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映秀小学校长:学校复学 第一件事是学会感恩

5月5日,谭国强在板房小学前
  5月5日中午12点,映秀小学门口。48岁的谭国强校长正挥手告别一群看望学生的爱心志愿者,他们专程从东莞赶到映秀,给学生们捐献了一大批物资和数万元现金。谭校长回头看到记者,不好意思地笑了:“哎,你看,实在太忙了。”在当天上午10点到12点,就有三拨爱心团体来到学校。

  谭校长转头,用手指着板房小学后面,那里是一块平地:“看,我们的小学很快会在这里建起来。”

  去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谭国强失去了妻子和岳母。
而他就在距离她们被埋不到100米的地方,组织救援学生。这是充满悲伤和坚强的一年,他说有很多事情要做。

  面对地震,他放弃家人,选择了孩子

  刚到灾区采访时,我们就有默契———绝不询问地震时的情况。因为我们知道,对地震灾区的人们来说,汶川地震永远是心中的痛。关于谭校长的故事,还是映秀的一位大姐告诉我们的。

  汶川地震发生后,映秀小学垮塌,谭校长立即组织大家施救。没有工具,就用手刨。有家长跑来,看到学校垮塌、孩子被埋,发疯地责骂校长,发泄内心的痛苦和绝望。谭校长哭着叫着学生和老师的名字,挖得双手鲜血淋漓。那时,其他人都不知道,谭校长的妻子和岳母就在100米远的地方被埋,而他选择的是先救孩子和老师。

  救援一直持续了6天,直到救援队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后告诉他,废墟下没有生命体征。那一刻,他跌坐在地上,泪流满面。

  学校复学,第一件事是学会感恩

  作为校长,他没有太多时间悲哀,即使每天晚上需要用酒精让自己入睡,但每天睁开眼睛,他都会不停地忙碌着。映秀小学原本有400名学生和47名老师,但活着走出来的只有200多人。2008年8月26日,映秀镇映秀小学在中断教学3个多月后,正式开学复课。

  “在我们的板房学校,我告诉学生们的第一件事是学会感恩。”现在,映秀小学有165名同学,分布在6个年级上课。谭校长不仅关心着每个人的学习情况,更关心着他们的心理康复。“我告诉每个孩子,灾难过后,是社会的爱心和帮助,才让映秀小学一步步走到现在,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的。”他悉心安排各种课外活动,安排“感恩”劳动,让孩子们走出地震的阴影。

  不仅如此,对于在地震中致残的孩子,他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目前,映秀小学13个学生办了残疾证,有的还在办理过程中。还有7个残疾学生在外地接受康复治疗。我正在帮他们联系医院附近的学校借读。”搭建板房学校时,无障碍设施没有考虑到,是谭校长指挥着,把很多台阶改成了坡道。

  在校园里,孩子好奇地打量着我们的记者证,在我们举起相机时,他们争抢着挤进我们的镜头。11岁的邹红梅,右手的手指全没了,如今她学会了用左手写字。面对镜头,她甜甜地微笑:“姐姐,你是浙江来的?我去过你们金华哦。治病的时候,很多叔叔阿姨来看我。”在小红梅心里,如同谭校长所希望的,没有绝望,只有对社会的感恩。

  他说,我有深深的自责

  “有些话,我真的不想说,但是一直在我心头。我一遍遍地对自己说,如果不是我一直对老师严格,也许现在生还的老师会更多……”站在映秀小学的大门口,谭校长向对面的山坡望去,眼里依稀有泪光。对面就是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映秀小学的很多老师就埋在那里。

  我们认识那个地方,一天前,在映秀小学上五年级的袁源带我们去过。小姑娘喜欢唱歌,一遍遍哼歌给我们听:“这是我们以前的音乐老师古老师教给我们的,我最喜欢唱歌,以后我也要当音乐老师。”袁源说,地震的那一刻,她所在的班正在上音乐课,音乐老师古雪岷用身体撑着门,跟同学说:大家快跑啊。后来,袁源和其他同学得救了,而古老师再也没有出来。在一个墓碑前,袁源停下,指着墓碑上刻的“连芳”说:“这是我们的美术老师。”记忆之门在瞬间被打开:地震发生之时,26岁的美术老师连芳疏散了13名学生,可当她夹着两个学生准备跑出来时,被砸倒在废墟里。当人们在废墟中发现连芳老师的尸体时,她两手还各抱着一个孩子,其中一个已经死亡,而另一个还活着。

  谭校长心痛,他觉得从前对老师太严格。“他们在讲台上课,距离门口最近,他们逃出来应该是最快的,可是他们没有,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救孩子。”谭校长很愧疚,但同时也很欣慰:“关键时刻,如果不是这些老师,也许会埋更多的孩子……”他说,学校里85%的老师在地震中失去了直系亲属,他觉得应该给这些老师更多快乐。“我有责任让他们活得开心起来,轻松起来。”于是,他带着老师和同学们在操场上放风筝,约老师们一起出去玩,还将老师们送出去培训。“上一个寒假期间,就有3批老师被邀请去北京、深圳、珠海。回来以后,他们的情绪好了很多。”

  原址复课,新映秀小学奠基

  复课了,板房小学建起来了,那之后映秀小学的重建该怎么办?每天上课面对着公墓,谭校长知道老师们心中的痛。但映秀不能没有小学,映秀小学的家长们也希望孩子不要离自己太远,最后谭校长决定原址重建。“有些事情是永远忘不了的,但活着的人一定要好好活着。”

  谭国强说,去年底,映秀小学新建校园规划已经完成,校址就在救灾时作为直升机起降的停机坪上,总投资2951.6万元。2009年5月11日下午,映秀小学新校园正式奠基。在不久的将来,学生就能搬进新教室上课。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校长 | 谭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