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四川地震周年:寄托深切哀思赞赏重建成就(图)

  5月10日,旅居希腊的华侨华人在雅典举行哀思会,祭奠“5·12”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华侨华人们点亮蜡烛,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三分钟。

  新华社记者 梁业倩摄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国际友人、海外华侨华人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哀思,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在灾区救援和重建工作中的开放和高效。

  “自信的开放态度”

  罗恩·克里克曾任《澳大利亚人报》驻中国记者,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一直在灾区一线报道。
在地震一周年之际,他撰文纪念那些震动人心的日子。他在文中表示,回想一年前,记忆最深的是:从一个记者的角度来看,中国政府迅速、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援助,对媒体和志愿者的开放态度都值得赞许。

  德里大学东亚系主任曼杜·巴拉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的“自信的开放态度”令人印象深刻。首先是对媒体开放,地震发生不久,关于灾区的新闻报道便见诸国内外各大媒体,很快包括国外媒体在内的各路记者便得到批准进入灾区实地报道,这些一手的信息不仅有利于救灾工作的展开,而且可以有效防止谣言的传播。其次是对国际援助开放,中国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主动接受国际社会的援助,特别是让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富有抢险救灾经验的专家组进入灾区实施救助,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灾难所带来的损失。中国政府的开放态度展示了中国的自信、理性和以人为本。

  盛开的蒲公英

  美国业余铁艺师斯蒂夫·麦格鲁最近完成了一座蒲公英雕塑,以纪念在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的死难者。麦格鲁用银和不锈钢创作了一座高6英尺(约1.8米)的雕塑:崩裂的瓦砾中长出一株蒲公英,蒲公英花盛开,花籽似欲随风飘去。据悉,这座雕塑将在四川建川地震博物馆展出。

  12日,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新爱乐合唱团携手朱伯特合唱团将举办“安魂曲”音乐会,悼念中国地震遇难者。加拿大生命科学会在渥太华、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以各种形式追思地震遇难者。

  “自己的教室”

  5月11日,《印度教徒报》醒目位置刊登大幅彩色照片,题目是“自己的教室”,照片说明为:5月9日,四川省都江堰市崇义镇一所小学的学生们正在上课。”这所学校在去年的地震中被毁,经过重建,现已投入使用。照片中,在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讲台上放着一架崭新的电子琴,身穿整齐校服的学生们正在上音乐课。

  印尼中华总商会的凌贝利老先生告诉记者说,从电视和朋友那里他了解到灾区在一年时间里变了样,废墟和瓦砾上建起了一排排整齐的房子。他说,中国政府重建灾区速度之快,让所有华人感到惊喜,为之钦佩。“中国政府的效率令人惊叹”。

  全非洲华人女企业家工商联合总会主席陈玉玲去年先后4次为灾区捐款11万兰特,过去一年中她也关注着灾区的重建。她说,对灾区重建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灾区孤儿在祖国的关怀下生活得很好,二是灾区住房建设进展很快。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陈蔚东先生对本报记者说,一年来,我们看到的不再是眼泪,而是欢笑;我们感到的不再是悲伤,而是信心。一年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年过去了,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1/3。灾区重建工作的速度和成就令人为之赞叹。

  “感谢你们”

  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副会长姒海得到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消息后,两次共为灾区捐款11万兰特,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更是第一个捐款超过100万兰特的南非侨团。他表示,虽然如此,仍觉得对灾区人民做得还远远不够,以后如果有机会一定会继续为灾区重建尽力。联谊会成员高国强今年特意去了一趟灾区,为的是亲眼看看人们灾后的生活状况。他说,地震灾区重建速度超出想象,能够在一年内把那么多被地震毁坏的道路完全修好,更显示出了祖国的强大。

  南非华侨华人在地震发生后积极热情为灾区人民捐款,帮助灾区恢复重建。广大旅南侨胞不论地域,不分老幼,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款活动持续长达5个多月,到去年10月约翰内斯堡总领馆接受的捐款超过820万兰特。不久前,南非许多华侨华人从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领到了由民政部颁发的为地震灾区捐款的证书。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说,之所以要不远万里从国内给大家寄来证书,是为了“感谢你们,现在重建工作进展顺利,这也离不开你们的支持。”

  (本报驻外记者李渊、管克江、任彦、裴广江、孙天仁、李文政报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