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水价调整将听证 南水北调推迟进京引猜测

  据报道,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在日前召开的北京节约用水大会上透露,南水北调引水进京规划将推迟到2014年。此消息一出,令很多关心或参与此项工程的人颇感意外。

  推迟出乎意料

  程静指出,原规划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引10亿立方米水量到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缺水状况。
但按最新的建设计划,南水北调引长江水进京将推迟到2014年,未来6年北京的水资源紧缺形势将更加严峻。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此前的4月28日,南水北调北京段市内配套工程已在团城湖明渠启动开工。该工程分3个阶段。目前,第一阶段已完成,具备接纳河北向北京应急供水3亿立方米的能力。第二阶段,2013年底完成大宁调蓄水库、南干渠等输水环线,完成团城湖调节池以及郭公庄等7座水厂的工程建设。2014年汛后实现年接纳长江水10亿立方米的能力。第三阶段,2020年完成3座新建水厂,6座扩建水厂、亦庄调节池、295公里配水管网,全面实现配套工程规划。具备年接纳长江水14亿立方米的能力,构建全市安全供水格局。未完成的两个阶段的工程任务也许正是南水北调推迟的一个原因。

  但在记者的采访中,被采访者大都对此事感到很意外。此项工程的一位参与者认为,现在的大环境跟南水北调当初立项时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当初立项时海水淡化的成本很高,一立方水在20元左右,而现在海水淡化的成本在5元左右,落差很大,如果直接从天津进行海水淡化之后引入北京,投资会比较低。是否会用海水淡化代替?他指出,由于现在南水北调工程基本已经完成得差不多,因此,这一猜测似乎有些片面。

  他还分析认为,南水北调将来在运行之后会出现什么问题还不好预测,“目前,丹江口水库的水质非常好,但在调水的过程中,水质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进入北京之后,是否能直接进入自来水厂,且简单处理后就能用,这一系列问题,是南水北调中线可能存在的。而对东线而言,包括洞庭湖本身的问题也都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因此水调过去之后会是什么情况更要打个问号。”他认为,南水北调的延后可能就是要避免将来出现一些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北京水价调整将听证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人士称,调整水价已经列入今年的水务工作日程,这也是北京的节水措施之一,能否调整从程序上要经过听证。目前综合水价低于成本,调整水价势在必行,具体调整时间要依据北京市发改委的通知。

  据介绍,北京市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4次调整水价,综合水价从每吨3.01元提高到目前的5.04元。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洗浴中心等不同行业水价不同,高档洗浴、洗车等高耗水的特殊行业实施的是高额水价,居民用水水价为每吨3.70元。

  程静表示,北京人口增加、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建设对水资源的需求仍在刚性增长,使北京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北京连续9年的干旱造成水资源更加紧缺,水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依然是北京面临的最突出矛盾。程静称,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助于破解首都缺水难题,今年水务部门将严格实施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万元GDP耗水再降5%。(记者黄晶华)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