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彭州民政局办公室主任:良心让我们不能停下来

  6日下午,在彭州市民政局办公室的会议室里,46岁的办公室主任李正林拎了一大壶茶水风风火火地走进来。“现在这嗓子好多了。要赶在半年前,我估计说不了几句话就哑了。”

  救灾:“良心让我们不能停下来”

  还是要将目光回到去年的5月12日,强烈的地震过后,与汶川接壤的四川省彭州市全城停电,房屋受损,通信中断。
地处地震断裂带的彭州市的9个山区镇,成为重灾区。“当时我们局长宋天伟在成都开会,发生地震后,马上赶回彭州,立刻召集开会。”李正林当时的身份是彭州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科长,他能够清楚回忆起地震后的每一个细节。

  启动救灾紧急程序,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全局全力进入抗震救灾状态……

  “成都市捐赠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大概是晚上8点到的。当时彭州下了很大的雨,大家都冒雨装卸货物。我们民政局有53个人,包括厨师和清洁工,全部在第一线。”那一夜,全体民政干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冒雨坚守,顾不上休息,渴了饮一口水,饿了吃口方便面,衣服、鞋袜湿透了。而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五天。

  “其实,你说当时我们有多伟大多崇高,我们都没有那么想过。是良心,良心让我们不能停下来。那么多人受灾,我们必须要去做,这样才能对得起受灾群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李正林说,那段时间,从局长到普通职工都没有休息过,不停地奔波着。大家都觉得有责任去做些什么。

  查灾: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为尽快准确掌握全市灾情,彭州市民政局抽调20名党员干部组成三个查灾、核灾组,深入20个镇,对“5·12”地震灾害受损情况进行调查。

  “当时余震不断,我们的民政干部冒着山体滑坡、乱石横飞的危险,爬坡上坎,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查实每一户受灾情况。”李正林说。

  重建: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

  “说起民政工作,要做的太多了。”李正林扳起手指,一样样地算过去: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不让一个“三孤”(孤老、孤残、孤儿)人员单独过年,这些在过去,他们都尽力做到最好。不过今年,他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完成。

  据了解,彭州市民政局目前正在通过财政注入、社会捐助等形式,建立扶贫创业专项资金,扶持灾区困难群众创业,改“输血”为“造血”,积极探索扶持脱贫的长效机制。相信今后,彭州市受灾群众脸上的笑容将会更灿烂。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至今,四川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57.5亿元, 其中已安排使用102.2亿元。

  据介绍,在全部捐赠资金中,四川省本级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91.3亿元,其中省财政接收40.8亿元,含定向捐赠8.97亿元;省慈善总会接收35.5亿元,含定向捐赠33.8亿元;省红十字会接收8.7亿元,含定向捐赠6.9亿元;省教育基金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省海外联谊会等“公募基金会”以及宗教组织等,共接收6.3亿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正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