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地震孤儿思想压力仍较大 多数学习成绩不好(图)

和活泼的同桌相比,何静波(左)显得心事重重。
和活泼的同桌相比,何静波(左)显得心事重重。

  被介绍是一个地震孤儿时,10岁的何静波朝同学瞟了一眼,非常不满。这是今年年初,何静波转入到新学校时的一幕。地震后,她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地震孤儿”,也不愿意别人说这个字眼。

  “冀望孩子一年的时间就走出地震的阴影,这不太现实。”李昕老师说。李昕是成都双流棠湖中学零班的班主任。在这一个班里,有着从山东日照迁回的65名地震孤儿。

  一个10岁女孩的敏感

  看到何静波时,记者心里有点心疼。

如花年纪的她,眉头紧锁,低着头一直不肯看人。

  记者问她上午上课的内容,小女孩不肯回答;记者又问,“是数学成绩好,还是语文?”小女孩低着头,还是不开口……“是不是特别不喜欢和叔叔这样的陌生人说话?”无论你怎样逗她,小女孩就是不说话——于是,记者故意这样问。

  令人意外的是,小静波这次终于开口了。她抬起头对记者说:“是的!”声音很小,但现场人都能听出,她是真反感这样的接触。

  记者略微有些尴尬。记者不会傻到去问她过往的事情,但似乎提出任何问题,对于这个敏感的小女孩而言,都是被打扰。更多的时候,她愿意在她自己的世界里。

  何静波出生在四川省青川县东河口村,汶川大地震时,她的父母以及爷爷、二伯不幸遇难,妈妈当时还怀有9个月身孕。小静波因为在学校而躲过一劫。

  “她不愿意到外地去”。小女孩的好朋友何静凤告诉记者,当时东河口村的孤儿都被安置到山东日照,听说那边条件非常好,但何静波不愿意被领养,于是留在了老家。她的家里还有一个十分疼爱她的奶奶,她们现在跟大伯住在一起。

  地震后,何静波原来所在的东河口村小学也没有了,关庄镇中心小学成了她新的学校。

  “刚到我们班时,我看来了新同学,便问她叫什么名字?”高洋洋告诉记者。她是关庄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副班长,她说自己想关心一下新同学。

  哪知何静波低着头不肯回答,一同转校过来的何静凤于是介绍:她叫何静波,地震中父母过世了,是个孤儿。小静凤老老实实地说,这个年纪的她还不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

  何静波很不高兴,她给了何静凤一个白眼,一脸的不开心。后来的交往,高洋洋才知道,她的这位新同学最不喜欢别人说“5·12”,不喜欢被问到和地震有关的情况。

  何静波性格颇为内向,年龄相仿、又是表亲的何静凤是她不多的好朋友之一。两个小女孩在一起,经常会说一些“小秘密”。

  “她有时会告诉我,说前天晚上特别想爸爸妈妈,一个人又偷偷哭了。”小静凤对记者说。

  今年1月25日,大年三十正午12时许,何静波回到东河口她曾经的家旁,祭奠父母,这已是小静波第4次到东河口祭奠亡亲。洒上一杯酒、点燃数根香、放起一串炮……“爷爷、爸爸、妈妈,还有二伯,请保佑我们全家来年平安!”小女孩这样祈祷。

  “5·12地震”周年时,小静波会为遇难父母念一首诗,题目叫《在这一刻》。这是关庄镇中心小学组织的节目,当天该校师生要参加在东河口举行的大型祭奠活动。

  《在这一刻》这首诗分为“生命”、“泪水”、“希望”等篇章。排练这首诗时,班主任周丁蓉刚领着读了几行,眼眶就红了。懂事的高洋洋第一个哭了起来,结果引发了全班的悲伤,大家都哭了起来,小静波一个人哭得最凶,稀里哗啦的——她是这个班唯一的地震孤儿。

  “没有一声呐喊/没有临行前的告别/无数灿烂的笑容、无数鲜活的生命、无数美好生活的憧憬/瞬息在地裂中掩埋……”这首诗似乎就是在写小静波的故事,悲伤的情绪中,记者也没法完整地将它读下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静波 | 何静凤 | 何静 | 高洋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