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大爱,在这片土地上延续——我省对口援建茂县灾后…(图)

  山西日报> A版> A1 时间:2009-05-12 03:4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茂县土门乡小学施工工地旁,兴奋的孩子们在向人们示意,不久,他们将搬进由我省援建的宽敞明亮的校舍。

  本报记者王彦军摄

  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深深地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三晋上下同全国人民一样,竭尽全力,捐款捐物,倾力援建,奉献爱心。大爱无疆,三晋情深。灾害发生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一省帮一重灾县”的统一部署,我省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并明确提出,要将茂县作为山西的第120个县,举全省之力,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援建任务。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统一部署下,省对口援建领导组周密安排,援建办公室组织实施,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心系灾区、积极行动,把对口援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历史性任务来完成,对口援建工作有力、有序、快速推进,目前各个项目进展顺利。4月中旬,记者在茂县采访时看到,这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灾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大爱,在这片土地上延续。

  灾区群众:“山西的倾心援建使灾区发生了巨变”

  4月11日上午,茂县光明乡小学,一阵阵读书声不时从加固后的教学楼中传出。离这里不远,该校教学楼、综合楼建设项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学校校长杨志明介绍,根据规划,该校灾后重建工程于今年2月18日开工,计划7月18日竣工,项目总投资2823万元,全部来源于山西对口援建资金。

  茂县教育局项目办工作人员王强表示,山西援建茂县教育系统的9个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全部于今年2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预计8月底全部竣工,9月份孩子们就可以搬进宽敞、明亮、舒适、安全的新教室里学习、生活。王强说:“如果没有山西的无私帮助,单靠茂县的力量很难实现预期恢复目标。正是有了山西人民的倾心相助,遭受地震灾害重创的茂县在灾后不到一年时间就发生了巨变。”

  走遍茂县,处处可见我省的援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08年我省确定的第一批7类21个项目包括农村住房、县城灾区群众住房、通乡道路、教育基础设施、卫生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广播电视等,总投资6.3亿元。2008年累计已向茂县拨付建设资金5.21亿元。到目前,21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已竣工一个,累计完成援建投资49576万元。

  根据国家总体规划要求和对口援建实际进展,以及茂县提出的请求,我省拟定了第二批援建项目,现正抓紧组织实施。项目涉及农房重建、交通、广电、文化、城乡基础设施、教育等方面,共8类15项,总投资约10.6亿元。这些项目安排后,加上2008年已安排的总投资6.3亿元的7类21个项目,项目总数达到36项,总投资达到16.9亿元。

  “相信山西的援建任务一定会圆满完成”

  由于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已提前安排到位,2009年茂县恢复重建项目将集中启动建设。同时,四川省、阿坝州要求教育、卫生等项目必须在2009年12月底前完工。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茂县现有的技术、施工力量严重不足。2008年年底以来,茂县多次请求我省派出施工、监理等专业队伍承担对口援建项目的建设任务。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段进存表示,为切实加快援建项目实施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和茂县方面的请求,我省决定选派实力雄厚、技术过硬的施工和监理队伍赴茂县承担援建任务。具体方式是,区别各类项目,分别由省交通厅、省建总公司牵头和茂县方面沟通确定建设方案、内容、概算投资,并负责招标确定施工和监理队伍。到目前为止,茂县现有我省技术、施工援建人员800多人,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人数预计将达到1600人。

  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办公室副主任王雨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西援建工作组织精心、责任明确、工作主动,特别是前线的援建人员,不怕危险、不辞辛苦,把茂县当作自己的家,我相信山西的援建任务一定会圆满完成。”

  “为灾区重建尽自己的一份力”

  茂县气候复杂多变,干燥多风,地势险要,地质结构复杂,地震以后土石松动,飞石、滑坡、山体塌方、泥石流随时会从天而降,给施工带来诸多不便,危险无处不在。

  正在建设中的黑虎羌寨旅游公路,是通往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黑虎羌寨碉楼群的唯一通道,由山西路桥一公司施工。在这条路上指挥大型机械施工作业的工人宋全福,向记者讲述了3月15日他亲身经历的一次塌方险情。

  那天,宋全福正在指挥机械进行挖方作业。他一边指挥,一边警惕地紧盯着附近的山坡。突然,他发现眼前的山坡开始冒土,紧接着流土和石头随坡而下。他大吼一声:“塌方!快撤离!”他一边喊叫,一边寻找逃生路线。短短几秒钟,前面的路已被坍塌的土石封死。他掉头准备向后撤离。但后面的塌方更严重,石头夹杂着灰土遮天蔽日,已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沟。情况十分危急!随时可能被掩埋在落石下。他急中生智,命令全部现场施工人员躲在装载机后面。塌方过后,装载机已被砸得坑坑洼洼,出去的道路也被掩埋得严严实实。所幸,由于隐蔽得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时,宋全福觉得特别后怕,给项目经理打电话时双腿双手都在不停地发抖,拿着手机几次都摁不住按键。

  “作为山西的一名援建人员,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其实,这样的险情对于我们来说早已司空见惯。我们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就是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援建任务,为灾区重建尽自己的一份力。”宋全福说出的话听起来那么朴实真诚。当然,也充满了镇定。

  黑虎乡的羌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说起眼前这条路,黑虎乡党委书记殷金香赞不绝口。她说:“这条旅游公路,既方便了全乡2400多名百姓的出行,又让乡里的农副产品可以走出大山,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此外,还促进了黑虎羌寨旅游的发展,对宣传、保护、传承羌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羌民族的民风、民俗。这条路不仅是条平安路,更是条爱心路、致富路。”

  “为了灾区群众,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在茂县各建设工地,还活跃着一批我省派出的援茂重建技术指导员,他们除对农房重建进行技术指导外,还要对重建工程项目进行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确保工程建设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4月14日下午,在茂县安居房工程——晋茂新园建设工地,记者见到了来自我省省建三公司、今年55岁的技术指导员王双全,他正给施工人员谈工程建设的具体施工要求。王双全说,来到茂县,对这里的气候、生活很不适应。可为了茂县群众能早日住进新房,他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王双全的父亲已年过八旬,他和弟弟每年都要在父亲身边为其过生日尽孝。今年因为在茂县援建没能回去,他心里感到特别遗憾。说到动情之处,这位1米80的汉子眼里噙满了泪水。

  阳泉对口支援四川茂县医疗卫生工作队是继太原、大同之后我省派出的第三批医疗卫生工作队,共有15人。他们除了查房、会诊等日常工作外,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的业务指导培训,努力使受援单位和茂县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整体有所提升。

  阳泉医疗卫生工作队副队长王佩今年已55岁,来到茂县后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人们总是看到他忙碌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他说,要尽最大努力为地震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茂县,在抗震救灾、重建美好家园的进行曲中,山西援建人员早已和茂县人民融为一体。大家手拉手,肩并肩,一起用汗水、泪水汇成爱的暖流,去抚平地震造成的创痕,去弥合人们心灵的伤口。

  大爱,在这片土地上延续,温暖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本报记者 张毅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