结果有点过度乐观。当然我并不极端地持不同意见。不过我看到的是,对于银行业的基本面进行改革的机会正在消失,这意味着也许在一些年之后,我们会重温危机噩梦。

  压力测试有点滑稽,而且有可能他们是错的。但主要的问题是,他们缺乏改革的意愿。银行目前还是资本不足,没能有效地为经济提供融资。

  应对气候变化

  奥巴马面临政治障碍

  CBN:有一种说法是:每当一次经济危机发生后,就会出现一个新兴行业引领经济走向繁荣,你看好的下一个行业是?

  克鲁格曼:如果让我押注的话,我要押在环境行业上。我希望是环境类绿色产业——如果我们真能有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的话。

  奥巴马政府正在这个方面向前推进,他们表示将会有雄心勃勃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开始碳排放权交易。但目前,他们还没有在立法程序上对此进行推进。现在看来,今年他们要竭尽全力搞医保改革——我非常感谢这一点。

  希望奥巴马政府明年可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与医保改革)一样的努力。不过也有可能,应对气候变化的议题要等到下一次大选才会实现,但奥巴马政府的确认为要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

  CBN:那么今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无果而终吗?

  克鲁格曼:科学毕竟回来了。我们的确将能够得到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但奥巴马政府需要先克服一些政治障碍。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