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日本政坛“怪杰”小泽一郎

  打印 关闭

  有政坛“怪杰”之称的小泽一郎1942年5月24日生于日本岩手县。其父小泽佐重喜曾在吉田茂内阁任职。

  1969年12月,小泽以自民党党员身份首次当选国会众议员,正式步入政坛,被视为时任首相田中角荣身边的“七大金刚”之一。


  上世纪70年代,他曾先后担任日本科学技术厅政务次官和建设省政务次官,1985年12月出任中曾根内阁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

  小泽以长于“幕后操纵”闻名,党内人气与地位急速上升,1989年8月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第二把手”。

  但小泽我行我素的风格招致党内许多派系反对与夹攻,加上政见不合、盟友陷入“黑金丑闻”等原因,1993年6月,小泽出人意料地宣布退党,还一下拉走43名自民党参、众议员,成立了以实现两党制民主为目标的日本新生党。自民党因此元气大伤,一个月后,自民党输掉众议院选举,执政38年来首次沦为在野党。

  小泽力主促成的“反自民党”执政联盟未能坚持多久,自民党便重新执政,小泽遂于1994年12月组建新进党并于一年后出任党首,1998年1月,他又解散新进党,组建自由党并担任党首。2003年9月自由党并入民主党后,他成为民主党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为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小泽甚至一度率领自由党与自民党组建联合政府,但不到一年半便退出,“破坏者”这一名头越来越响。

  2003年9月,小泽率自由党并入1998年成立的民主党。由于精于组织,长于选战,尤其洞悉自民党这一“政坛怪兽”的弱点,他很快成为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令自民党频频感受“小泽冲击波”,即便当时人气旺盛的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视小泽为劲敌。

  小泽纵横日本政坛40年,屡掀波澜,撼动自民党执政根基,成为多次民意调查中的下任首相最热门人选。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