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无奈辞职 日本政局陡增悬念

  5月1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左)在日本首都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孙巍摄

  今年冲顶首相宝座胜算极大的小泽一郎终于放弃了实现几十年从政夙愿的最后机会。

  舆论调查的结果一次比一次严峻,来自党内外的压力越来越大,征战政坛数十载的小泽一郎最终还是止步于最后一道难以跨越的坎。民主党把执政的自民党拉下马、完成政权更替的使命与小泽一郎的关系瞬间就拉远了,因为他不再是这场战役的统帅了。


  11日,小泽一郎宣布辞去日本民主党党首职务。

  沉闷多时的日本政坛陡然又热闹了起来。选战临近的紧张空气压过了甲型流感的恐慌气氛。

  “辞职是为了战斗的需要”

  小泽11日分别致电党内各派领导人和其他在野党党首,表明辞意。

  他表示:“从选举角度考虑,必须确立能够实现政权更替的体制。(辞职)不是甩手不管了,而是为了战斗的需要而做出的选择。”

  小泽在下午5时的紧急记者会见中称:“为实现众院选举的胜利和政权更替,为了构建全党一致的态势,我决意辞职。”但他同时强调,不会辞去议员身份,不会脱离民主党。

  最后时刻放弃最大政治赌注

  2006年4月,民主党领导人前原诚司因党内发生的虚假指控政府有关领导人事件而被迫辞职后,小泽当选为民主党领导人。

  2007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大胜自民党,成为日本参议院第一大党,小泽因此巩固了在党内的领导地位。

  当年11月,小泽与当时的福田首相举行党首会谈,尝试提出大联合构想,但由于党内多数人的反对意见而不了了之。

  2008年9月,小泽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第三次当选党首。

  福田、麻生两任自民党政权支持率的长期低迷,一直在振奋着民主党夺取政权的信心。“率领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实现政权更替、坐上首相宝座”被视为小泽一郎“最后的政治赌注”。

  就在胜券在握的关键时刻,小泽遇到了政治生涯中的最大一道难关。

  今年3月3日,小泽首席公立秘书大久保隆规因涉嫌违法收受政治献金被捕,24日被检方起诉。

  小泽一面抨击检方别有用心、执法不公,一面在党内主要领导核心支持下表示将继续担任党首,实现政权交替。为了挽回形象,民主党还提议全面禁止接受企业和团体政治献金。

  然而,早就不满自民党政客贪腐无能、一直寄望于民主党能重振政风的广大国民,对小泽和民主党大失所望之余言辞严厉——超过七成的民众不能接受小泽继续留任,民主党的支持率也持续下降。

  同时,民主党内要求小泽辞职的声音不绝于耳。民主党最高顾问渡部恒三、原党首前原诚司等人也纷纷要求小泽尽快决断,不要因此在随时可能展开的大选中拖全党的后腿。

  万般无奈之下,小泽终于还是被迫选择了辞职。这当然也就意味着他领军夺取政权并出任首相的最后赌博以失败告终。

   自民党无胜算 民主党还有机会

  民主党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在本周内决定接任党首的人选问题。目前,党的副代表冈田克也、代表代理菅直人以及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呼声较高,其中冈田最受瞩目。

  此间媒体指出,临近众议院选举,民主党党首辞职,紧接着要挑选继任者,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摆脱混乱局面,会加深民主党因政治献金丑闻给国民造成的负面印象,进而对众院选举结果造成影响。

  另有分析认为,小泽辞职、新党首继任可以改变近期民主党萎靡不振的颓势,也避免了在选战中因为献金丑闻而遭到自民党的攻击。

  目前,小泽辞职对众议院选举日期的确定有何影响尚不清楚。

  大和证券公司首席债券策略师末泽英纪说:“执政联盟可能希望小泽留任……如今小泽已去,麻生太郎必须推出更加激进的经济刺激政策以讨好选民,而不是马上解散国会。”

  日本首相麻生不久前威胁说,如果民主党人在国会阻挠大规模经济刺激预算案辩论,他将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

  本届众议院将于今年9月10日结束任期,麻生必须在这一日期前举行众议院选举。

  《读卖新闻》1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支持率微弱领先于自民党,但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选民质疑小泽留任。

  30%的受访选民表示将在众议院选举中投票支持民主党,支持自民党的为27%。不过,71%的受访选民反对小泽留任民主党党首,仅有22%支持他留任。

  在麻生和小泽谁更适合担任首相的问题上,麻生的支持率超过小泽。

  调查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眼下为28.7%。在3个月前的一项电视民调中,麻生内阁支持率曾跌至10%。

  民主党曝出献金丑闻前的民调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以明显优势领先于自民党。

  就最新的舆论调查结果来看,在政党支持率上,自民党尚以微弱优势领先于民主党;但在众议院选举投票给谁的选项上,民主党则领先自民党3个百分点。局势可谓相当微妙。如果民主党能够把握好、利用好尚在的优势,仍有反守为攻、一举得手的机会。(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