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北大医学部专家猜测内地确诊者被感染地点

  5月11日凌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完成了对四川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标本检测,确诊其为我国内地首例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病例。目前,患者体温正常,病情已有恢复,精神状态良好,大部分密切接触者已经找到,并实施了医学观察。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对该疑似患者咽拭子标本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通过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代表株(A/California/04/2009)同源性为100%,与季节性流感病毒H1N1代表株(A/Brisbane/59/2007)的同源性为79.4%,确认该标本的核酸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表示,根据有关部门的通报,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分散在两个航班,一个是NW029,航班乘客共233人,目前分布在我国内地的21个省份。另外,他从北京到成都的3U8882航班,乘客150人。

  披露

  患者入境时两测体温均正常

  昨天下午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崔宝祥披露,病例乘坐NW029航班于5月8日23点56分到达北京,入境时两次红外体温检测结果显示为正常。

  崔宝祥说,当天飞机到达后,检疫人员对美籍乘务长进行了询问,乘务长声明,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未发现有呕吐、腹泻、发热、寒战症状的旅客。旅客下机后,先后通过两次红外体温检测(红外检测报警温度是37度),患者在两次测试后结果均显示为正常,同时,他也填写了健康申明卡,经过复查没有发现其有异常申报的情况。

  两种技术方法同时确诊病例

  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介绍了疑似病例如何确诊的过程。当得知四川省发现疑似病例,要把标本送来确诊以后,病毒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彻夜未眠,从夜里12点奋战到凌晨,两家实验室同时进行了病毒检测。

  李德新说,很早以前,我国就开始了诊断试剂的研制,制备了两套诊断试剂。一套是用美国疾控中心的技术方法,另外一套是我们自己建立的技术方法。诊断方法主要是核酸检测、病毒基因检测,专业叫PCR。凌晨5点得出了结果,PCR病人出现阳性反应。

  “由于这是我国内地第一例输入型的病例,所以我们采取了比较慎重和严格的态度和方法。”在PCR阳性的基础上,实验室又对病毒的基因进行了核酸序列分析,对它做了更进一步精细的分析,以确定感染病毒的类型。通过核酸序列分析,发现测定的那些核酸序列和美国现在流行的病毒基本上完全一样。这样才最终明确了这个病人感染的是今年在美国、墨西哥流行的新的甲型H1N1病毒,从而确诊了我国内地的第一例甲型H1N1病例。

  释疑

  H1N1流感病死率远低于SARS

  确诊者室友曾患感冒

  记者:患者是在哪里被感染的?


  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学系主任徐小元:患者于何时、何地染病的情况目前还不太清楚。几天前患者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室友曾患感冒,在当地诊断为普通感冒。他和这个室友在感冒期间有过近距离的接触,比如近距离的谈话,且没有采取过防护措施。此外,患者在这段时间也去过当地的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场所。

  第二班飞机传染性强

  记者:患者在第二个航班上(北京至成都)才发病,是不是第二个航班传染性比较强?

  徐小元:一般的传染病在临床症状很明显时,其传染性也最强。内地首例甲型流感患者在第一个航班还没有症状,在第二个航班上出现症状,他可能在打喷嚏、咳嗽的时候会把更多病原体传播出去。因此,患者可能在第二班飞机上的传染性比第一班飞机要强。

  接触者可服达菲预防

  记者:密切接触者可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徐小元:密切接触者有几个不同层次,和患者在两米以内接触的叫一级密切接触。在两米以内接触的人,可以口服75毫克达菲,以预防病症的发生。除达菲外,有很多中药也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尚未发现二代病人

  记者:目前,防控的重点有没有改变?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因为这个病例是独立的输入型的病例,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现有二代病人出现,所以目前的重点还是在继续加强对于该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方面。

  病死率平均为1.22%

  记者: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到底多大?

  徐小元:从临床的特点来看,从现有的资料来看,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症状还是比较温和的,公众不必太担心。

  就病死率而言,也远远低于SARS和高致病性禽流感。SARS当时的病死率在7%到14%左右,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死率在30%到70%左右。从掌握的资料来看,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平均在1.22%,当然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有的地方高一点,将近3%,有的国家低一点,在0.4%左右。(记者叶洲)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宝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