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芭蕾女孩”李月北漂岁月 想一直留在北京(图)

面对镜头,坐在轮椅上的李月一脸坦然,妈妈李加秀却背过脸去偷偷抹起了眼泪。
面对镜头,坐在轮椅上的李月一脸坦然,妈妈李加秀却背过脸去偷偷抹起了眼泪。

  “芭蕾女孩”李月“京漂”路漫漫

  她想一直留在北京

  ◎仲爱梅

  从去年6月23日离开四川到北京,李月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大半年,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北京。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北京并没有她最害怕的地震,也看不到与地震有关的回忆。

  所以,当听到正在北京读小学五年级的李月说出她“不想回四川了,希望能一直留在北京生活”的想法时,我并不惊讶,也完全可以理解。

  可是,对于失去了一条腿的李月,和没有工作的李加秀而言,留在北京谈何容易!

  采访中我们得知,来到北京以后,李月和母亲一直住在好心人提供的一套两居室里,对方不仅承诺两年内不收取任何房租,而且还每个月资助给娘俩1000块钱,这才解决了她们在北京的生活问题。

可是,截肢后的李月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再加上地震留下的心理阴影,她一直特别依赖母亲,几乎寸步都不能离开。

  而且,因为没有北京户口,李月上学也是一个大问题。虽然现在小学和初中都已经有着落了,考高中、考大学时怎么办?

  那么,回到四川老家又如何?采访中记者得知,李加秀和丈夫很早就离开四川在外打工,李月和姐姐李星的户口多年前就已经随着父母迁至新疆,也因此,就算现在李月愿意回四川老家生活,恐怕也无法像当地的灾民那样享受政府的补贴,也依然要面临如何生存下去的难题。

  这就像李加秀担心的那样:“能依靠别人帮你一阵子,总不见得能依靠人家帮你一辈子”,随着时间的流逝,总有一天,人们的记忆会淡忘会消失,到那时,还能有像今天这么多的好心人愿意无偿帮助她们吗?

  地震已经成为了过去,可是,对于12岁的李月而言,未来的人生之路还很漫长。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

  北京博爱医院骨科三楼的这间病房却洒满阳光和笑声。

  三个年龄相仿的女孩,用一样的川音七嘴八舌地说着什么。

  三张笑脸中,最清秀的那一张,属于12岁的李月。

  渴望少些关注

  北京博爱医院地处丰台区角门北路,距离李月现在的家有半个多小时车程。

  几乎每个周末,李月都会让妈妈带自己来这里。

  4月 11日,又是一个星期六,这一天,李月和往常一样,与妈妈在博爱医院度过了整整一个下午。

  对于这儿的一切,她已经相当熟悉了:从去年6月 23日来到北京开始,为了安装假肢、接受康复治疗和训练,她在这儿一住就是大半年。两个月前才出院离开。

  不过这一回,她可是专程回来“探亲”的:北川中学两个因地震截肢的女孩还在这里接受住院治疗。

  “她特别喜欢和她们在一起,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要过来。”母亲李加秀解释着,目光追随着不远处的女儿。

  对面的病床上,三个女孩亲亲热热地挨坐在一起,仰着头,一边吃西瓜,一边聚精会神地望着挂在墙上的那台电视。正在播出的一档娱乐节目,吸引了她们全部的注意力。

  三个女生一边看一边交流着,叽叽喳喳,你一言我一语,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

  喜欢看韩剧,喜欢听流行歌曲,喜欢明星,喜欢穿漂亮的衣裳……这样的李月,童真而且欢乐,已经无法让人把她与地震、与残疾、与不幸甚至与“芭蕾女孩”等等联系在一起,她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小女生,就连喜好也与许许多多这个年龄的女孩们没有不同。

  “我希望自己能够平凡一点,少些采访,少些关注。”她说。

  开始直面残缺

  到吃饭的时间了,阿姨贾茜来到病房,带李月和妈妈出去吃饭。

  晚餐是重庆火锅,李月的最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要去吃火锅的原因,李月显得很是开心,一路和纷飞的柳絮玩起了“捉迷藏”。经过近一年的“磨合”,即使没有别人的帮助,她也能一个人将轮椅操纵得自如,进退随心。

  “抓到了,抓到了!”她兴奋地大叫起来,忙不迭地向大伙儿展示她的战果—— 灵巧纤细的手掌中间,是一片柔弱的白色小精灵。

  银铃般的笑声,清丽的笑脸,让人感觉到无限惋惜的轮椅,这样的李月,很难不引人注意。换成以前,她一定会感觉浑身不自在,恨不得立刻逃走;而此刻,她却仿若没事人般,仍然自顾自玩得煞是开心。

  “已经习惯了。”李月说,语气淡淡地,听不出多少感情色彩。

  “月月她不喜欢戴义肢,说戴义肢不舒服。”李加秀说。这样说的时候,没戴义肢的李月就那样很随意地坐在轮椅上,左边裤腿从裤管一直卷至大腿处,身体的残缺一览无余。

  李月的左腿,已经永远地被埋葬在汶川大地震的废墟之中。地震震塌了北川曲山小学的校舍,巨大的楼板横梁落下时死死压住了李月的左腿。77个小时之后,前来救援的解放军发现了掩埋在废墟下的李月,可是,他们虽然保住了她的生命,却无法保住她的左腿。

  地震之后很长时间,她都无法接受失去左腿的现实。不仅仅因为爱美,更因为她担心自己再也无法跳舞——在那之前,她已经学了快两年芭蕾,一心想成为舞蹈家。

  而现在,她已经能够坦然面对身体上的残缺。

  正在走出阴霾

  2008年9月6日,“鸟巢”,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名作《波莱罗舞曲》中,失去左腿的李月坐在轮椅上,双手舞动着红舞鞋,与芭蕾王子吕萌和上百名聋哑演员一起,完美演绎了那曲凄美动人的《永不停跳的舞步》。

  《永不停跳的舞步》不仅感动了整个世界,也圆了李月的舞台梦。

  与一年前相比,李月的个子长高了不少,只是身材瘦削依然。

  “她长得可快了,比一年前那会儿长高了这么多。”李加秀比划着。

  这样说的时候,她的语气并不像大多数母亲那样充满骄傲和炫耀之意,反而听上去很是烦恼。“长得太快了,衣服很快就不能穿了,义肢估计一年就得换新的……”

  因为担心女儿长得太快,义肢更换得过于频繁,医院给李月安装义肢的时候,李加秀特别要求给女儿配了一副型号大点的。

  而这也是李月一直都不喜欢戴义肢的原因之一。李月常常在学校里一口水都不敢喝:担心上厕所不方便。

  “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慢慢适应,总不能一辈子都靠别人帮吧?”李加秀叹着气,心疼女儿,可是也无可奈何。一年了,很多地震“后遗症”依然顽强地留在女儿的生活中:怕黑,晚上睡觉从来不敢关灯,有时还要把电视开着,声音关掉都不行;害怕刮风,而且自己一个人从来不敢呆在家里,哪怕妈妈只是出去买菜,也一定要跟着……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与一年前相比,很多与地震有关的东西正在慢慢消除。

  比如,她已经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残疾;比如,她也和所有同龄的女孩一样,喜欢看韩剧,喜欢听流行歌曲,喜欢明星,喜欢漂亮的衣服和所有美好的一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月 | 李加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