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老师“胁迫”学生补课 家境困难可分期付款


向半胁迫式补课说“不”
2009年05月12日
  
  补课给他带来丰厚收益,但“教书育人”的良知又让他对补课现象感到厌恶。日前,一小学语文老师揭露补课市场的七大乱象。[详细][广播版]

survey

  补课给他带来丰厚收益,但“教书育人”的良知又让他对补课现象感到厌恶。日前,一小学语文老师致信市长公开信箱,揭露渝中区补课市场的七大乱象,希望家长敢于向半胁迫式补课说“不”。

  于心不忍曝光乱象

  这封题为《渝中区中小学补课市场:学校与培训机构利益勾结乱象》的来信称,补课已经成为学校、老师们“发家致富”的一种手段。而如何半胁迫孩子们补课、如何与培训机构利益勾结等手段,已到了让人感到愤怒的程度。

  信中称,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尤其对低收入家庭和进城民工家庭),一期1000多元的费用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因此有特别照顾的家庭,补课费可分期付款。“我班上曾有一个孩子,总补课的费用是500多元,分成了6次才交完,最后一次所交的80元基本上是5元面值的钱!”这位老师说。

  这位教师表示,把看到的、亲身所经历的感受写出来,是希望家长更多地了解内幕,敢于向半胁迫式的补课说“不”。同时希望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对公立学校、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不要说一套做一套。

  教委调查部分属实

  市长公开信箱将来信转市教委办理,市教委会同市工商局并与渝中区教委一道调查核实认为,来信反映的有些情况基本属实,有些问题有所偏差。调查结果显示,渝中区确有少数民办培训机构,聘用了个别校(园)级调研员和已退休的校(园)长、教师在民办教育机构中兼职或者帮忙,但未发现区教委工作人员、学校校级调研员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中参股占股的情况。目前,渝中区教委对兼职于民办学校的校(园)级调研员进行了个别谈话,要求他们立即从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中退出。

  市教委表示,将对公办学校违规与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利益勾结、组织学生补课并收取生源费进行坚决查处,对违规学校办学的水平评价实行一票否决,对情形特别严重甚至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人员,相关责任领导停职检查,并给予其党纪、政纪直至撤销职务处分。

  家长敢怒不敢言

  “我们是敢怒不敢言。”张先生的儿子在渝中区某小学上5年级,在数学老师的几次暗示下,儿子不得已参加了该老师组织的补习班。“儿子成绩并不差,但如果不补课,我担心老师以后对儿子不闻不问。”张先生说,他不想因此和老师有什么不愉快。

  除了忍气吞声,更多的家长是不知怎么办。“我根本不知道如何举报。”市民陈女士认为,如果有一个良好的举报渠道,有关部门能认真查处,那家长就可以理直气壮对老师补课说“不”。

  老师半胁迫学生补课,家长到底如何应对?敬请登录本报网站www.cqwb.com.cn或致电本报热线966988发表看法。首席记者 李伟

  揭底补课七大乱象

  在这封2300多字的来信中,揭露了渝中区中小学补课市场的七大乱象:

  一、为了创收,学校出面支持培训机构,按一定比例分成。

  二、老师直接与培训机构联合,利益分成,校方默许。

  三、不管需不需要,统统补课,让“能力超强”的老师,组织40多人一个班补课。碰到“执迷不悟”的家长,就穿小鞋、不闻不问,家长也不想和老师关系搞得太僵,最后只得报名。

  四、培训机构竞争加剧,一些新的培训机构把分配比例上升到了三七分(老师七、机构三)。

  五、教委和学校退休领导参股占股,关系错综复杂。

  六、老师带学生到家补课,安全及效果没有保障。

  七、特别照顾,可以分期付费。一科补课费一般在250元~300元,一个孩子要补两到三科,加上资料费,一期费用高达1000多元。

  我有话说

  畅通举报严肃查处

  李永永 玉带山小学校长

  各级教育部门都明确规定不能搞有偿家教,但客观上却有一部分学生家长有这需求,希望孩子成绩能提高些。当前家长们反映最为强烈的是,一些老师在操作的时候,却暗示或是强迫其他一些学生补课,这种性质就比较恶劣。在当前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举报渠道的畅通,让家长能反映问题,而且教育部门应及时严肃处理。

  别让老师冒风险补课

  何森林 重庆教育学院教师

  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参与有偿补课可能则是面临生活方面的压力或者是想赚更多的钱改善现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老师搞有偿补课有其深层的原因。要减少这一现象,当前应实施并完善教师的绩效工资,提高老师的收入,让老师不去冒险有偿补课。当然,这一现象是难以杜绝的,提高教师收入之后只是可能减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