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四月物价和信贷数据解读:物价大幅下行压力减小

  专家认为短期内通缩压力仍大于通胀

  。专家认为,食品价格回落和翘尾因素影响是CPI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物价大幅下行的压力正在缩小,但短期内通缩压力仍大于通胀。

  食品价格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下降1.5%。
但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并不明显。翘尾因素方面,由于去年4月CPI涨幅反弹至8.5%,带动本月翘尾因素的负拉动达到1.9%。但未来两月翘尾因素对CPI的负拉动分别为1.5%和1.3%,影响逐步缩小。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走低。如果扣除猪肉价格,4月其它食品价格则小幅环比回升。预计未来猪肉价格还有一定下跌空间,其它食品价格可能轻微上涨。

  但是,渤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猪肉价格目前已经超跌,未来将逐步企稳回升,带动CPI降幅逐步缩窄。

  东方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高义认为,经测算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0.1%,其重要原因是国家发改委在3月25日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对4月份的非食品价格产生显著影响。而高善文则认为,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止跌回升,一方面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影响,另一方面不能忽视季节性因素影响,不能轻言非食品价格已进入回升通道。

  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目前的价格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国际市场价格下行压力的传导以及国内物价下行预期的存在。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回暖和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有利于抑制价格下行,全球经济下行的缓和表明物价大幅下行的动力已经受到抑制。

  高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CPI环比增长0.1%,虽然慢于3月的0.4%,但仍明显高于一季度平均水平,这与实体经济增长趋势的反弹一致,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和PPI将延续反弹势头,通缩压力将在下半年消失。

  甲型H1N1流感影响几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结合统计局公布的旬度农产品价格分析,4月份猪肉价格回落不排除受到了甲型H1N1流感初期蔓延的影响。除了食品价格,甲型H1N1流感还有可能造成航空客运、旅游价格一定幅度下降,并对国内消费需求带来不利影响。但从整体上来说,类似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病疫情对物价的影响较为轻微和短暂。

  高善文指出,从历史经验分析,甲型H1N1流感对物价的影响并不显著。目前防通胀为时尚早,整体来说通缩压力仍大于通胀,但通缩压力并不严重。当前政策重心应该放在保持宏观经济好转趋势的持续性上。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认为,受需求疲弱和疫情的影响,未来通缩压力有上升的可能。甲型H1N1流感将进一步抑制物价的上涨,疫情对贸易、投资和旅游的影响将随时间的持续逐渐显现,猪肉价格未来不排除继续下降的可能。

   CPI下行空间不大

  一些专家认为,尽管通缩压力仍然存在,但CPI降幅继续加深的动能已经受到抑制,二季度或三季度可能迎来CPI的底部。

  张永军预计二季度各类价格指数仍将下降。他认为,除了翘尾因素影响外,目前粮食仓储库存压力较大,农产品价格将有所下降。生产领域供大于求的状况并未缓解,工业品出厂价格难以止跌。但CPI快速回落的趋势已经得到缓解,预计到9月份CPI可能大体持平或小幅正增长。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估计,“保增长”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信贷增长强劲,将逐渐推高中国生产者价格并对CPI造成上行压力。预期下半年CPI将重新为正,并在四季度同比增速达到2.3%。高善文则认为,预计二季度CPI将见底,三季度PPI将迎来底部。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4月份以后,CPI同比降幅将逐步收窄,但二季度食品价格可能继续小幅下降。未来政府提高粮食收购价将阻止粮价继续下跌,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有可能提价。综合考虑,CPI可能在三季度见底,而PPI将于二季度见底。

  高义认为,根据近期农业部和商务部相关价格资料,初步估计5月CPI为-1.3%左右,PPI回落至-7.2%左右。从央行防通缩、保增长的意图看,二季度央行可能仍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两率”下调可能性较小,货币政策很可能继续保持真空状态。(记者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